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2019年10月28日 18:10 第一财经

  原标题:发挥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效应,上海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在路上

  作者:段思宇

  科技正悄然改变着金融行业的生态。从机构内部的架构调整,到产品的个性化完善等,传统金融行业已出现由内而外的金融服务升级,金融科技成了业内热词,被戴上“主角光环”。

  近年来,全球金融科技产业规模迅速增长,成为影响各国经济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此背景下,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英国施罗德集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上海城创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中英金融科技高峰论坛(2019)”将于10月29日在上海举办,来自政府部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将围绕“中英两国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与监管”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金融科技大进阶

  近年来,随着金融与科技的深入融合,传统金融机构的运作正由封闭走向开放,金融的边界被不断拓宽,许多金融科技企业应时而生。

  我国的金融科技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近两年来更是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无论从市场规模、融资金额,还是从企业发展、技术专利来看,都走在前列,特别是在零售支付领域的广泛应用。另外,各个地区也都在积极规划、出台金融科技相关政策,建立竞争优势。

  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还印发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1年,要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体系最发达、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正全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向着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稳步前行。而2019年也是上海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一年,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第一次提出上海应着力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等六个中心。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此前强调,要推动市属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地方金融企业;要密切关注新兴金融领域,加强金融科技前瞻布局。

  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

  多方鼓励下,各大金融机构都在加大对金融科技的重视和投入,加强线上和线下业务的融合,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自身特色业务,以期在金融科技下半场中夺得先机。

  上海国际集团作为市属国有金融控股平台,立足于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前瞻布局。日前,集团旗下的综合性产业基金管理机构上海城创投资管理股份公司开展了针对金融要素市场、持牌金融机构、新金融企业、科技公司等大规模现场调研走访,围绕产业发展的底层逻辑与供求关系获得一手研究资料,对金融科技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

  银行方面,在布局金融科技上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依靠银行传统的信息部门,二是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三是和外部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目前多数银行开展的是“内生+外部合作”模式或“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在业务合作上,合作主要聚焦在资金筹集、帐户开例、支付结算、普惠金融等方面。

  上市银行中,已有工商银行等6家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他们在向内输出技术支撑的同时,也在寻求面向外部的同业或非银机构之间的合作。

  券商方面,不同规模体量的券商都在力图实现经纪业务转型,或是自身架构进行调整,或是与平台合作,或是设立科技子公司。比如,国泰君安证券与腾讯开展金融科技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以云端金融科技提升业务运营及创新效率;中金公司与腾讯成立合资技术公司,其中中金持股51%,合资技术公司将推动财富管理和零售经济等业务的发展;山西证券拟出资2亿元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统筹推进公司IT建设与开发,全面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和服务能力。

  保险方面,基于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各大保险机构正积极创新风险管理方式,使保险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提升,并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新的保险生态。比如,长江养老保险建立了年金管理机构联盟链,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隐私保护、可溯源以及方便加入等技术特点,打造企业年金转接平台,实现跨机构年金转移接续的信息互联互通。

  在金融机构集聚的上海,乘着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东风,更是出现了一系列的服务创新。

  目前,从国家到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均鼓励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内部孵化机制,强调科技赋能,共同提升金融科技能力。据了解,浦发银行正在计划成立科技子公司。此外,浦发银行还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西安6家分行设立了总行级科技金融中心,并配套8家科技支行+35家科技特色支行,形成专业化科技金融服务网络。

  在普惠金融方面,上海农商行加快金融科技的落子布局,通过与新希望集团、新网银行、新希望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上海农商行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能力,让自身及旗下村镇银行可以为三农及小微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体验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科技企业也在寻求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机会,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在于,金融机构与已经建立起核心数字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的科技公司合作是发展科技和实现开放的最有效的模式,这种模式并不是单边主导,而是共建。

  行业前沿动态与国际交流

  可以看到,金融科技化是基本趋势,是全球金融未来的增长点,也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传统金融中心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制定政策,拥抱金融科技的发展,挖掘前沿技术蕴藏的经济增长红利。英国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在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同样走在全球前列。

