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拉黑华为38家子公司 试图阻断其外购芯片方案

美国拉黑华为38家子公司 试图阻断其外购芯片方案
2020年08月18日 14:03 环球网

  美国拉黑华为38家子公司,试图阻断其外购芯片方案

  在此次禁令中,美国商务部新增了数条细则。

  刚打压完TikTok,美国政府又想起了华为。当地时间17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进一步限制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声明,宣传起了美商务部又对另外38家华为子公司“下黑手”一事。

  美国务院网站截图

  在此次禁令中,美国商务部新增了数条细则。比如基于美国软件和技术的产品不能用以制造或开发任何华为子公司(实体名单内)所生产、购买或订购的零部件、组件或设备中。此外,该规定还限制了实体清单中的华为作为“买方”、“中间收货人”、“最终收货人”或“最终用户”参与相关交易,前提是必须获得许可。

  美国务院在声明中称,强烈支持美商务部当天扩大其“外国直接产品规则”的适用范围,防止华为通过“替代芯片生产”和“使用购自美国的工具生产现成芯片”来规避美国法律。17日,美商务部还将另外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限制它们获得某些“敏感技术”。

  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稍早前报道,美国正计划对华为施加进一步限制,禁止其购买使用了美国技术的芯片,即使这些芯片是在海外制造的。

  蓬佩奥声称,“美国已经为受影响的公司和个人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以确认或寻找其他的设备、软件和技术来源,以及逐步减少相关业务。现在时间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17日的最新声明中,蓬佩奥一再渲染“华为威胁论”,毫不避讳地称其一年多来都在琢磨拉拢盟友“围剿”华为。

  联发科回应

  美国商务部此举意味着华为外购芯片的路径将会被“阻断”。联发科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公司一向遵循全球贸易相关法令规定,正密切关注美国出口管制规则的变化,并咨询外部法律顾问,实时取得最新规定进行法律分析,以确保相关规则之遵循。

  Canalys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商务部此举是基于今年5月新的禁令约束了更加明确且严格的条规。基本上阻断了华为之后直接从其他使用了美国技术的芯片制造商购买芯片的路。每次合作都需要经过美国商务部的审批,拿到许可证。

  “美国商务部想要进一步监督在清单范围内的企业(以美国的软件或者科技为基础)与华为任何实体的商务往来等。”贾沫对记者说。

  但贾沫同时强调,文件中也并没有阐明如何定义“basis”,所以联发科或三星等芯片制造商是否被包含在内还需要进一步的解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鲍一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