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众应互联:控股股东4年3变 大手笔并购商誉爆雷

拯救众应互联:控股股东4年3变 大手笔并购商誉爆雷
2020年06月10日 07:50 斑马消费

  任建新

  短短4年间,众应互联3次变换控股股东,公司大手笔并购、商誉爆雷,一步步滑入深渊。

  在业绩巨亏、流动性危机悬顶之时,李化亮接盘众应互联,能救公司于水火之中吗?

  控股股东4年3变

  众应互联(原名:金利科技)原是一家传统制造业公司,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公司刚一上市,就陷入“魔咒”,营业收入增长,归母净利润持续下降,并在2014年陷入巨亏。

  之后,公司就开始了频繁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公司股东SONEMINC.与珠海长实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4222.11万股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珠海长实,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

  仅1年多过去,众应互联(002464.SZ)再现控制权转让。

  2016年7月,珠海长实与冉盛盛瑞达成股份转让协议,并于当年的8月和9月,分两次将持有的上市公司3500万股转让给冉盛盛瑞,公司控股股东变为冉盛盛瑞,实控人变为郭昌玮。

  这两次控股股东的变更期间,公司也完成了主营业务的转型,从传统制造业务转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游戏领域。通过资产收购,公司盈利能力在短期内得到大幅提升。

  但是,高溢价收购埋下的雷,也给公司埋下了巨大隐患。

  众应互联负重前行,在郭昌玮手中已经玩不转了。

  2019年8月,冉盛盛瑞通过股权转让以及表决权放弃,将控股股东之位让予宁波瑞燊,实控人变为李化亮。

  对于众应互联,李化亮布局已久。早在2017年,他就通过宁波瑞燊,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耗资11.37亿元,拿下上市公司10%股权,成为当时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如今这部分股份市值已不足3亿元。

  转型巨亏

  在2014年业绩巨亏、控制权转让的同时,众应互联开启转型。

  当年,公司出售和购买资产同步进行。将原有制造业资产和负债全部置出上市公司,同时,耗资3.06亿欧元(约21.84 亿元人民币)收购MMOGA100%,评估增值率高达3463.02%,该笔交易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商誉金额为19.36 亿元。

  MMOGA 主要从事正版授权/注册码及游戏虚拟物品电子商务中介平台业务,交易的商品主要为正版授权/注册码及游戏虚拟物品。

  MMOGA 主要客户在德国等欧洲区国家,为欧洲地区最大的游戏虚拟物品垂直电商平台之一。

  资料显示,2014年,MMOGA的净利润为1.11亿元,销售净利率为 18.44%。公司表示,该笔收购,将极大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但,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巨额现金资产收购,首期对价款就将耗费公司大量货币资金,并产生约 2.26 亿元债务,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

  MMOGA并表,显著提高了公司的业绩,2017年归母净利润达到1.92亿元。

  遗憾的是,MMOGA连续3年均未能按期完成业绩承诺。商誉减值的风险,始终伴随着众应互联。

  2017年,众应互联再启收购,在互联网游戏行业再下一城。以4.75亿元收购彩量科技100%股权。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移动游戏全案策划和移动大数据流量分发。

  到2018年末,众应互联商誉总额达到21.30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67.15%、占净资产的144.60%。

  激进转型埋下的雷,终于在2019年引爆。

  2019年彩量科技实现扣非净利润为-3445.54 万元,未能完成当年7200万元的业绩承诺,而MMOGA业绩亦大幅下滑。

  全年,众应互联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1.89亿元,其中商誉减值准备10.70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3.5亿元。

  拟再融资自救

  截至2019年末,众应互联资产负债率高达93.45%,净资产仅有1.21亿元。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不到4000万元,而短期借款高达7.2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众应互联在最新的关注函回复中披露,公司已有大量债务出现逾期。

  其中,北京易迪4.5亿元融资款已过还款日;另有,对上海并购基金和爱建信托合计4.8亿元融资款、资产收购所涉3575万元股权转让款、光大银行近3000万元融资款等逾期。

  因债务逾期涉及诉讼,公司旗下子公司霍市摩伽和彩量科技股权已被冻结,公司2个基本户8个结算账户被司法冻结。

  目前,众应互联正在推进一项投资,拟以彩量科技100%股权、公司享有的对宗洋网络9500万元应收款本金及利息,以及公司自有的3000万元现金,认购元纯传媒新增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元纯传媒22.39%股权,元纯传媒整体估值13.07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有意继续投资元纯传媒,金额不超过3.2亿元。

  众应互联自身如此窘迫,何来数亿资金对外投资?

  公司表示,正在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定增筹集资金,并已与新疆云天兴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乐园财税咨询工作室、肃兰白试验区张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框架协议,3方合计认购6亿元。启信宝显示,云天兴禹和乐园财税的实际控制人均为肖良林,肖亦是众应互联董事。

  众应互联公告显示,对元纯传媒的投资完成后,持股数不超过50%,不会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元纯传媒主要业务为综艺节目、纪录片和网剧的策划制作及整合营销,代表作为艺人竞技类综艺节目《极限挑战》。

  最近几年,元纯传媒旗下高利润的综艺节目收入逐年下降,从2017年的2.47亿元降至2019年的1.40亿元,同期综艺节目利润从1.57亿元降至0.84亿元。业务结构的变化,直接导致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虽然从2.58亿元增至4.18亿元,但利润却从1.58亿元降至1.35亿元。

  2017年,东方网络曾筹划以2.64亿元收购元纯传媒40%股权,最终因未及时支付款项,收购告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