摩根资管王琼慧:ESG投资逐渐成为全球趋势

2020年08月18日09:27    作者:CWM50  

  视频传送门:国民财富大讲堂:金融对外开放下的全球资产配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王琼慧 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兼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

  如何看待目前中国投资人资产配置现状?科技将如何影响资产管理?ESG或可持续投资对资本市场有哪些作用?8月15日晚,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兼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王琼慧做客《国民财富大讲堂》,围绕“金融对外开放下的全球资产配置”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解读。

  中国投资人目前资产配置现状有“三个低配”

  今年是2020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第30年。关于中国投资人资产配置的情况,目前的情况是有“三个低配”,第一个是低配股市和基金,中国家庭低配股票和基金,约66%的资产配置在房地产,对于股票和基金的配置只占家庭资产约7%,而美国的相应数据是32%。第二个是低配海外,比如中国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中海外仅占2.75%左右。第三个是海外投资人低配中国。这个是未来全球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上会需要改变的一件事情。外资在A股的流通市值的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1.7%涨到现在的近4%,但比起一些发达市场的股市,这个比例还是偏低。比如,美国股市中外资的占比是14%,英国是55%,韩国是36%。所以我们希望外资海外低配中国的情况,可以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多的互联互通的渠道的打开而改变。

  一方面,中国的A股有一个分散性的作用,因为A股与美国的标普指数和欧洲股市指数的相关性系数是很低的,今年以来不到0.5,十年平均看的话更低,所以对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它是非常好的分散风险的一个来源。另一方面,一些大型的养老金机构在全球寻找Alpha,中国的A股市场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Alpha来源,所以从这两个角度上来看,海外配置低配中国的这个现象是有望逐渐改善的。

  资管新规出台后,资管行业的有序性、分层性、专业性都有很大的提高

  在资产新规出台之前的5~10年,是资产管理行业进入高速发展的一个时代,即所谓的“大资管时代”:期货行业、券商行业、信托行业都在做资管。新规出台后,资管行业的有序性、分层性、专业性都有很大的提高。比如提到资管新规,大家都会讨论打破刚兑这事,打破刚兑其实非常重要,因为打破刚兑会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进行重新定价。

  第一,对一个资本市场而言,定价很重要,而定价的第一步就是无风险收益率到底是定在哪里。基金投资是讲究一分风险一分收益,所以是在无风险收益率的基础上,去叠加相应的有风险的收益率(形成一套合理反映风险收益关系的收益率曲线)。以前“大资管时代”有很多刚兑的产品,客户把它看成是一个无风险的收益率,但实际上这些投资的背后可能是有些风险的。这些产品很可能虚拟地推高了这个市场上的无风险收益,会导致一些高风险、但是收益率反而看上去没那么高的资产就无人问津,所以打破刚兑在这方面对资本市场有非常大的影响,它会让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资金参与到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标的;追求低风险、低收益的资金留在安全性比较好的资产里面。这对不管是资金、资产还是资本,都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化的合理配置,有着非常大的传导性作用。

  第二,资管新规出台后,将减少监管套利、牌照套利等通道业务的盈利空间,这就要求资产管理行业机构要越来越专业,也会使从事资产管理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投资能力进一步提升。

  第三,资管新规本身旨在统一国内同类资管产品和业务的监管标准,同时它也大大缩小了国内资管行业和国际同业的操作规则的差异性,为外资的进入减少了制度上和操作上的成本。因此,资管新规是一件会影响和重塑资管行业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科技对资管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将是必行之路

  科技未来对资管行业的影响有三个方面。第一,利用科技赋能提高资管行业运营效率,减少人工失误,降低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成本,加快反应速度,最终提升用户体验。第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用科技提取有效信息,应用于投资研究、投资策略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为最终的投资去寻找新的更有效的一些Alpha的机会。第三,资产管理公司要适应这些新的科技带来的变化,同样也要想办法运用科技的手段把我们想传递的信息传递给投资人,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快捷有效、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式,给到我们的客户。

  在科技赋能后,资管行业竞争势必会加剧,任何一个行业想要健康发展都需要一些有序的、良性的竞争,现在竞争格局比较明晰,有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在资管新规出台后,各行业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互通有无、健康有序发展。

  资管行业的竞争可能会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资产荒。其实不光中国,全世界的资金链都非常充裕,我们需要把居民的投资需求激发出来,当然也要有好的投资标的,目前的中国A股市场非常好,大家都期待可以看到一个长期健康的慢牛增长。其二是人才荒。资产管理是以人为本的行业,无论科技如何发展,行业怎样竞争,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一流完备的人才,重点在于人才的竞争,所以行业人才一直是紧缺而重要的。例如,摩根新兴市场团队和大中华团队的投研团队包括基金经理、研究人员的平均行业年限超过15年,15年相当于经历1~2个经济周期。而目前全国的公募基金经理有两千多人,但平均任职年限不到5年,超过半数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的年限不到3年。所以,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投资人才、投资经理以及研究人员。

