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遇黑天鹅 慈善家王振华与他3000亿帝国前世今生

新城遇黑天鹅 慈善家王振华与他3000亿帝国前世今生
2019年07月04日 17:30 中国经营报

  前董事长被拘  新城控股遭遇黑天鹅   “慈善家”王振华与他3000亿商业帝国的前世今生

  7月4日,处在舆论漩涡中的新城控股(601155.SH)开盘一字跌停,报38.42元/股,跌停板封单资金超百亿元。而这一切,都源自新城控股前董事长王振华的一则涉嫌猥亵女童被拘的消息。

  57岁的王振华涉嫌猥亵9岁女童的消息在7月3日下午被曝光。当日晚间,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公司都正常,具体情况以公告为准。”7月3日晚间,一名新城控股品牌部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7月3日22:00,新城控股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选举董事兼总裁王晓松出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猥亵刑拘背后,王振华及其统治下的商业帝国也渐次浮出水面。企查查资料显示,王振华关联公司64家,其中控股企业有42家,以房地产、投资、商业管理企业为主。

  如今,王晓松接起新城控股的重任。但这位年轻的“地产二代”能否引领公司顺利渡劫,也颇为外界关注。毕竟创业容易守业难,更何况如今的新城控股已成长为资产逾3300亿元的商业帝国。

  从车间主任到千亿房企掌门人

  7月3日深夜,新城控股官网集团管理层一栏已经不见任何关于王振华的介绍。

  浓眉大眼,发型一如既往地三七分开。深蓝色的西装搭配浅蓝色的衬衣,王振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低调、谦和、朴实、有感染力。这是本报记者第一次采访王振华的初印象,面对记者的每一次提问,他都会很认真地倾听,回复很简短,略显“官方”,谈及自己的发家史时情绪才稍有波伏。

  57岁的王振华,曾先后担任常州市武进第一棉纺厂车间主任、湖塘区织布厂厂长等职务。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振华开纺织厂期间,已积累200多万元财富。32岁时,他创办武进新城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新城控股集团前身),在武进区湖塘镇上获得了村主任批出的一小块地,新建了两栋仅供72户居住的住宅楼,从此向房地产行业进发。

  1993年,新城控股成立,王振华和几个伙伴经历了艰苦的创业期。“我们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开发建设,那个时候,公司加起来只有5个人,共100万元资金,我们从一栋楼开始,建了中凉新村共八期项目。”王振华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998年,新城控股进入常州市区,并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占据了常州市房企的领先地位。随着团队及资金实力的逐步增大,新城控股得到了快速的成长。2001年,新城实现B股上市,成为江苏省最早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之一。2012年新城控股上级公司新城发展在香港上市,2015年新城控股在A股上市,成为首家成功实现B转A的民营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月22日晚,新城控股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其能以适当方式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

  据相关媒体报道,王振华接受调查或与常州市武进区地方官员有关。新城系起家于常州武进区,在过去的23年中,常州一直是其土地储备和项目的大本营。不过,对于王振华接受调查的具体原因,外界尚不清楚。

  2018年,新城控股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这一年,新城控股完成销售额超2200亿元,排名行业第8位。

  不过,王振华的野心不仅于此。企查查资料显示,王振华于1962年3月出生,新城控股、新城发展控股创始人。2005年8月完成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王振华关联公司64家,其中控股企业有42家。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仅王振华100%控制的企业就有9家,持股90%~100%之间的企业有8家。

  另据启信宝,在王振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57家企业中,有26家显示为“注销”状态,在存续的企业中,以房地产、投资、商业管理企业为主,包括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此外,还投资有广播电视业、软件信息业企业,如上海星轶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橙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累计注册资本超过50个亿。

  企业家身份之外,据本报记者报道,王振华至今仍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上一届,非本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中,目前还担任常州市人大代表。曾身为人大代表外,王振华还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