  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伦敦连续数次蝉联全球前20大金融中心排名的冠军。近年来英国金融科技蓬勃发展,资金投入稳居欧洲第一,约50%的欧洲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诞生在英国。此外英国还向欧洲、中东以及非洲提供世界级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英国在网络借贷支付、金融数据分析、区块链、开放银行、监管沙盒等领域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金融科技企业Innovate Finance和伦敦发展促进署机构 London & Partners数据显示,今年1-8月,伦敦已经吸引了114笔共计21亿美元的金融科技投资,在数量和规模方面都要高于101笔共计19亿美元的纽约。

  除英国外,作为东南亚金融科技中心的新加坡,近年来在该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的监管支持,大量的银行希望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并诞生了一批加速器和孵化器。另外,为了支持新加坡金融技术部门的增长,并帮助企业更快地将其金融技术的创新引入市场,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于还曾发起fintech快速通道倡议,为金融技术的发明提供快速专利申请和授予程序。根据这项倡议,预计金融科技专利将在六个月内获得批准,而正常申请的批准时间至少为两年。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行业近几年也在经历快速发展,凭借自身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业务数据,在金融科技领域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对比英国、新加坡等领先国家,我国在金融科技的行业监管、基础构架、创新机制、配套服务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具有很大借鉴意义。

  在此背景下,“中英金融科技高峰论坛(2019)”将于10月29日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既是中英金融科技领域的一次思想盛会,也是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一次有益探索。论坛为监管部门、行业机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和建言献策的渠道。

  附:近年金融科技举措落地一览

  商业银行

  1、2018年2月,浦发银行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与上清所、华为、百度、科大讯飞正式达成跨界智能金融创新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多个前沿技术和金融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创新合作。

  2、2018年4月,建设银行成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科”,定位赋能传统金融的实践者、整合集团资源的链接者及推动银行转型的变革者,以创新的产品支撑建行集团,同时期望通过内部科技积累,以共享的平台给同业提供技术输出。

  3、2019年3月,上海农商银行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揭牌,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让自身及旗下的村镇银行可以为三农及小微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体验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

  4、2019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工银科技”在雄安新区正式挂牌开业,主要业务方向是以金融科技为手段,聚焦行业客户、政务服务等金融场景建设,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和产品运营。

  5、2019年6月,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金科”在上海正式成立,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开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

  保险机构

  2019年3月,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获得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创新实践奖”,表彰其建立年金管理机构联盟链,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隐私保护、可溯源以及方便加入等技术特点,打造企业年金转接平台,实现跨机构年金转移接续的信息互联互通;长江养老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公司核心能力建设,推出"必盈"职业年金一体化运作平台。

  证券机构

  1、2016年9月,申万宏源证券宣布与百度金融达成深度策略合作,双方结合百度的大数据因子、机器学习投资决策模型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量化投资领产品研发及信用预警新模型建立,从而在提升投资收益和降低投资风险方面做出尝试。

  2、2018年11月,国泰君安证券与腾讯正式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探索以云端金融科技提升业务运营及创新效率,为投资者提供系统化的高质量智能金融服务体验。

  3、2018年12月,财通证券与蚂蚁金服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重点在财富管理领域,涵盖金融云、智能风控平台、金融产品服务等方面,依托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实力与财通证券的线下渠道,共同打造一个金融与科技融合的样本。

  4、2019年4月,山西证券公告拟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布局包括自动化运维、网络安全、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

  金融要素市场

  1、2017年9月,上海保交所正式发布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旨在为全行业保险交易提供区块链基础设施,标志着中国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全球保险业走在领先位置。同时,《保交链底层框架技术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2、2018年5月,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来进行数据挖掘,给监察、监控做技术支撑。

  3、2018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金融行业云——政通云,基于阿里云的底层技术,构筑技术先进、安全合规的金融行业云平台,逐步实现灾备系统上云、业务上云以及数据交换平台上云,全面助力基金证券行业对云计算技术应用的平稳、可持续发展。

  高等院校

  1、2018年9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设立,致力于发展成为跨学科研究平台、金融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政策建言平台、交流合作平台。

  2、2019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硕士项目细分设立金融科技方向硕士,内容涉及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类、金融、经济等专业,为金融科技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3、2019年10月,复旦大学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授牌,是国内首个加入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高等院校。复旦大学将深耕金融科技理论与应用研究、技术验证、标准化支撑等工作,构建金融科技学科的创新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张缘成

科技公司 大数据 科技领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