  中国金融市场一定要开放,国内对金融开放的态度也很坚定,这背后也折射出大家对本土行业的一个本土自信。外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一定要做好跟本土的结合。另外,外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国际市场经验丰富,他们积累下一套研究、投资、风控、合规等完整的成熟体系,带到中国市场,让中国的资管行业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因此,外资如果能在尊重本土的前提下,把一些优秀的国际经验不是照搬而是做一个很好的结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另外从产品的角度上,中国的ETF,还有养老管理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养老风险基金,这些都是可以考虑去发力的地方。

  针对中国和海外的互相低配的现状,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海外经验和全球布局的优势,做好联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作用。

  怎样用好跨境产品来做好全球资产配置?

  现在的全球经济处在一个复苏的阶段,所以利好股票,我们也比较看好这一块资产,但是一定要注意风险,因为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在的,比如未来的美国大选和疫情未知的反复。

  所以也不建议大家把股票的仓位调的过高,大家还是尽量做一些股债的均衡配置。债券方面的话,现在由于各国央行也是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国债利率可能偏低,但还是有值得投资的,如央行在背后支持的一些企业的信用债,以及受益于现在弱美元趋势的新兴市场债。当然大家在做配置的时候,债券选择的时候,也尽量一定要去避免那些会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的能源、零售这些行业。所以一句话简单说,如果大家做全球配置的话,尽量股债均衡。其实国内配置也是一样,能够做到一个合适合理的均衡会比较好。

  ESG投资在中国发展的空间广阔

  ESG中,E是环境,S是社会责任,G是公司治理,那做ESG投资和本身投资去拿高收益,两者会不会矛盾?答案是至少在海外而言是不会的。进行ESG这方面的投资,其实有助于提高我们这方面的收益,但ESG的目标会加一个维度,即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最大化。所以不是去看短期,而是要看长期,要选择注重社会责任的公司,选择治理结构好的公司。

  ESG在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的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ESG在其生态环境里,有三个相关责任方,一是资金方,二是资产管理机构,三是投资标的。

  资金方作为资金的拥有者,需要认可ESG。若资金方接受这个概念,自己能够意识到这种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对他是很重要,这会对ESG 在中国的推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其次,资产管理机构要保证能够提供这种可持续投资的策略和流程。比如,在做投研的时候,不但要看现在的情况,也要做前瞻性分析,对ESG因子不只是做一个静态的考评,还要做前瞻的未来的分析,我们要把这个对ESG的前瞻的未来的分析,充分纳入对每一家公司的投研过程中。另外我们要把对ESG的研究清晰地记录在投资投研布置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里面。最后,要有一个非常系统化的监测过程,来确保前面的这两步被很好地遵守。ESG在全球发展了很多年,也经历了不同阶段,最早的阶段就是用排除法,把不符合E、S或G条件的公司从投资组合中排除,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多资管公司重视ESG整合,把ESG的因子纳入日常投资流程的每一步里。

  摩根资产管理积极把ESG因子纳入到投资流程方面,我们目前在全球拥有2.2万亿美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其中90%以上的客户资产都在投资中考量和整合了ESG因子,我们不但要看现在的情况,更要做前瞻性分析,因而对ESG因子的考评不是静态的,而是一个动态的长期效果的考评。

  中国的上市公司A股公司在ESG方面做的怎么样?沪深300里面超过80%的公司每年会提交CSR的报告、ESG的报告。所以,希望有更多的A股的公司可以加入到这个里面来。若资金方、资产管理公司都偏重投资于ESG做得好的公司的话,会得到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会帮助到整个实体经济的改善和发展,也会让中国的公司进入到一个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

  更专业地进行投资者陪伴

  首先,我们要用平实的语言去陪伴我们的投资人,把复杂的投资原理化作通俗易懂的讲解。摩根对投资者的陪伴是一直非常重视的,有一个30人左右的团队驻扎在纽约、伦敦、香港、上海等全球金融中心,他们是专业的市场策略师,他们不做投资,也不做销售,唯一的任务就是去做投资者陪伴等方面的工作。投资人他在买入基金或者是资管产品的时候,希望他不是仅因为收益率的高低而购买,而是希望他自己也能够对这个资本市场有一定的了解和判断。

  另外,摩根发布的《环球市场纵览》在全球已经译成12种语言进行发行,目前有16万人的订阅量,在投资者教育和陪伴这方面,它可以做一些更专业的、更有时效性地引导。还有我们正在做的摩根学院,也会帮助投资者积累一些行业经验,学习一些新的投资知识,如一些投资的基本常识、投资的习惯、投资的理念,等等。这可以帮助我们每一位投资人都更加理性、更加成熟,整个市场才能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互动循环。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