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sforce发起SaaS最大并购案 业内称国内路径不同

Salesforce发起SaaS最大并购案 业内称国内路径不同
2020年12月05日 09:41 中国经营网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Salesforce发起SaaS最大并购案 业内称国内路径不同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曲忠芳 李正豪 北京报道

12月2日,全球最大的CRM(即客户关系管理,指可以在线协同的客户关系管理平台)服务商Salesforce(NYSE:CRM)发布公告称,与企业级协作通信应用公司Slack(NYSE:WORK)达成并购协议。根据协议,Slack股东所持每股股票将可换取每股26.79美元现金,外加0.0776股的Salesforce普通股。按Salesforce普通股在11月30日收盘价计算,这笔交易所代表的Slack公司价值约277亿美元,预计此笔交易将于下一财年的中期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Salesforce此番出手,成为今年以来SaaS(软件即服务)赛道上最大交易规模的并购,由此也给热闹的云计算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针对交易的原因,以及并购后是否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中国经营报》记者分别致函采访Salesforce亚太总部及Slack官方,截至发稿前暂未收到回复。

与此同时,这笔最大规模的SaaS并购案也引起了国内CRM领域的关注,记者采访了多家国内企业了解到,其普遍对Salesforce高达2000亿美元市值表示“羡慕”的同时,意识到国内外CRM不同的发展路径,欲借力资本力量踏上快车道,业内预计未来两三年内或出现产业链整合及市场洗牌。

SaaS领域最大规模收购

为了便于理解其业务模式,Slack在国内一般被类比为“美国版钉钉”。事实上,它成立于2009年,比钉钉面市要早5年。Slack既是一款企业级即时通讯工具,更打通了多种企业级工具和服务,于2019年6月20日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收购交易披露后,Slack股价攀升,一度创下历史新高。

“277亿美元这么高的交易数字,我看到后有点吃惊。”国内较早一批做CRM服务的销售易创始人兼CEO史彦泽向记者表示。

Salesforce为何要收购Slack呢?在史彦泽看来,Slack的价值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它相当于一个“企业级社交门户”,Salesforce收购它意味着其围绕企业客户的各种产品服务都将能够通过社交化的方式进行沟通协作,而社交化、移动化正是云计算软件发展的一大趋势。二是Slack能够连接支持几乎所有主流的企业应用软件,也就是说无需单独登录,就能够在Slack内进行便捷的操作,从而实现从一个单一的应用软件连接到多个客户在使用的其他应用软件。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Salesforce之所以收购Slack是为了补足其企业社交短板。从PC时代成长起来的老牌SaaS企业Salesforce,企业内部沟通工具以邮件为主,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Salesforce展示出了对企业移动社交的“野心”与冀望。2008年,Salesforce试图开发出移动工具Chatter,然而市场表现平平,而后在2016年时,Salesforce试图收购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但这一交易并未成功,LinkedIn最终以262亿美元的“天价”落入了微软的口袋。

不过,对于这种观点,深圳市六度人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度人和”)创始人兼CEO张星亮持不同看法。张星亮向记者分析,一般来说,企业的早期收购在于功能,而发展后期收购更多地是为了市场份额和客户资源,Salesforce收购Slack是看中了其市场份额和客户群的协同效应,而不是为了功能补全。

记者查阅Slack的财报公告注意到,Slack自2017财年(截至2017年1月31日)至今一直陷于亏损状态,但营收及企业客户数量增长明显。根据Slack公布的最新财季财报显示,在截至今年10月底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里,总营收为2.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9%,新增1.2万个付费客户,同比增长140%,超过52万个连接终端,同比大增24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alesforce 并购 美元 Slack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