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的头悬梁锥刺股 账上100多亿还不起10亿欠款?

康得新的头悬梁锥刺股 账上100多亿还不起10亿欠款?
2019年01月15日 20: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康得新(维权)的头“悬梁”,锥“刺股”

  来源:猫财经 

  原创: 猫妹小姐姐 

  康得新摊上大事儿了……

  1月14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康得新复合材料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8康得新S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消息一出,资本市场一片哗然。

  等到康得新15日一早连发两条公告才知道,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不止一期,另一期债券“18康得新SCP002”到期兑付也存在不确定性。对此,康得新表示,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予以兑付。

  据了解,两期债券均于去年4月份发行,发行总额分别为10亿、5亿元,并于2019年1月15日和1月21日到期,累计应偿付的本息金额共计15.63亿元。截至目前,康得新还有2只债券,发行金额合计20亿元,好在兑付日期是2022年,所以眼下的近16亿元是其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

  账上100多亿还不起10亿欠款?

  15日下午,彭博消息称,有知情人士引述一份康得新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告知函称,张家港政府将提供政策和经营资金协调,可以保障康得新光电材料后续稳定、正常的生产经营。知情人士称,在张家港市政府直接参与和指导下,目前已经制定出确保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与金融市场严格区隔开的生产运营方案。

  尽管如此,有关康得新的种种猜疑也在持续不减。

  实际上,康得新未兑付一事并没有这么简单,各财经大V和媒体们所质疑的问题基本都是康得新莫名其妙“丢失”的偿还能力。

  要知道,截至2018年三季度,康得新财报所披露的货币资金仍高达150.14亿元。而2018年年初时,康得新的账上就有185.04亿元,过去了9个月也才消耗34亿元。

  按此消耗速度,到目前为止,康得新应该还有140亿元现金。所以理论上不至于连区区10亿元都还不起。可现实情况是,“18康得新SCP001”确实逾期了。

  这对康得新而言的相当尴尬的,而官方也并没有解释其流动资金紧张的具体原因。

  闪崩之后的连环“悲剧”

  悲剧并非没有征兆。

  自2018年6月经历过一次闪崩之后,康得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便一挫再挫,截至目前,总市值蒸发了400多亿元至228.74亿元。

  2018年10月29日,因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康得新实际控制人钟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这之后,康得新的流动性问题或已逐步显现。2018年11月7日,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元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康得集团。

  再往后,从2018年12月开始,康得新连遭三家评级机构给予“降级”评级。

  12月5日,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仲裁前财产保全。两天后,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康得新、康德集团、钟玉合计价值约7564万元的财产被查封、扣押或冻结。

  国际债券评级机构穆迪曾于去年12月18日表示,虽然公司信用状况稳定,但受到大股东拖累,基本抵消了康得新在光学膜业务领域的技术实力及一体化业务模式带来的优势,预计受经营环境转差及大股东拖累影响,康得新的融资渠道将受损,其财务状况可能转弱。

  截至目前,康得新大股东的股份基本处于全部质押状态。

“强盗”康得集团

  “强盗”康得集团

  就在几天前,康得新还因截留了扬杰科技的4600万元而坏了名声。不过这也确实间接反映了康得新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事情是这样的。2017年11月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扬杰科技利用闲置资金投资了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5000万元,而该资管计划资金投资于康得集团(康得新的控股股东)基于其所持的康得新股票收益权设立的信托计划。

  2018年11月13日该资管计划到期,赎回截止日为2018年11月27日。但因康得新股价大幅下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康得集团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

  好在扬杰科技提前为这笔投资上了“保险”,一旦康德集团未能履约,资管计划管理人新纪元期货的控股股东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将受让扬杰科技资管计划的全部份额。

  违约发生后,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按合约履行了承诺,但为了控股子公司新纪元能顺利完成该笔资管计划以保持良好信用记录,沣沅弘将其资金路径设置为:沣沅弘支出相应资金到康得集团,资金通过康得集团回到信托计划,再回到新纪元,最后由新纪元清算后向公司支付本息,从而完成其资管产品闭环。

  (沣沅弘→康得集团→信托计划→新纪元→扬杰科技)

  这对扬杰科技而言本来是件好事儿,本来很快就能拿到钱了。但意想不到的是,康得集团于11月27日收到5600万元后,仅于当日支付了1000万元,其余4600万元均被截留挪作他用!

  之后,扬杰科技和沣沅弘、新纪元组成专案小组,多次与康得集团董事长钟玉见面磋商,要求其无条件归还截留挪用的4600万元。

  扬杰科技在事后的公告中称,康得集团和钟玉本人多次承诺在约定日期前一定还款,但约定日期一改再改,期间康得集团承诺将其持有的珠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10%的股权作为抵押物,钟玉本人向沣沅弘和扬杰科技分别出具了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个人担保函。但截至2018年12月28日,康得集团仍未向信托计划支付剩余款项。

  短期借款与业绩共增

  公开资料显示,康得新是一家有机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新材料(预涂材料,光电材料)、智能显示(3D、SR、大屏触控)、碳材料(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等。

  2016年到2018年三季度,康得新的营收分别为92.33亿元、117.89亿元、108.3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63亿元、24.74亿元、22.0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758万元、36.62亿元和20.74亿元。

  仅从业绩层面来看,挑不出任何毛病,是典型的“白马股”。

  但如果从财务角度去分析,各种疑惑也会涌上心头。最明显的便是康得新的短期借款。从2014年开始,短期借款有了质的提升,这对上市公司而言可不是件好事。

  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短期借款余额为61.81亿元,长期借款4.78亿元,应付债券40.47亿元。

  虽然康得新近年来的业绩表现颇为喜人,但建立在不断增长的负债基础上,这样的健康程度也很难让人满意吧。

  但好在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康得新还有42.06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再不济,卖点儿资产也能把眼下的难关度过,祝好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