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A股梦再次遇阻 5亿入主ST罗顿成泡影

吴晓波A股梦再次遇阻 5亿入主ST罗顿成泡影
2020年04月19日 18: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吴晓波A股梦再次遇阻!5亿入主ST罗顿成泡影

  来源:野马财经

  原创 宋冠宇

  作者 | 宋冠宇

  来源 | 野马财经

  继巴九灵卖身分众传媒失败后,吴晓波和他的战友曹国雄欲借ST罗顿再圆A股梦。

  然而,一波三折的是,尽管已经拍下后者20%股份,但在商定具体协议时,意见迟迟不能达成统一,最终终止了合作。

  吴晓波的A股梦,依旧未能实现。

  2020年4月9日,杭州道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5.3亿价格拍得ST罗顿(600209.SH)20%股权。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道影投资的背后,站着曹国熊、吴晓波。

  只不过,4月15日,ST罗顿最新公告称,由于意见难以达成统一,致使后续可能涉及到控制人发生变更的进一步股权转让协议难以签订,双方合作终止。

  ST罗顿迎来接盘侠,

  “雄波”联袂入主?

  ST罗顿作为一家依靠高档装饰及酒店经营打江山的公司,早在2010年4月27日便因此前多年连续亏损,披星戴帽。ST当年公司业绩猛涨,营业收入达到1.96亿,扣非后利润变正约2000万,随后两年净利润分别降至1300万及96万并且从2013年开始重新回到负数行列。

  图片来源:野马财经整理

  对于业绩持续走低的原因,根据企业在历年财报中的解释,可概括为下几点:行业竞争激烈、成本费用把控不合理、酒店设施老化难以吸引顾客以及大额多次的存货减值。

  与之相呼应的,则是公司并不乐观的股价行情。虽然股价从13年末的9.54元/股上升到了15年末的13.41元/股,但随后开始迎来快速下跌,近期更是跌到了每股4.01元左右。

  图片来源:野马财经整理

  而为ST罗顿股权拍卖埋下伏笔的,还是2017年ST罗顿所属公司——罗衡机电为补充流动资金而向长城国瑞证券融资借款4.4亿一事。

  当时罗衡机电将占其总股本20%的878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长城国瑞证券。实控人李维拉来了自己控制的另一家企业德稻投资提供保证担保。谁知到了2019年6月28日协议约定的购回日,罗衡机电由于无力还债,被债权人一纸诉状移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正是借此机会,道影投资趁机出手。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拍卖日当天整个交易过程十分冷清,甚至一度被人认为会有流拍的可能。但在这种无人争锋的情况下,拥有两位重量级掌舵人的杭州道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依然犹豫到最后十五分钟才决心落锤,其背后的纠结可见一斑。

  协商不成,

  煮熟的鸭子竟然飞了?

  根据4月15日ST罗顿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由于在进一步股份协商的过程中出现重大不一致意见,所以决定终止本次可能会造成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的合作事项。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据了解,总共持有罗衡机电80%股份的李维为了能够还清债务,除了已经公开拍卖的20%股份外,还要继续出售剩余股权。而此次协议失败是因为李维希望股票能够以协议价格转让而非法院拍卖。毕竟,以他所持的股票体量,这两种方式所形成的的差价不可谓不巨大。

  同时,道影投资背后的吴晓波、曹国熊则一直致力于文化产业,与ST罗顿的主营业务风马牛不相及。若将股权大部分转让给此二人处以致控制权转移,意味着原控制班底将全部出局。

  对于此次转让协议失败的主要原因,以及目前是与道影公司完全终止接洽还能否有新的变化, ST罗顿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该事项属于公司控股股东的商业秘密,未给出具体信息。

  那么,吴晓波与曹国熊是何许人也,为何在此事上又动用如此多的心思呢?

  财经奇人吴晓波

  稍微对财经领域有所涉猎的人,不一定都看过吴晓波的节目作品,但十有八九听过这个名字。

  有着多种身份的吴晓波,在记者、作家、“岛主”、老板等多个领域转换游走。

  2015年是吴晓波生命中格外有意义的一年。在这个365天中,他既将一手创立的蓝狮子财经出版公司推向新三板,又在3月份参加的华兴资本举办的创投大会早餐间隙,与已是多年朋友的曹国熊建立了紧密的商业战略伙伴关系。

  虽然在2018年蓝狮子发布公告称,为降低公司经营成本,经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退出新三板。

  但很快,2019年,其名下的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并入全通教育(300359.SZ),实现上市的消息传出。

  时年3月,全通教育拟作价15亿元收购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巴九灵公司96%股权,标的资产包括“吴晓波频道”等,曾因此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谁知仅仅时隔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计划夭折。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计划失败后,吴晓波公开表示,巴九灵在2020年依然会通过并购重组或独立申请IPO等手段上市圆梦。

  而与曹国熊的相交,无疑可以帮他在未来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投资大咖曹国熊

  与吴晓波的多重身份相比,曹国熊简单得多。

  纵观其衔,普华集团董事长、经纬人民币基金创始人,15年3月份的早餐过后与吴晓波一拍即合建立狮享家新媒体基金,随后二人又共同创建头头是道基金公司。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投资过TMT、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共投资了约3000家企业,成功推上资本市场的40多家,基金总规模更是超过了200亿。

  “熊波”组合主打的是文化牌。二人于2015年成立的头头是道,多年来参投过的企业有喜马拉雅、吴晓波频道、亭东文化、言几又等项目。此外,二人合力开展的“新匠人”培训更是门徒遍布。

  作为一个拥有丰富资源和运作经验的舵手,曹国熊认为“内容投资绝对不是为内容而投内容,而是为内容所触达的特定人群而投资”、“头头是道其实是从内容切入消费,这才是我们的主要策略”。

  而站在吴晓波的角度,如何将优秀的内容转化为成熟的商品,运用适宜的模式传至千家万户则显得更为主要。

  从分众传媒到ST罗顿,吴晓波两次上市之路接连受阻,你觉得他试图入主ST罗顿的原因是什么?又何时才能圆梦A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