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兴股份靴子落地:6天前辞董事长 没躲过内幕交易罪

浔兴股份靴子落地:6天前辞董事长 没躲过内幕交易罪
2019年08月11日 21: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6天前辞去董事长,没躲过内幕交易罪,浔兴股份(维权)靴子落地

  来源:富凯财经

  重组失败、并购资产亏损、实际控制人爆仓被抓,浔兴股份自从易主王立军后频出状况。

  8月11日晚间,浔兴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因涉嫌内幕交易罪,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公告显示,王立军已于今年8月5日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溢价收购尝苦果

  2016年11月,浔兴股份宣布,公司将以25亿元转让浔兴股份8950万股股份,合约每股27.9元,是浔兴股份停牌前收盘价12.68元/股的2.2倍,溢价率为120%。按此价格计算,浔兴股份的整体估值上百亿元。

  对于“神秘”收购人王立军能否拿出25亿元的巨款,市场给予了种种质疑。但是,在重重压力下,王立军最终还是成为了浔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而其收购资金则以公司股份作为质押。

  据悉,王立军通过旗下控股的汇泽丰与祺佑投资、农业银行签订了《一般委托贷款合同》,祺佑投资向汇泽丰提供25亿元委托贷款用以受让浔兴集团持有的浔兴股份25%的股权,该笔贷款为本次收购资金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为汇泽丰提供25亿元委托贷款的祺佑投资成立于2016年10月8日,该公司同时也是王立军参股的公司。

  而这种靠贷款买股权的结果则是公司股价大跌,王立军股权质押触及爆仓红线,能否保住实际控制人的位置还是未知数。

  转型跨境电商被坑

  事实上,在王立军通过质押股权的方式成为浔兴股份实际控制人后不到一年,其再次通过信托机构的并购贷款的方式收购价之链也是一大雷区。而这次收购则以价之链的亏损和大额计提告终。

  资料显示,2017年9月份,浔兴股份以10.14亿现金收购了价之链65%的股份。价之链在2015年、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882.6万元、5570.27万元,而承诺业绩为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扣非)不低于1亿元、1.6亿元、2.5亿元。可以说,2017年、2018年两年间价之链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价之链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亏损7589.42万元。

  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资金链紧缺之时,浔兴股份开始向子公司价之链索赔,以其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为由要求索赔10亿元。但明显价之链的前任无法支付这么高昂的金额。双方为此再次扯皮。

  有业内人士分析,继此前25亿元杠杆贷款之后,再次的贷款收购价之链加大了浔兴股份的资金压力。根据汇泽丰之前的计划,打算收购完价之链之后,就将原来的拉链业务作价12亿元,彻底剥离给浔兴集团,转型跨境电商业务。但是重组的终止,让公司的算盘落空了。

  王立军的资本运作宣告失败,但在投资者看来,要感谢王立军还没有将拉链业务外卖,不然,在跨境电商业务陷入亏损之后,浔兴股份的未来恐将前途无“亮”。

  而从公司2019年一季报来看,公司亏损622万元的业绩,也被归功于价之链。

  实际控制人涉嫌“内幕交易”

  在王立军被抓的公告发布后,有投资者感慨称:“以后买股票,要先调查一下董事长人品。”

  事实上,浔兴股份于2018年10月2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那么,证监会对公司的立案调查和这次的王立军被抓有没有联系呢?从目前的公告来看,还不得而知。

  不过,在王立军涉嫌“内幕交易”被抓的消息公告之前,公司曾于2017年爆出一则内幕交易。

  2017年10月份,厦门证监局公布对蔡开福内幕交易浔兴股份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蔡开福作为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在敏感期内利用本人证券账户,买入“浔兴股份”7万股、成交金额为90.01万元,获利75060.58元。厦门证监局决定,对蔡开福没收违法所得7.5万元,并处22.5万元罚款。

  对于此次内幕交易,要回顾至2016年6月22日,浔兴股份总裁施某、财务总监张某与蔡开福在福建省厦门市见面洽谈,筹划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等事宜。此后,施某争取到浔兴股份实际控制人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浔兴集团)同意转让控股权。

  2016年10月31日,浔兴股份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称公司因筹划控股权转让事项,公司股票自2016年10月3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浔兴股份公告所涉控股权转让事项,为法定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6年10月24日至10月31日。

  期间,2016年10月27日,蔡开福利用本人证券账户,使用手机下单买入“浔兴股份”7万股、成交金额为90.01万元,并于2016年11月14日“浔兴股份”复牌当日全部卖出,获利7.5060万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