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IPO点评:坐拥5亿月活3亿日活 500亿估值高不高?

快手IPO点评:坐拥5亿月活3亿日活 500亿估值高不高?
2020年12月23日 14:12 富途资讯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作者:天成henry

  快手和抖音之争,从用户蔓延到上市进程。

  有相关人士称,快手赴港上市日期拟定在明年2月5日,快手港股IPO的承销商近来表现活跃,有承销商透露,预期目标直指500亿美金估值并持续加温。而据2019年媒体报道,当时快手在进行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之前的估值达到250亿美元,IPO预期估值约为300亿美元,据此看来,今年快手已经估值翻番。

  现阶段,冲刺上市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共识,毕竟存量博弈下谁能更早上市谁就能相比于竞争对手获取更多优势。

  在用户增长方面,快手的增长策略也经历了由佛系向激进的转变,因为抖音16年底上线后,用户数在一年内大幅增长,赶超快手,因此,19年开始,快手转变发展思路,快速搭建架构,定下3亿DAU目标,快手不再佛系,开始扩圈。

  目前快手月活用户近5亿、日活用户破3亿,在国内的所有应用中排名前10(按月活用户计),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短视频社区之一。

  招股书显示,除了用户增长快、用户量大之外,快手用户黏性很高,DAU/MAU 20H1均值为53.2%,用户停留时间长,20H1日活用户的日均时长为85.3分钟。和抖音相比,快手的流量中心化程度更低,社区氛围重,用户联系紧密,私域流量价值更高。

  那么对于此次快手IPO该怎么看?500亿估值高不高?

  从商业化角度看,近年来快手增长很快且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5亿的MAU、3亿的DAU,有庞大的内容创作者群体,广告和电商业务增长快)。

  从2017~2019年,快手的收入从83亿元提升到391亿元;20H1实现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48.3%。

  收入构成:

  1)直播收入仍然是大头,但收入占比由17年的95%+下降到20H1的68.5%;

  2)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快速提升,20H1达71.6亿元,收入占比提升到28.3%;

  3)其他服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比不高(3.2%),但由于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收入高速增长。

  从估值上看,相比于抖音和B站,快手500亿的估值并不算很高。

  目前快手的竞争对手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接洽一些投资机构,其中包括红杉资本,商讨接下来的融资,希望获得1800亿美元的估值。

  而今年年初B站的市值仅为80亿美金,而最新的B站市值则高达298亿美金,年初至今涨幅超过361%。

  内容领域的头部公司短时间内估值翻倍,在全球资金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资金寻找稀缺性高的成长标的,看起来快手的估值还有上升空间。

  编辑/Viola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快手 IPO 抖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12-23 新亚电子 605277 16.95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