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财经|加拿大鹅与波司登,背后争夺的是时尚话语权

桔子财经|加拿大鹅与波司登,背后争夺的是时尚话语权
2020年12月22日 18:19 齐鲁壹点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桔子财经|加拿大鹅与波司登,背后争夺的是时尚话语权 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冬天的济南,天空多数时候吹着凛冽的寒风,让人措不及防。

12月21日,立冬,走在路上的行人,羽绒服成了绝大多数的标配,“臃肿笨重”“拖地而行”成了年轻人的新时尚。

的确,山东是一个庞大的羽绒服消费市场,根据天猫连续两年“双十一”消费统计,羽绒服都是最受山东人欢迎的商品,且排位往前。一边是波司登、雅鹿等猛烈转型的国产羽绒服品牌,另一边则是大鹅、北面等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国外品牌甚至假货,御寒重要还是时尚更重要?一个需求极大的市场,看品牌是如何精准细分用户的……

国产羽绒服品牌的逆袭

万象城,代表着济南时尚风向标,在中庭的一处临展厅,波司登正在这里做着临促。就连马云、抖森、靳东等知名人士选择的波司登的WiFi款,在这里也有售,官网售价3499元。据了解,这个WiFi里面有全球通用搜救装置。

国内羽绒服市场长期集中在1000元以下价位段,且竞争极为激烈。 根据慢慢买大数据,在11月份的天猫男装羽绒服销售中,波司登、美特斯·邦威、森马、雅鹿、优衣库等旗舰店,占据了11月份的店铺销售前五名。其中,波司登占了销量的11.7%,雅鹿则占到6.6%。女装羽绒服类目下销售额排名前10的品牌中,国产品牌占了60%。

如今,波司登通过一系列手笔,已成国内中高端羽绒服的代名词,市场份额在20%左右,并且销量可观。从数据来看,目前波司登的平均定价在1500元左右。一系列活动策划还是给品牌添色不少的,例如支持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队奔赴南极执行考察任务,波司登联手高缇耶在巴黎雪景中展示新品,知名时尚摄影师林海音深入雪域高原拍摄极寒系列……

11月26日晚间,波司登公布本财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其中,净利润实现4.8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

今年双11,波司登在天猫服饰品牌销售榜排名中,分别蝉联中国服饰品牌第一名及服饰行业第二名。雅鹿、鸭鸭、优衣库等品牌也纷纷表现不俗。

但是,这也不能说波司登就已经实现了全球化,跻身世界羽绒服头部品牌了。因为,一句“畅销全球72国”的广告语是目标还是现实,值得商榷。

根据财报,对于波司登而言,国内地贡献了九成以上的收入。而加拿大鹅的本国销售占比仅为三成多。全球疫情下,波司登的业绩逆袭远超加拿大鹅,本土市场的加持是重要原因之一。

从销售方面讲,波司登后来的转折得益于营销策略和广告宣传,其中他们的宣传费就占到了营收的三分之一。而加拿大鹅的销售、行政及一般开支全部加起来,也只占了总营收的35%。高德康曾说过,占领国际高端市场,波司登还需要时间。

品牌攀登的路上并不平坦

波司登,其实就是中国羽绒服品牌转型的一个样本。上世纪70年代,十一个裁缝组成的村办缝纫组逐步创出了一个神奇的羽绒服品牌——波司登。2006年时,全世界每三件羽绒服就有一件来自波司登。2012年,波司登门店数达到14000余家,仍处于高速扩张期。从2013年开始,波司登的营收开始急转直下。自此,它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业绩亏损,品牌分割,门店关闭了8000余家。

2012年,在寸土寸金的伦敦南莫尔顿街18号,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斥资3500万英镑买下这栋曾经是酒吧的7层大楼,后改建为品牌旗舰店。但是这近乎地标式的旗舰店铺经营惨淡,发挥最大的作用就是成就了一张海报。那个时候,年轻人恰恰又迷上了加拿大鹅,波司登这次“出海”并不成功。

