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霸主”重新出发 福特与长安“抱团”更紧

昔日“霸主”重新出发 福特与长安“抱团”更紧
2019年09月30日 21:48 中国经营网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公司(以下简称“福特汽车”)携手合作已经超过了18年,在技术研发、营销管理、资源共享等领域全方位合作。

  9月26日,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发布会在重庆举行。南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提到,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达成,将为“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三年,长安福特在双方母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依照中国速度、中国设计、中国智造,加速前行,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福特在华的“新四化”发展,福特汽车公司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回答《中国经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几年内将会开展非常紧密的合作,包括合作推出新能源汽车的计划。福特全球在电气化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10亿美元,很快在中国就会推出一款纯电动车的新产品。“我们已经和长安汽车就电动汽车业务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交流。在智能化方面,福特中国已经与中国本土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双方联手加强合作

  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下行的情况下,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的抱团也越来越紧了。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自从长安福特在2001年合资创立以来,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两家公司已经携手共同走过了18个年头,这期间共同走过辉煌也面对过低谷,而“战略合作”始终是这18年里的关键词。

  据了解,双方将以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作为载体,从“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方面升级,全方位增强长安福特的研发能力,提升产品更新速度,将长安福特从一家传统型汽车企业,打造成为集电气化、互联化、智能化制造于一体,并且积极参与智能出行的新型汽车企业,以贯彻落实“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

  这也是继5月22日,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签署《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框架协议》后的又一细化之举。

  陈安宁表示,作为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重要一环,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此外,首款林肯品牌SUV车型即将在长安福特投产,2020年全新福特探险者也将进行国产。在产品投放提速的同时,长安福特还将在新能源动力方面发力,在2021年底前将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

  2018年10月,福特汽车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2019年4月,福特汽车宣布管理层调整,韩瑞麒担任汽车业务总裁,负责福特汽车在全球的运营工作,包括产品开发、采购、生产制造、市场与销售,以及公司在全球的各大业务单元:北美、南美、欧洲、中国和国际市场集团。

  韩瑞麒提到,福特中国已经完成了本土领导团队的组建工作,将加强与长安的紧密合作,重塑品牌形象。“如果我们能够塑造好的品牌、制造出好的产品、巩固深化好合作关系,就一定能避免之前的情况再次发生。”

  优化经销商网络为重点

  回顾近两年福特在华的发展,由于销量下滑,福特在华的利润也有所减少。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福特汽车在华累计销售近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6%。2018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为75.2万辆,同比下滑37%。而在2019年上半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29万辆,同比下滑22%。

  此外,2017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近82.7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14%;2018年长安福特全年累计销售37.78万辆,同比下滑54.38%。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长安福特全新产品投放中断长达20多个月。

  受此影响,福特汽车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归母净利润为1.48亿美元,同比下滑86%。其中,福特汽车二季度在华亏损约合人民币10.6亿元。

  对此,韩瑞麒也直言,福特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着众多的重要任务,最紧迫的是要提升合资公司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市场营销能力,重振经销商的信心,让长安福特扭亏为盈,这对于双方合作伙伴而言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为优化全国经销商网络,此前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联合任命新组建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高层管理团队。陈安宁表示,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3~5年,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将会在营销方面坚持三大战略方针,那就是强化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并继续着重优化经销商网络和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目前已经全面落地了以客户为导向的全球客户体验计划。

  “尽管具体的销量目标不方便对外透露,但是我们会确保每个月相比上个月有所提升。事实上,近几个月内的确做到了每个月都在不断改善,同时经销商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韩瑞麒如是说。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8月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全系产品零售销量与上月环比增长超30%,达到21409台;目前长安福特经销商库存平均水平在35天左右。

  此外,韩瑞麒提到,2010年~2016年,福特的快速发展主要归功于当时大量新产品的推出。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既要确保提供优秀的产品,也要确保这些好产品能够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设计”难题待解

  何为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成为福特在华的待解之题?

  据了解,“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的另一个核心环节是加速提升产品本土化研发与测试能力。为此,长安福特将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携手福特汽车共同为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他们所喜爱的产品。

  韩瑞麒表示,未来福特也会将一系列重要车型引进中国市场,但是车型的本土化研发、国产化,实现中国速度、中国成本是确保福特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关键,因此长安福特研究院的落成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此外,韩瑞麒提到,目前在南京也建立了福特汽车南京工程研发中心,专注于开展福特品牌车型的研发工作。此外,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正在引领全球步伐,尤其在智能科技和车载娱乐系统方面,通过建立本土研究院可以确保跟上中国市场的步伐。

  在中国汽车市场“新四化”浪潮下,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往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据了解,福特汽车与百度联手打造的基于中国和国际领先智能技术的全新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从2019年开始应用于国产车型上。

  不仅如此,福特计划于明年上半年推出基于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部分预商用功能;加速车辆移动互联和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在更多车型上的应用;以及至2019年底,所有在华销售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将实现100%的车辆联网。

  陈安宁提到,应对新的市场环境,福特将继续寻求针对车联网、智能出行和智能汽车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和资源共享的机会,包括寻求共同构建共享智能网联测试场及示范运行区、共同探讨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零部件采购资源共享的机会。此外,在大数据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生态等领域共同探寻合作机会;双方将整合系列资源,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的合作方式。

  作为福特在华的重要合作伙伴,长安汽车此前已启动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和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韩瑞麒表示,已经和长安汽车就电动汽车业务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交流。在智能化方面,福特中国已经与中国本土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王帅

福特 长安福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