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赚钱的逻辑,变了!

管清友:赚钱的逻辑,变了!
2020年08月18日 23:09 正和岛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口 述:管清友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编 辑:夏昆

  来 源:正和岛商业洞察

  01、沿用过去的逻辑,很难再赚到今天的钱

  无论你承认与否,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里,赚钱的逻辑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投资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过去十几年,只要你眼光不是差的可怕,投身于一个还有成长空间的行业,或者以一种坚定的心态,长期持有某只股票,即便不能赚得盆满钵满,应该也不至于赔的血本无归。

  因为我们的经济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结构里向上增长着,这个大趋势不变,以一种符合常理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大概率是不会跑偏的。

  但今天,至少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所面对的环境真的和过去不一样了,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整个商业世界都充斥着不确定性,几乎每个领域都在面临着新的变化,昨天的行业新星可能第二天就被对手超越乃至颠覆了。

  具体来看,可以从宏观、中观以及微观三个层面上找到原因:

  宏观层面上,中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逆全球化思想不断抬头,大国之间的博弈势必会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投资风险不可同日而语。

  中观层面上,我们的产业结构正处在剧烈的变化当中,不同产业之间的发展速度和前景也随之发生变化,比如大的行业开始呈现出头部化迹象,对于参与其中的利益相关方而言,则是摧枯拉朽式的冲击,有人因此受益,坐上了上升的直梯,有人深受影响,从此一蹶不振。

  微观层面上,不同的企业经营者、投资者和参与者所面临的情况各不相同,有人赚钱,有人亏本,有人保持原样,这也直接影响到他们接下来的投资选择。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的投资情绪变得极不稳定,就是因为没有看到投资环境上的种种不确定性,盲目投资,殊不知,继续沿用过去的逻辑,已经很难再赚到今天的钱了。

  02、不想当“韭菜”,请远离这3个大坑

  当然,大家目前在投资情绪上的不稳定,包括普遍的一种焦虑状态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即使我们知道自己的投资项目存在某种不确定性,也很难看清能把握住的确定性收益是什么。

  而我想强调的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通过学习来形成自己的一套投资方法论,包括投资价值理念和投资行为选择等等。

  可能会有人问,为什么要形成自己的理念而不是借鉴别人的,因为投资是有土壤的,你得适合土壤,形成自己的一整套打法,而不是听了一个风之后就赶紧往里冲,这样死的概率会非常大。

  比如说,有的人天天读巴菲特的著作,学习巴菲特理念,去投资一些被市场低估的企业,却忽略了中美市场环境之间的差异——中国的市场是一个政策性干预非常强的市场,在规范上也与美国有一定的差距。

  拿着一个所谓的成功经验,在一个完全不适应的环境里一路狂奔,那最后不就是一颗待人宰割的“韭菜”吗?

  所以,在投资领域内,我认为没有什么普适性的规律或者方法,你可以学习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可以看查理·芒格的书,也可以听我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课,但这些都只能作为决策的参照,在实战的过程中,还是要根据复杂多变的情况作出适合自己的投资。

  虽然做投资没有一个万能公式,但我发现,有几个大坑倒是很有共性,因为很多投资者就是会一遍又一遍的往里跳,大概可以总结为这么3点:

  1. 思想浅薄,急于求成

  投资很像练武功,想练好就要从基本功、从扎马步练起,可很多人就是急于求成,马步还没扎稳,就想着走梅花桩,还不懂股市是怎么回事,就拿着仅有的资金冲了进去,这样肯定是不行的,当韭菜的可能性很大。

  2. 贪小便宜,不爱学习

  在投资市场中,人性的弱点真的会一览无遗,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两种情况,一是大家愿意把95%的时间放在交易上,天天在市场上买进卖出,而不愿意花点时间去学习和思考。

  二是愿意把自己的资金很慷慨地随意投入到市场中,完全所以然,相反,他们在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倒是很能斤斤计较。

  不问

  所以我经常说,应该用买大白菜的心去做投资,你在菜市场的时候那么斤斤计较,但为什么在买高价股、在高位接盘时候会那么慷慨,人家都在忙着大幅度减持,你为什么还愿意去接盘那些股票,这就是人性弱点,不想当韭菜,就必须通过学习来提升认知。

