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间公告热点追踪:天宜上佳两股东拟减持不超11.3%

晚间公告热点追踪:天宜上佳两股东拟减持不超11.3%
2020年07月24日 21:03 新浪财经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今日直播】

  川财2020中期策略会|食品饮料:集中度提升与消费行为改变为主线

  广发基金姚曦:中芯之后,我国芯片市场投资价值分析

  上交所郑力海、华夏余昊:如何使用ETF和衍生品进行资产配置?

  国盛张启尧、华夏轩伟:为何看好科创牛?科创5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川财2020中期策略会|海外:疫情下全球资本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郑志勇:“黄金坑”来了如何选择好基金

  长盛基金郭堃、长江证券邬博华(金麒麟分析师)(金麒麟分析师):如何看待新能源行业?如何挖掘长期牛股?

  华盛证券钟俊锵:波动市场中的港股防守策略

  温莎资本熊琦:业绩为王——一切不能兑现业绩的上涨都是耍流氓

  “奇葩”的海南海药(维权)债务增长业绩不增 存款充足却不还债

  7月23日晚间,深交所针对海南海药2019年年报中的问题发出关注函。关注函重点主要集中在三部分:公司存贷双高问题、“奇葩”关联交易以及销售费用大幅攀升问题。深交所表示,海南海药存在隐瞒子公司的情形。7月24日,海南海药跌停,报收于8.7元/股。

  海南海药的借款问题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当年年初,该公司的短期借款才3.4亿元。然而到年末,这一款项猛增到11.35亿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海南海药短期借款已高达26.29亿元,其长期借款也从2016年年初的6245万元猛增至3.74亿元。

  专业人士表示,通常,短期借款飙升是因为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导致。如果生产经营规模没有相应的扩大,那很有可能代表公司资金链出现异常情况。

  在海南海药债务余额大幅增长的同时,其业绩增长并不明显。2016年-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44亿元、18.25亿元、24.72亿元以及24.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8662.66万元、1.2亿元、-1.59亿元。

  此外,该公司账面上一直存着大额的货币资金。2015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仅12.22亿元。仅一年时间,该项猛增至31.44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海南海药的货币资金仍维持在20亿元以上的规模。

  从资金链情况来看,海南海药有足够的资金能力清偿债务,但公司为何一直要维持着较高的债务规模?且公司业绩并未出现明显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海南海药财务数据整体表现为“大存大贷”,即货币资金充足,但却存在很多短期借款、应付票据甚至发债。从财务角度来看,资金使用成本过高,至少说明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是不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爆雷的上市公司中,康得新以及康美药业均存在此类特征。

  更让人感到诧异的是,在海南海药的年报中,一家浙江的企业既是上市公司第一大客户,同时也是第一大供应商。

  这家公司为台州市一铭医药化工有限公司。2019年度,海南海药对台州一铭的销售金额达16.03元,占年度销售额的比例达6.55%;采购额达20.02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达16.88%。

  天眼查资料显示,海南海药全资子公司海口市制药厂持有台州一铭50%的股份。自2012年半年报开始,台州一铭以“合营公司”的身份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两公司往来密切。

  此外,除存贷双高、奇葩关联交易,海南海药销售费用的异常增长也格外诡异。

  2019年度,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7%的情况下,其销售费用竟同比猛增56.69%。至11.6亿元。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海南海药研发投入却是少得可怜,2019年度其研发投入只有9188.69万元。

  截至发稿,海南海药尚未就上述问题公开回应。海南海药的问题,或许还不止如此。

  【热点】

  东百集团:递交了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东百集团(600693)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向福建省及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兰州东方友谊置业有限公司亦向甘肃省及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在兰州中心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正川股份:目前公司未接到相关疫苗玻璃瓶批量采购订单

  正川股份(002415)7月24日晚间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近期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疫苗玻璃瓶短缺的市场传闻,经核查,目前公司未接到相关疫苗瓶批量采购订单;目前公司中硼玻璃管产品处于技术研发阶段、未正式量产,仅通过外购中硼玻璃管生产中硼玻璃瓶,且中硼玻璃瓶在公司产品结构中占比较低;此外公司股票市盈率已远高于医疗器械业的行业市盈率。

  航天晨光:公司为“天问一号”工程提供部分配套金属软管 但金额相对较少

  航天晨光(600501)7月24日晚间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为“天问一号”工程提供了部分配套金属软管,但金额相对较少,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作为中国航天型号产品用金属软管的定点研制生产单位,陆续为国家多项航天工程提供配套产品,属于公司常规业务,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业绩】

  一拖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1260%到1940%

  一拖股份(601038)7月24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盈利2.67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1260%到1940%。1-6 月,公司大中型拖拉机销量同比增长约23%,柴油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约20%,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东吴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33%

  东吴证券(601555)7月24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营收35.89亿元,同比增长34.20%;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37.33%;基本每股收益0.29元。

  浙商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61%

  浙商证券(601878)7月24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营收44.9亿元,同比增长67.83%;净利润6.58亿元,同比增长36.61%;基本每股收益0.2元。

