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胡润百富榜藏玄机 前十位出现多位新面孔

最新胡润百富榜藏玄机 前十位出现多位新面孔
2019年10月10日 18:46 上海证券报

  最新胡润百富榜藏玄机!前十位出现多位新面孔

  全球最大的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10月10日发布了《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这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7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二马一许”领跑

  今年“老马”马云以2750亿元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小马”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元,以2600亿元重返第二;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元,以2100亿元退居第三。

  榜单的前十也迎来多位“新人”,包括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以及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还有拼多多的黄峥和网易的丁磊。

  拼多多黄峥成为首位进入前十的白手起家“80后”,财富一天涨一个亿,过去一年涨了400亿元,以1350亿元位列第七。今年有156位“80后”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增加24位,其中58位属于白手起家。

  前十榜单“常客”里,65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今年以1200亿元财富位列第九。

  制造业“制富”最多

  自2014年以来,上榜人数最多的始终是制造业。

  77岁的何享健及其儿子何剑锋以1800亿元排名位列第四,这是何享健在胡润百富榜上的历史最高排名。何氏父子也是今年榜单中的制造业首富。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8亿元,同比增长8%。

  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稳坐头把交椅,今年上榜人数占比为24.5%,但较去年下降1.6个百分点。房地产上榜人数占比基本与去年持平,达到14.8%,仍然排在第二位,今年榜单前十位的企业家有3位的主业为房地产。

  相比之下,IT行业今年增长幅度明显,超越金融与投资行业,以11.7%的上榜比例排名第三,较去年上升1.4个百分点。

  医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上榜人数比例较去年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7.6%,是10年前的两倍。

  翰森制药今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坐拥两家上市公司以1750亿元财富一举进入前十,排名第五,比去年上升15位。这也是今年首次有医药行业的企业家进入榜单前十。今年上半年,翰森制药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29%。

  资源、建筑和钢铁行业今年上榜的企业家人数下降明显,去年沙钢有8位股东上榜,而今年由于上市公司沙钢股份的股价持续下跌,其中6位上市公司个人股东因财富低于20亿元未登上今年榜单。

  19人财富上千亿元

  今年财富榜的三个变化十分显著:

  第一,百富榜的上榜人数连续两年下滑,从去年到现在,近四成企业家落榜。1136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26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多集中于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

  第二,今年榜单上有19位富豪的财富上了千亿元,比去年增加了7人,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前50名的门槛提高了100亿元至510亿元,富豪们的平均财富达98亿元。而15年前,中国首富也只有100亿元。

  第三,新兴行业崛起,今年新上榜了192位企业家。其中,38家独角兽企业贡献了52位上榜者,覆盖商汤科技代表的人工智能、大疆代表的机器人、比特大陆代表的区块链、优客工场代表的共享经济和小鹏汽车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延伸阅读:

  北京时间10月3日,福布斯官网公布了2019年度美国富豪榜400人名单。上榜的400名美国富豪身价总值达2.9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榜单的总值增长2.2%。上榜门槛与去年持平,为21亿美元。上榜富豪的平均身价达74亿美元,较去年增加2亿美元。

  榜单显示,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以1140亿美元身价蝉联美国首富。其前妻麦肯齐以361亿美元的身价首次跻身富豪榜,成为18位首次上榜者之一。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分别以1060亿美元、808亿美元身价位列第二、第三。

  上榜富豪中年龄最小的为社交软件Snapchat创始人兼CEO埃文•斯皮格尔,现年29岁,以36亿美元身价排名第225位。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