  3. 不走正道,专练邪门武功

  还有一种情况一定要避免,就是不要练武林中的邪门武功,像金庸小说里写的一样,有人练九阴白骨爪走火入魔,有人练葵花宝典,相信欲练神功,必先自宫,学投资这个事还是要光明正大,走名门正派的道路,不要相信什么邪门歪道的速成秘籍。

  当然,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韭菜和炮灰永远是多数,这也是一个很无奈的结论。

  03、跟着羊群走,被狼吃掉的可能性会很大

  另外,我想再和大家聊一聊有关何时“上车”的问题,比如说,近期股市和楼市呈现出的回暖迹象,让一些人觉得好像时机已到,可以趁着行情上车了。

  其实,所谓趁着行情上车,已经反映了普通投资者对于市场把握和趋势把握的滞后性,虽然互联网可以让信息充分流动,但普通投资者永远处在信息链末端。

  举个例子,黄金已经突破2000美元/盎司了,有人在头条号上问我还有没有投资的价值,我说也许有,只要美国仍然采取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就还有涨停的可能,但为什么最近出现暴跌呢,就是因为涨多了。

  所以现在问这个问题确实有点晚了,一些高手早在1200美元/盎司的时候就开始入手了,等你知道黄金暴涨的时候,可能已经处于趋势的最晚期了,回过头去看,股市和楼市也是一样。

  对于专业的投资者来讲,现在市场很火,当然要义无反顾上车,因为他们拥有看透本质的能力,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我觉得还是应该多加考虑,必须搞清楚你要上谁的车、上哪的车、车朝哪开以及这辆车值不值得你上。

  比如说,你有足够的把握对购买的股票进行估值和定价吗?你能保证自己看中的公司就一定是一个好项目吗?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可能更重要,上车没有问题,前提是已经对市场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论证。

  投资讲究见微知著,我们要培养起先人半步乃至先人一步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大家都跟着羊群走,被狼吃掉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所以,我只能这样告诉大家,如果你身边的人都觉得牛市已经来了,这个时候上车其实挺危险的,还是要在每一轮牛熊交替中学习经验,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和水平,坚持一段时间后,即便还看不准未来的趋势,至少也能降低成为炮灰的几率。

  04、下一个10年,这3大赛道或将迎来新一轮机遇

  接下来的十年,我认为我们的投资机会还是有很多的,从存量和增量市场的维度来看,我们股票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量,房地产市场除了一线城市外,大部分城市也依然是增量市场。

  从政策支持维度来看,今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这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这里,我主要从行业的维度来分析下,下一个10年,值得重点关注的3大投资赛道:

  第一,科技赛道,包括新经济、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也涉及到企业服务业务,商业航天、通用航空等领域。

  第二,消费赛道,中国市场的基本盘很大,老百姓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的需求将会更加多元化、个性化,而且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同时存在,无论是头部的大品牌还是以性价比为主导的小品牌均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大健康赛道,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疗、养老、生物医药等行业必然会受到高度重视,这几个行业过去就常出大牛股,未来的前景值得看好。

  此外,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可能有些领域的投资没有办法直接参与,但我认为,如果能做好以下5点,至少能保证自己的财富稳定增长:

  第一,以控制风险为主,不要上来就想着从这个市场捞到多少钱,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投资标的、赛道、周期和节奏。

  第二,对投资,对市场有敬畏感,不要觉得人定胜天,人胜不了天,往往都是天胜半子,保持一个低调谦虚的行事风格。

  第三,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说白了,就是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你是一个涉“市”未深的投资者,还是一个资深的投资专家,需要自己界定好。

  第四,充分考虑不确定性,投资就像打仗,十分凶险,要一招制敌极其困难,需要做非常多的准备工作,在交易时也要考虑足够多的细节。

  第五,勤于学习和思考,形成自己的一套投资理念、投资方式、投资策略。我建议把95%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把3%的时间用在制定配置策略上,把2%的时间用在制定交易策略上。

  有趣的是,每当我在专栏里讲到这些建议时,总会有人说太虚了,想让我直接告诉他选哪只股,我想说的是,第一,我无可奉告,第二,这种人一般会被收割得很惨。

  05、结语

  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时代发展和进步的观察者、记录者,如果有幸能够留下一两个事业或者作品,我觉得人生的意义也会更加不同,显然,这个时代和平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这一拨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