  三超新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90%-122%

  三超新材(300554)7月24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1200万-1400万元,同比增长89.92%-121.57%。上半年,金刚线产品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且通过技改,公司硅切片线的市场竞争力提升较为明显,生产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毛利率同比有所改善,因此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

  ST南糖: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08%

  ST南糖(000911)7月24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38.22%;归母净利润4016.82万元,同比增长108.06%。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甘蔗糖份、产糖率比上年提高,糖的毛利率提高了16.84个百分点。

  双一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约80%

  双一科技(300690)7月24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51.79%,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79.53%。公司上半年把握住了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市场开发力度的同时扩大产能,推动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

  *ST奋达: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62%

  *ST奋达(002681)7月24日晚间公告,上半年营收14.93亿元,同比增长0.75%;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962.30%。报告期内,富诚达原股东股份补偿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智能穿戴产品营业收入增幅较大,智能穿戴产品及电声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盈利能力改善。

  海康威视:上半年净利润46.24亿元 同比增长9.66%

  海康威视(002415)7月24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实现净利润46.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6%。

  中旗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26%

  中旗股份(300575)7月24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增加13.33%;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加26.12%。

  【增减持】

  科创板公司天宜上佳:两名股东拟减持不超11.3%股权

  天宜上佳(688033)7月24日晚间公告,睿泽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总股本的5.87%;北工投资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总股本的5.43%。

  神力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8.01%股权

  神力股份(603819)7月2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忠渭、庞琴英、贵州睿忠,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8.01%。

  金达威:股东拟减持不超过1%公司股份

  金达威(002626 )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厦门特工(持股比例5.83%)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16.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航天宏图: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43%股权

  航天宏图(688066)7月24日晚间公告,名轩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天创鼎鑫、宁波龙鑫中盛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43%。

  惠威科技: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9.75%股份

  惠威科技(002888)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HONGBO YAO、董事姚宏远以及副总经理陈焕新拟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9.75%。

  智度股份: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过2%公司股本

  智度股份(000676 )7月2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智度德普(持股比例33.34%)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65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合同中标】

  华统股份:与乐清市政府签订现代化生猪养殖建设项目框架协议

  华统股份(002840)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于7月24日与乐清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乐清市华统现代化生猪养殖建设项目框架协议》,双方就公司在乐清市投资建设生猪养殖场达成合作框架。通过双方的项目合作,有利于提高公司生猪自给率,加快主业发展,促进双方生猪养殖与环保生态双赢。

  博世科:预中标1.3亿元EPC项目

  博世科(300422 )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湖南博世科组成联合体,成为“新丰县黄磜镇雪峒陶瓷土废弃矿区综合整治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的第一中标候选人,预中标金额1.31亿元。

  北京科锐:预中标3.78亿元项目

  北京科锐(002350 )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20-2022年10kVSF6全绝缘断路器柜自动化成套设备、10kV真空断路器柜(移开式)自动化成套设备框架”项目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约3.78亿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5.62%。

  【重大投资】

  天山股份:拟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 7月27日开市起停牌

  天山股份(000877)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国建材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正在论证的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等多家公司的股权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公司股票自7月27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股权变动】

  士兰微:大基金将成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士兰微(600460)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大基金持有的集华投资19.51%的股权以及士兰集昕20.38%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大基金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此外,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亿元,用于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二期项目等。

  【并购重组】

  片仔癀:拟取得龙晖药业51%股权

  片仔癀(600436)7月24日晚间公告,为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丰富公司的产品管线,公司以自有资金累计约4447.59万元,向龙晖药业进行出资控股,并取得龙晖药业51%的股权。龙晖药业拥有中西药品批准文号100余个,其中在产中成药以安宫牛黄丸、西黄丸及养阴清肺糖浆等传统中药名方为主,在生化药以乙酰水杨酸片、复方氨酚苯海拉明、去痛片等为主。

  【其他】

  米奥会展:举办中国(南非)国际贸易数字博览会

  米奥会展(300795)7月24日晚间公告,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商务局与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南非)国际贸易数字博览会暨2020浙江温州出口网上交易会(南非站)”将于7月24日开幕,并在7月24日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南非约翰内斯堡时间上午十点,采用在线直播的形式,在线举办展会开幕式。

  兆丰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

  兆丰股份(300695)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用于年产48万套商用车免维护轮毂轴承单元及远程运维平台(一期)项目和年产230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轴承单元项目。

  精锻科技:公司获得“2020年度大众汽车集团奖”

  精锻科技(300258)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期收到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知,公司被大众汽车集团表彰授予“2020 年度大众汽车集团奖(Volkswagen Group Award 2020)”,2020年全球仅有8家供应商获得此项殊荣。该奖项的获得,将有助于提高公司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对公司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业务的拓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产业: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取得CE认证

  新产业(300832)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自动化学发光新型冠状病毒棘突蛋白受体结合区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取得了CE认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