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股份净利增15倍 专注主业25载成就行业龙头

安利股份净利增15倍 专注主业25载成就行业龙头
2019年10月29日 07:3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25载深耕聚氨酯合成革复合材料行业,地处安徽合肥的安利股份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

  目前,产能过剩、环保监管加强等多重因素仍旧影响着合成革复合材料行业,行业竞争激烈,调整依旧,行业公司亏多赚少。

  然而,龙头公司安利股份率先突围,在去年成功扭亏为盈后,今年业绩大爆发。

  三季报显示,安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同比微降0.24%,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达0.51亿元,同比大增1459.83%。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由负转正,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安利股份综合实力较强。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深耕主业,依靠自主创新赢得了市场青睐。截至目前,公司与全球知名的运动、鞋、包等领域品牌企业保持着良好合作,包括耐克、李宁、小米等。

  安利股份称,公司综合规模、自主创新及技术、工艺集成协同等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在研发方面,2011年上市以来,安利股份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基本上每年的研发费率在5%左右。去年,公司研发人员35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5.55%。

  安利股份研发成果颇丰。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拥有专利349项,是迄今为止国内同行业中拥有专利最多的公司。

  净利率上升4个百分点

  安利股份的净利润正在加速增长。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安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38亿元下降了0.24%。与之相比,同期净利润异常惊人,净利润为5111.42万元,去年同期为327.69万元,同比增长1459.83%。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安利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9亿元、4.28亿元、4.28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73%、2.20%、-4.94%。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15亿元、0.3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34.77%、481.23%、102.19%。

  对比发现,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没有大的波动,三个季度总体上较为平均,但净利润环比增长明显,二季度、三季度环比增幅为4倍、1.2倍。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安利股份曾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解释,产品结构、客户结构调整,产品单价上升,加上公司降本增效成本费用控制较好,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累计约为28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09万元左右。其中,三季度当季确认为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22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49万元左右。

  今年三季度,公司原本预计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100万元至219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64%至34.16%,最终为增长102.19%,这或许与政府补助大幅增加有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175.53万元,同比增长222.92%,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为0.14亿元。

  毛利率、净利率的上升也足以说明安利股份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0.19%、4.26%,去年同期为17.92%、0.21%,分别上升2.27个、4.05个百分点。

  安利股份于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2011年至2017年,虽然营业收入持续在增长,但净利润波动较为频繁。2011年、2012年、2014年,净利润出现两位数的下降,2017年,降幅达128.54%,净利润为亏损0.1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31亿元。

  2017年的亏损,主要与行业产能过剩、环保监管加强等因素相关。当年,业内公司多为亏损。

  去年,安利股份率先突围,净利润为0.23亿元,同比增长238.28%,成功扭亏为盈。

  近两年,安利股份成本管控较为明显。去年,其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均有小幅下降,营收增长的同时销售费用略有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延续了费用管控策略,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四项领先构筑核心竞争力

  在行业经营环境不佳之时逆势突围,安利股份靠的核心竞争力。

  上月底,安利股份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为华为最新款手机提供了特级高性能生态环保材料,被市场指称蹭华为热点。

  对于被指责蹭热点,安利股份实控人姚和平公开表示,公司是在用实力说话,华为只是公司服务的客户之一。

  根据安利股份披露的信息,公司主要产品用于男女鞋、时装鞋、工作鞋、劳保鞋、童鞋、运动休闲鞋、沙发家具、办公椅、按摩椅、手袋、票夹、腰带、证件、文具、球及体育用品、包装、电子配件、室内及工程装饰、汽车内饰等领域。

  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产品和客户双转型、双升级,高附加值、大客户比重增加。公司称,包括耐克、阿迪、艾斯克斯、李宁、安踏、特步、三星电子、小米等全球知名品牌在内,都与公司保持着良好合作。

  安利股份获得的荣誉不少,包括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等,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称,其拥有20条湿法生产线和20条干法生产线,行业规模全球领先。公司从意大利、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等地引入国际先进工艺,并结合自身创新的设备工艺技术,充分满足市场快速变化多样化需求,工艺集成协同创新能力行业领先。公司环保技术工艺也属于行业领先,在治理废水、废物等方面,环保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和地方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

  最为人关注的是,安利股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领先的技术。公司称,其在生态功能性合成革、无溶剂合成革、水性合成革等前沿设备和工艺技术上布局走在全球前列。

  专利是一家公司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截至今年6月底,安利股份拥有专利349项,其中发明专利74项、实用新型187项、外观设计88项,主持制定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0余项,是目前国内同行业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

  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357人,占当期员工总数的15.55%。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安利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