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信即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母公司曾是世界500强

*ST华信即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母公司曾是世界500强
2019年08月12日 19:25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面值退市”又多了一家!白衣骑士来了也没用。

  8月12日收盘,沪指收涨1.45%、重返2800点,创业板指涨2.14%,均创逾一个月最大涨幅。A股总市值达到58.08万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暴增约9200亿元。

  然而,今天A股虽然集体回暖,也没有能带飞*ST华信的股价。

  *ST华信即将成面值退市第三股

  8万股民被“闷杀”

  今日*ST华信开盘跌停,盘中一度多次打开,截至收盘,股价处于跌停状态报0.74元/股,股价已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就算未来连续四天全部涨停,也没办法让股价回到1元以上。

  这样,就触发了一个退市机制。

  因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算上今天,*ST华信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按*ST股5%的涨幅限制计算,接下来4个交易天天涨停,依次报收0.78、0.82、0.86、0.9元,也是没有办法摆脱退市的命运。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华信股东户数仍超过8.1万户。随着*ST华信今日的跌停,这8万名股东也提前被“闷杀”了。

  前十大股东中,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控股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股占比高达59.78%。资料显示,上海华信属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华信于2002年由叶简明创立,主营能源与金融,2014年到2017年连续4年进入世界500强榜单,2017年中国华信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222位。

  大喜大悲,来了白衣骑士救场也没用

  就在上一个交易日,也就是上周五。*ST华信从跌停到涨停,给了市场一个希望。

  8月8日晚间,*ST华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州炭素)签订《重组意向协议书》,就由中州炭素协调帮助公司摆脱债务危机等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8月9日,*ST华信开盘从跌停直线拉升至涨停。公司股价定格在0.78元,上涨5.41%。

  为使公司尽早摆脱债务危机和经营困境,中州炭素积极与公司沟通、商定,拟尽快签署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委托协议》、《股权转让协议》、《资产重组协议》等必要的重组文件。

  对于本次协议的影响,公告指出,签订的意向协议书为协议双方就公司重组事宜的初步意愿表达,若具体的重组方案能够落实并实施完成,可推动公司债务危机的解决,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这个消息,一度让8万名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因为当时按照这样继续涨停,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报收依次达到0.82元、0.86元、0.90元、0.95元、1.00元,这样就能摆脱退市的命运。

  没想到,人生的大起大落就是这么刺激,今天周一开盘,市场还是不看好*ST华信,依旧摁死在跌停板上。

  深交所火速关注询问:

  是否存在违规抬拉股价行为

  不过,这则明显带有“救火”性质的公告一经披露,便引来深交所的火速关注。

  由于*ST华信因2017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上市公司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大股东不得减持公司股份。关注函要求*ST华信补充说明双方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

  另外,深交所要求*ST华信补充说明双方签署重组文件的可行性与合规性,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抬升股价的行为。

  母公司曾是世界500强

  *ST华信的母公司中国华信曾经在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最高排名曾达222位。

  华信国际的主要业务为能源及相关业务和金融及相关业务,其中,能源及相关业务主要是液化石油气中转物流服务和贸易业务、成品油贸易业务;金融业务主要是保理业务,华信国际的金融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全资子公司上海华信保理的保理业务。

  而*ST华信股价的崩溃是从2018年4月正式开始的,那时,公司刚披露完2017年报,便引发连续15个跌停。

  从年度报告来看,华信国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亏损呈现放大趋势,2018年的营业收入也比2017年同期下滑了94.12%。

  *ST华信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30.99亿元、12.1亿元。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2018年财务报告依次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均被独立董事提出异议,表示无法保证报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因2017年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ST华信去年8月已接受证监会的调查。

  *ST华信原名华星化工,于2004年7月登陆深交所上市。2012年7月,上海华信斥资19.71亿元认购华星化工60%股权。此后,公司更名为华信国际。

  中国华信于2002年由叶简明创立,主营能源与金融。

  在2018年的年报中,*ST华信指出,受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的控股股东中国华信相关事件影响,公司能源贸易业务及保理业务大幅萎缩,经营受到影响,经营环境及财务状况急剧恶化。

  此前已有两只“面值退市股”

  去年10月18日,中弘股份毫无悬念跌停,报收0.74元,成为中弘股份连续第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正式触发深交所退市规则。

  随后,去年11月8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也让中弘股份成为A股史上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8月1日,*ST雏鹰(维权)(002477)报收0.69元/股。在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后,这家“生猪养殖第一股”已触发深交所因面值退市条款规定,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1日晚间,*ST雏鹰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8月2日(周五)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于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还有哪些个股面临“面值退市”的困境?

  截至8月12日收盘,除了*ST华信以外,A股还有2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1元,分别是*ST大控*ST华业(维权)

  此外,还有60多只股票股价低于2元,买入这些股票都要上点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华信 股民 世界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