  慈善事业版图遍布全国各地

  王振华喜欢骆驼,骆驼精神也被作为新城控股的企业基因。如同其掌舵的新城控股,从发家之地江苏常州迅猛扩张至全国市场,慈善家王振华的慈善事业版图也遍布全国。

  从王振华的获奖记录,亦可窥见其慈善之路:既有起家之地的第二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也有全国范围的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新城控股官网对自身的慈善事业介绍为,其始终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从多养人、多纳税、多做慈善三个方面为社会做贡献。新城更积极响应政府关于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部署,专门成立扶贫办公室,2018年新城控股集团已累计捐赠各类扶贫资金5400万元,其中在云南、贵州地区累计已捐赠19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

  而对当下社会各界更为关注的“七色光计划”,新城控股官网的介绍为,新城控股希望借由公益品牌“七色光计划”在教育平权、儿童健康、绿色社区、环境保护、人道救助、文化工程、体育运动等板块继续公益创新,七个公益板块就像七色光计划的七道光芒,努力照亮尽可能多的角落。

  而梳理相关信息可发现,荣获多项慈善名誉的王振华对慈善十分看重,在“七色光计划”发起的2013年,王振华即积极参与。根据彼时媒体报道,王振华跟随志愿者参与“七色光计划”第一个核心项目“流动图书馆”走进湖南浏阳活动,根据媒体报道,“王伯伯的今天是依靠知识的力量,只要多读书,善于猎取知识,你们就可以实现造房子、救死扶伤、创造发明等所有梦想,并且未来的你们一定比王伯伯棒。”

  “光彩图书馆”是七色光计划于2013年在教育平权板块推出的核心项目,项目宗旨是消除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知识鸿沟,为乡村儿童提供良性的阅读环境,培养他们对阅读、对知识的兴趣。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光彩图书馆”的足迹已遍及14个省份45所乡村小学,捐献图书11万余册,有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参与,使超6000名学生获得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后,王振华曾颇有感触地表示,新城控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成为社会通往美好未来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理应更深入地融入到这种大爱、大责任、大担当中去。据他介绍,多年来,新城控股不仅潜心于自身的发展和提高,更热衷于将其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愿景和使命中,对中国教育、扶贫、救灾、拥军、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捐助,累计已经超过2亿元。

  事发七小时内其子临危接棒

  父亲跌落神坛。从7月3日15时许,《新民晚报》曝光“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因猥亵9岁女童被采取强制措施”,至当日22时左右,新城控股发出公告,确认了王振华被刑事拘留的信息,并公布了其子王晓松接任董事长一职,以“8票同意、0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获得了全票同意。

  时间过去约近50分钟后,新城发展控股也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认为王先生目前无法履行其作为本公司主席的职责,并已决定王先生将立即离任董事会主席一职。董事会已决议委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王晓松先生为董事会主席,即时生效”。

  新城控股官方网站的“集团管理层”中,董事长兼总裁显示的已经是王晓松的头像和名字。

  这一“交接”无疑称得上“快、准、狠”,王晓松在7个小时之内,做好决策,全面接手。新城控股在公告中使用了“情况紧急”“尽快召开”等词语。

  事实上,王晓松并不是毫无经验。2009年8月,刚在南京大学获得环境科学学士学位的王晓松便进入了新城工作,在常州公司工程部担任土建工程师;2010年4月起,担任上海公司工程部助理经理;2013年2月,被委任为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此后,新城控股于2015年12月合并新城地产后,12月14日,时年26岁的王晓松被聘任为新城控股总经理,成为迄今最年轻的A股公司总裁。

  就在外界将此视为王晓松接班的信号时,2016年10月下旬,王晓松却突然发出一封题为《不忘初心 同心同在》的内部邮件,以“个人事务”为由,表示将离开公司,并提到“是和董事长充分沟通后做出的慎重决定”。

  王晓松的邮件实在突然,连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彼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清楚王晓松的想法,并称毫无征兆,此前王都在正常工作。

  新城内部对王晓松的评价也颇为不错。欧阳捷曾向媒体表示,虽然王晓松有时说话很年轻,但是公司上下对他的努力和能力都很认可。也有新城“老臣”称,王谦虚低调,担任总裁时与公司的高层相处也非常和谐,是好学上进的年轻人。

