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天化净利降 泸天化集团10亿业绩承诺能否兑现成疑

泸天化净利降 泸天化集团10亿业绩承诺能否兑现成疑
2019年08月21日 20:05 财联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泸天化净利大幅下滑 泸天化集团10亿业绩承诺能否兑现成疑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昔日的“中国现代尿素工业摇篮”泸天化(000912.SZ)上市20年来,一路风风雨雨,近年更是波折不断。公司从2010年业绩亏损以来,2014年业绩巨亏逾11亿元;之后又因2016-2017年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一度被“披星戴帽”,走上重整“自救”之路。

  终于,在2018年扭亏为盈,可如今公司半年报业绩再度大幅下降61.77%。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公司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曾在重整时承诺,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实现3.1亿元、3.4亿元、3.5亿元,或是三年净利总计不低于10亿元。

  如今,泸天化集团承诺的年限已经过半,公司2019年半年报业绩却大幅下滑,当初的10亿业绩承诺要想变为现实任务艰巨。

  业绩大幅下滑

  昨日晚间,泸天化半年报出炉,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7.72亿元,同比增长29.68%,实现净利1.03亿元,同比下降61.77%,实现扣非净利7908.75亿元,同比下降70.30%。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上市公司方面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化肥及化工品价格同比下降,主要原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泸天化的主营产品包括尿素、复合肥等化肥类产品,尿素的主要原料为天然气、煤炭,复合肥的主要原料为氮磷钾。上市公司表示,这些原材料皆处于价格高位,将影响产品成本不同程度上涨。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即化肥业、化工业、贸易业务以及其他业务,这四大板块业务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1.14%、18.21%、1.13%、2.83%,其中毛利率下滑最为严重的化工业,实现营收8.00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4.12%。

  泸天化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拓宽原料煤的采购渠道、加强与中石油的沟通,争取天然气的最优价格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

  中投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尿素、复合肥2019年上半年的价格确实呈下滑趋势,甲醇、液氨、浓稀硝酸等化工业的价格也呈下滑趋势,但下滑程度不大。但尿素的原料天然气、煤炭上半年处于淡季,价格并无上涨。

  对此,财联社记者多次致电泸天化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转而向上市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10亿业绩承诺能否实现

  公开资料显示,泸天化前身为四川泸州天然气化工厂,于1959年成立,系中国第一家采用西方技术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尿素等的化工企业,公司于1999年上市,上市已20年。泸天化曾被称为“中国现代尿素摇篮”,曾经是无限风光的明星企业。

  可到2010年,泸天化开始亏损,当年亏损金额为1.67亿元,到了2014年,其亏损金额甚至高达11.41亿元。2016-2017年,泸天化连续两年经营亏损,截止2017年12月31日,泸天化的净资产为-13.66亿元,严重资不抵债,不得不通过重整“自救”。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公司在重整时,主投标人泸天化集团承诺泸天化2018-2020年实现净利分别不低于3.1亿元、3.4亿元、3.5亿元,或三年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亿元。若该业绩承诺未兑现,泸天化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

  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3.52亿元;加上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1.03亿元,共计4.55亿元;承诺年限到半,承诺的业绩目标却未到半。

  此外,泸天化在半年度报告预测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或仍处于下滑态势,公司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47.14%-60.35%。在当前业绩状况下,公司是否能实现10亿元业绩目标?带着此疑问,财联社记者于8月21日多次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18日时,公司与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中国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合作开发合成气制二甲醚的新工艺项目,如果项目开发成功,将对公司产业转型具有推助作用。对于公司与巴斯夫中国的合作,在互动易投资平台上投资者多次问询,截至目前,泸天化董秘办方面未给予回复,上市公司方面也暂未公布该合作事宜的进展。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