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防疫物资收储目录发布 多家公司转生产防疫物资

首批防疫物资收储目录发布 多家公司转生产防疫物资
2020年02月09日 20: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政府兜底采购!首批防疫物资收储目录发布,这些上市公司紧急上马相关项目!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李小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紧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国务院要求全力抓好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并出台首批政府兜底采购产品目录。

  e公司记者注意到,2月9日晚,华纺股份(600448)、中顺洁柔(002511)首航高科(002665)和安诺其(300067)等公司不约而同的发布公告,迅速上马抗疫紧缺物资项目。

  e公司联合天眼查统计调查发现,以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为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

  10类医疗物资纳入首批兜底目录

  2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简称《通知》),公布了首批政府兜底采购产品目录。

  《通知》指出,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支持生产《政府兜底采购收储的产品目录(第一批)》所列的医用防护服、N95医用级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仪等10类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的企业抓紧释放已有产能,进一步增加产量,尽快实现满负荷复工复产,支持有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迅速扩大产能。

  此前在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求全力抓好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2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对于一些企业担心将来产能过剩问题,我们再次强调,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

  《通知》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实现转产,重点生产应对疫情急需的紧缺医疗物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促进上下游生产良性循环,提高全产业链生产能力。

  《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中央政府储备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将《政府兜底采购收储的产品目录(第一批)》(简称《目录》)中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品种增列储备物资目录,国家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现有收储制度和办法,对《产品目录》中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多家公司转生产防疫物资

  华纺股份:拟建设医用口罩及防护服项目

  2月9日晚间,华纺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华纺工业园区内建设无菌车间生产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生产车间面积 1500平米,自筹资金1000万元用于投资建设,建设周期3个月。

  截止2018年底,华纺股份主营业务为印染、家纺等,其中印染布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83.49%,家纺产品占总收入的7.87%,服装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2.98%,服装产品收入占比较少。

  华纺股所在地滨州,尚无一家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该项目投产后,可解决当地部分医疗机构的需求。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8000万元,新增利税1305万元;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在项目达产后预计1.63年内即可收回。

  从盈亏平衡分析,实际生产能力只要达到原设计能力的77%就可以保本。

  在风险提示中,华纺股份指出,为积极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治所需,公司已临时转产部分产能生产民用防护口罩,产品部分公司自用,其余交政府收储,不对外销售,对公司本期业绩无影响;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3个月,投资成本将受到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要素价格波动、施工进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影响项目的收益率。

  中顺洁柔:采购5条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

  中顺洁柔全资子公司中顺洁柔(云浮)纸业有限公司基于落实当地政府要求,迅速应对疫情所需,解决口罩生产供应不足问题,拟开展生产、销售医用口罩业务。

  云浮中顺本次共采购了5条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生产能力约为35万片/日,设备将陆续运抵云浮基地并在安装调试合格后投入生产,预计本月底前形成产能。投产后,云浮中顺将视需求继续增加生产线以扩大产能至200万片/日左右。

  中顺洁柔称,公司此次生产、销售医用外科口罩仅为响应政府号召,解决口罩生产供应不足问题,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发生变化。此次生产、销售医用外科口罩除保障员工内部生产防疫保障外,也将积极对外支援输出。

  首航高科:达成不多于10台套口罩生产线商务合作

  首航高科:全资子公司首航洁能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在福建省泉州市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首航洁能(泉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在目前国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疫情口罩紧缺的情况下,首航洁能(泉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将优先生产目前市场急需的口罩,以缓解国内病毒防护所需。

  目前,首航高科已经与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未来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和市场供需情况,分批次陆续达成不多于10台套口罩生产线的商务合作,不同批次的采购双方另行签署采购协议约定。

  根据协议约定,首条口罩生产线将于2月25日交付首航高科孙公司首航洁能(泉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入生产,第二套生产线将于3月10日前完成调试验收。

  安诺其:拟建设万吨消毒剂项目

  安诺其称,鉴于公司拥有成熟的消毒剂生产技术,以及消毒剂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趋势,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情况,公司决定由全资子公司烟台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10000吨广谱消毒剂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盐项目”,投资金额为8000万元。

  单过硫酸氢钾复合盐,是一种高效、安全、绿色的用途广泛且环境友好的酸式过氧化物氧化剂。可作为氧化剂、漂白剂、催化剂、消毒剂、蚀刻剂等,广泛应用于医疗、化工、印刷线路板、三废治理、动物养殖、水处理、纺织服装、化妆品、日用化学品等工业生产和消费领域。

  该项目建设期自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工程建设工期为12个月。根据预测,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均含税销售收入为2.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5126万元,年均净利润3844万元,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46%,项目投资回收期为3.46年。

  安诺其认为,该项目在政策、市场、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具有可行性,项目建设不仅会给公司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还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项目建设具有可行性。尤其是当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项目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美联新材:修改经营范围生产84消毒液

  美联新材:收到控股子公司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创三征”)的通知,为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营创三征拟在已有次氯酸钠产品的基础上做产业链的延伸,生产和销售84消毒液,并对其经营范围进行相应变更。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营创三征已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营口市行政审批局换发的《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所载信息中经营范围新增了“生产及销售次氯酸钠水溶液(84 消毒液)”。

  “跨界”抗疫热情高涨

  e公司联合天眼查统计调查发现,以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为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其中,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的企业多达3647家,几乎呈现行行“跨界”,全体拥“医”的特点。

  进一步来看,“跨界者”以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为主,占比达到38%,500万元以下企业合计占比超过一半;体量差异极大,既有注册资金高达319亿元的“巨无霸”中移铁通有限公司,还有中国石化旗下54家加油站经营范围集体添加医疗器械,甚至中国石化在官方微博上征集合作伙伴,将增产口罩抗击疫情;也有注资10元的县级孕婴用品商店,共赴跨界。

  天眼查数据显示,比亚迪旗下全资子公司汕尾比亚迪实业公司的经营范围新增了消毒液这项生产项目。据e公司最新消息,比亚迪预计将在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口罩产能本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

  上汽通用五菱也发布消息称,将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支援防疫一线。

  另外,工业富联龙华园区首次导入口罩生产线,并于2月5日顺利实现试产。目前正在申请产品资质认证,相关产能预计在2月底可达到日产200万只,最大限度满足集团员工防疫需求,并将视情况对外支援输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