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夺实控权?新丝路进取一号对珠海中富的再举牌

欲夺实控权?新丝路进取一号对珠海中富的再举牌
2018年12月26日 21: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欲夺珠海中富(维权)实控权 “米兰李哥”卷土重来?  

  来源:市值相对论(ID:szxdl1)

  新丝路进取一号对珠海中富的再举牌,让珠海中富背后的资本局更为扑朔迷离。债务高悬、业绩下滑的珠海中富为何能得到多家资本的青睐?

  12月25日,珠海中富公告称,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11月13日至12月25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了6428.52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增持后,新丝路进取一号持股数量为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此外,新丝路进取一号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状况并结合珠海中富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其在珠海中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也就是说,该公司可能继续增持。

  新丝路进取一号此次举牌之后,持股数量逐渐逼近第一大股东捷安德实业。目前,捷安德实业持有珠海中富11.39%股份,双方仅相差1.39%的上市公司股权。再度出手,似乎是为了赶在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之前,夺得公司实际控制权。11月23日,捷安德实业和国青公司签订《拍卖成交确认书》。这意味着,一旦最终过户完成,国青公司将持有珠海中富11.39%股权,成为珠海中富的间接控股股东。

  与捷安德实业相比,国青公司的实力不容小觑。据悉,其背后系深圳市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业务横跨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旅游产业、房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等领域。

  据市场人士分析,新丝路进取一号和国青公司均意图控制珠海中富,主要是看中了上市公司大量土地储备。公开资料显示,珠海中富拥有近100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

  神秘举牌方

  此次增持是新丝路进取一号对珠海中富的第二次举牌。根据珠海中富11月7日的公告披露,新丝路进取一号于10月17日至11月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6428.52万股,占总股本的5%。

  而新丝路进取一号的突击举牌也是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和好奇。据工商资料显示,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广州市昕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陕西西咸新区沣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西咸新区新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出资金额分比为2万元、4万元和100万,出资比例分别为33.28%、66.56%和0.16%。

  其中,广州市昕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背后的大股东是广州市仁柏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据证券时报的消息,仁柏杰实业被指由李勇鸿实际控制,后者收购AC米兰时出具的资产证明中包含这家公司。而李勇鸿成为AC米兰第22任俱乐部主席的时候,仁柏杰实业控股股东许仁硕一同成为董事。

  媒体的质疑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11月9日,深交所要求珠海中富、捷安德、刘锦钟、新丝路进去一号等相关信披义务人对有关传闻情况予以核实,并履行澄清信息披露义务,要求新丝路进取一号进一步说明是否与公司其他前十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者一致行动关系。

  11月14日,珠海中富发布了澄清公告,否认了李勇鸿与举牌方的关系。并称,新丝路进取一号经与昕诺投资及仁柏杰实业核实,昕诺投资及仁柏杰实业的实际控制人系许仁硕,不存在李勇鸿控制昕诺投资及仁柏杰实业的情形。

  有意思的是,新丝路进取一号在曾表示举牌是因为看中珠海中富的未来发展及其潜在价值,而事实是,在刚刚勉强摘帽后,珠海中富今年业绩又大幅度下滑。

 来源: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综合整理 来源: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综合整理

  早已是债务缠身

  珠海中富曾被成为“亚洲瓶王”,然而在经历了两次易主、创始股东套现离场之后,珠海中富的业绩就大不如从前。

  12月12日,珠海中富连发了两条资产出售的公告,称拟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和处置子公司资产的方式,盘活公司资产,减少负债,降低财务成本公告同时称,通过转让子公司预计实现收益约2875万元;子公司处置资产预计实现收益约1980万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珠海中富的流动资产合计8.3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3.93亿元,流动负债约为流动资产的1.66倍。

  同时,珠海中富的短期借款为1.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53亿元,同期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8595.3万元,可见,珠海中富面临的债务压力较大。公司的流动比率也由2017年底的1.04下降至0.6,表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老虎财经整理了珠海中富近10年的业绩变动发现,在2012-2013年曾因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导致其在2014年戴帽,而刚在2015年被摘帽后,因2015-2016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导致其在2017年又被戴帽。

 来源:珠海中富公告 来源:珠海中富公告

  而刚刚勉强摘帽后,今年三季度,珠海中富的业绩已经大幅下滑。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78亿元,同比上涨2.37%;净利润2400.71万元,同比下降42.26%;扣非净利润-9785.57万元,同比下降162.77%。

  不过在此次变卖子公司的资产后,珠海中富或许可以暂时不用担心今年的业绩问题。

  而大股东自身的状况也是不容乐观。

  据悉,当初捷安德入股珠海中富的时候,资金实力就不够雄厚。珠海中富曾发布公告显示,在股份完成过户的当天(2015年1月20日),捷安德将所持全部股份质押给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这也为捷安德此后的破产埋下了隐患。随后,捷安德与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广州银行深圳分行、凌源市东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产生借贷纠纷,且涉及金额较大。

  此前,深圳国青以4.73亿拍得了捷安德持有的珠海中富的全部股权。不过原本10月19日就要支付竞拍尾款,并于当月的26日签署成交确认书,深圳国青一直到10月30日才支付了4.34亿的余款。

  不过深圳国青为何要入局也是引起了资本市场的讨论。有媒体称,深圳国青背后的梓盛发集团,梓盛发集团主要从事房地开发。

  有意思的是,在捷安德宣布破产前,其实控人刘锦钟发来通知函,称其拟引入深圳沃众参与对捷安德的重组,已将其引荐予破产管理人。深圳沃众阳光创投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了表达参与捷安德重组的诚意和实力,愿先期向珠海中富提供1亿元的流动资金信用贷款。当天,深圳沃众阳光即向珠海中富汇入了首期款1000万元。

  不过10月30日,根据刘锦钟的通知函,深圳沃众已经终止了借款合作,但是根据《承诺函》,深圳沃众阳光放弃前期已汇的1000万元借款,公司无需偿还。

  土地资源才是香馍馍

  目前对于珠海中富未来控股权的走向还是一团迷雾。

  除了已经竞拍成功的梓盛发集团,无偿向珠海中富提供1000万元资金的深圳沃众阳光,以及新丝路进取一号,都在围绕着珠海中富。

  那么已经债务缠身,业绩下滑严重的珠海中富为什么反倒成了“香饽饽”?

  要知道,2014年和2017年,珠海中富能扭亏为盈依靠的就是处置资产。而珠海中富的资产就包括:土地、房产和子公司。而这家主业不行的公司,穷的也只剩下土地了。

  根据2014年5月1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珠海中富披露了土地价值的相关信息:“公司全部持有近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前些年按工业用地估值为11个亿,其中7个亿的土地已抵押给银行,其他的可以进行处置”。这11亿估值还是根据2012年 6月的价格测算出来的。

  Wind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全国土地供应价格也将近涨了一倍,珠海中富工业用地以2012年11亿估值目前也将近20多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珠海中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