2017年,波司登与战略咨询公司君智达成合作,开始了内部裂变。君智为波司登从传播、设计、渠道三层为其定制了发展战略,提出了“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的战略方向,主宣传语改为“畅销全球72国”。

为强化众人对波司登“羽绒服专家”的形象认知,提高传播声量,波司登整合全球资源,主动传达对消费者有价值的品牌信息。比如,发布国际设计师联名款,作为唯一主场走秀的中国品牌登陆纽约时装周、赞助珠峰攀登队等。

同时,与国际顶尖原辅料供应商建立合作,采用 “世界之布”之称的Goretex面料。并且,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合作,在产品功能、面料等研发创新层面不断突破。

此外,波司登开始提升门店形象,升级线上线下渠道,与万达、银泰、凯德等核心商业体开展合作,并在上海南京东路、北京西单、杭州大厦、成都春熙路等全国地标商圈设立旗舰店。

加拿大鹅的假货为啥也受热捧

市民小陈是济南一家大数据公司的程序员,夏天的他喜欢穿各种简约的T恤,冬天的话,则是里面一件格子衫,外边套件没过膝盖的大羽绒服。当然,他最近穿的羽绒服是一件“高版本”的仿品大鹅。

“坐公交上下班,家里和公司里都暖气很足,路上一件宽大的羽绒服足够了。”小陈告诉记者,当然,之所以选择了“假鹅”,小陈也是有自己算盘的:正版的大几千元,价格过于“凶猛”,国产品牌则缺少一些品牌应有的样子,更加偏重功能性,被小陈们认作“还不大适合年轻人”。当然,对于实现转型的波司登来说,小陈们却认为“性价比不高”,还不如穿“假鹅”“假面”更适合年轻人个性。

据《新京报》报道,江苏常熟外贸村一家主营Canada Goose(加拿大鹅)的店里,外观一样的三件羽绒服,却标注着650元、550元、245元三个价格。“650元价位的可以达到跟真品差不多的程度。”老板称,不同质量的衣服,分别卖给网店、实体店和微商。550元一件的羽绒服,能卖到1000元以上。十件大鹅九件假,假鹅泛滥背后,是国人对加拿大鹅的疯狂迷恋。北京金融街一带,加拿大鹅“泛滥成灾”,三里屯的加拿大鹅店面,甚至还需要摇号购买。

随着今年国外高端羽绒服品牌逐步渗入中国市场,使得整个羽绒服市场的平均价格被拔高,对国货品牌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年,在各路明星、网红博主、直播带货的“种草”下,加拿大鹅羽绒服异常火爆,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一再上升。

一位业内人士称,加拿大鹅这种产品,不仅仅是存在于功能性上了,其社交属性和时尚属性,且这种趋势更多在年轻人泛滥开来,于是便有了“假鹅”“假面”成校服的段子了。

根据慢慢买大数据统计,今年11月份,加拿大鹅品牌都上了月度销售额TOP10品牌榜单。虽然商品月销量不高,但是其整体销售额依然超过了大部分品牌。在加拿大鹅官方旗舰店中,销量排名靠前的几款商品价位基本都在8000元—10000元。

除了加拿大鹅之外,还有诸如The North Face(北面)、Moncler、Eddie Bauer等一些国外高端羽绒服品牌都在今年的年轻人圈内十分畅销。

中国羽绒服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据调查,2022年中国羽绒服市场将达到1621亿,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上。

“年轻人的喜好,则决定着这一市场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分析,就像李宁的诸多跨界产品,民族、国潮反而成为了主流,告别了廉价的代名词。加拿大鹅、蒙口等国外品牌,已锁定高端群体,而波司登等国内品牌也在不断塑造自身的品牌价值,这实际就是一场时尚话语权的争夺战,谁抓住了年轻人的心,谁就赢的了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波司登 天猫 加拿大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