  王晓松去职后,王振华便出任新城控股总裁,全面掌舵。对于儿子的辞职,彼时王振华回应称,王晓松主要是去深造,同时多接触了解新业务,同时他仍然是公司的董事。而就接班人事宜,王振华则笑言,自己还比较年轻,再干十年没有问题。

  不过,王振华总归是没有“再干十年”。2018年8月,新城控股发布了公司总裁变更的公告:公司总裁王振华因工作原因辞职,公司聘王晓松为公司总裁。

  回归总裁之位的王晓松在2018年8月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回应了外界对其近两年情况的关切。王晓松称,这两年所做的事情基本上围绕房地产业务:“主要是两件事,第一件事,看了很多科技类的企业,希望从这些前沿企业,从不同的视角看问题;第二件事情,看了很多消费升级的项目,这些消费升级的项目都和房地产的生意息息相关,我是从一个乙方的角度看一些商业的基础,这也是为了弥补未来对于商业基础这块的短板,我也花了两年时间继续提升这块”。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波折,当前,王晓松究竟能否成功引领新城控股尚不得知,毕竟创业容易守业难,更何况如今的新城控股已是销售额突破2200亿元的庞然大物。

  事件持续发酵或引发交叉违约

  事实上,王晓松第一次踏上总裁之职时,新城还只是个销售额约200亿元的中小房企,负债尚不到600亿元。如今,对这位年轻的“地产二代”而言,摆在面前的,不仅是房企前十名间的搏杀,更是与规模同步攀升的高杠杆。

  规模上的扩张也意味着近年来新城控股杠杆的疾速攀升。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间,新城控股的资产负债率从79.54%上涨至84.57%;净负债率在2015年末时仅为43%,2016年、2017年则快速攀升至80%左右,2018年中期甚至一度达到100%。

  在合约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的2018年,新城控股的负债也激增了千亿元。截至2018年末,新城控股的负债总额为2793.62亿元,较2017年末的1575.45亿元增长了77.32%。

  事实上,新城控股在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同日,也公告了王振华辞去总裁职务的信息,并由王晓松再度接手,不过新城控股无疑延续着王振华激进的风格。2019年,新城控股的融资步伐丝毫未曾放慢。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实现144.8亿元筹资性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61.38亿元增加136%。其中,累计募集10亿元中期票据、6亿元超短融、21亿元公司债。

  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城控股借款余额约为888.72亿元,较2018年末借款余额727.05亿元增加161.67亿元。攀升的融资借款,让新城控股的资产负债率同步上升,至2019年一季度末,新城控股资产负债率升至85.47%。

  截至2019年4月30日,新城控股的借款余额达到967.68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240.63亿元,占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509.57亿元的比重为47.22%。具体来看,前4个月的借款中,银行贷款净增148.03亿元,占2018年末净资产比例为29.05%;发行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净增49.94亿元,占2018年末净资产比例为9.80%。

  这意味着,新城控股仅在4月份借款就增加了约79亿元。

  新城控股方面此前就发债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一季度,民营房企的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综合考虑自身的发展及市场融资环境的变化,在合适的时点申请合适的发债规模或进行融资,是非常重要的”。

  这一颇为宽松的融资环境或将迎来转向。

  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多处提到房地产领域融资乱象,直指违规资金变相用于拿地和购房;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6月中旬的陆家嘴论坛上也将矛头指向房地产金融化,直言“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了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助长了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

  在监管层频频释放收紧房企融资的同时,有消息称,5月份央行和住建委共同下发的一份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的20家名单里,新城控股名列其中。

  很快,新城控股绕道海外融资。5月22日,新城控股公告显示,其境外子公司新城环球完成在境外发行总额为3亿美元的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并获得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原则性上市批准,相关债券拟于2019年5月22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如今,随着王振华事件的持续发酵,新城控股已经发行的美元债或将受到影响。有券商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债券协议里有诸如“控股股东、实控人没有道德风险”等条款,则类似事件发生后便相当于违约,同时未到期的债务也可能因此发生交叉违约。

  7月3日午后,新城发展控股股票在香港急挫约24%的同时,其发行的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也创出纪录跌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