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与比亚迪锂争霸 谁的实力更强?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锂争霸 谁的实力更强?
2019年12月13日 16:21 北极星电力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宁德时代比亚迪锂争霸 谁的实力更强?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北极星储能网讯: 宁德时代 与 比亚迪 锂电池两强争霸,谁的实力更强?国内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中,比亚迪、宁德时代都是方壳电池路线的典型代表,2017全年二者瓜分了超4成的市场份额。未来,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这两个头部企业的“明争暗斗”,将会是行业内最引人注目的事情。

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成立于2011年,2012年与华晨宝马合作,配套之诺1E电动车,之后陆续为北汽新能源、吉利、广汽、奇瑞、新造车势力威马、蔚来、拜腾、车和家等提供动力锂电池,2017年宁德时代近12GWh的动力电池系统销量一举成为国内第一,超过了松下成为世界动力电池产量第一。

与宁德时代不同,比亚迪的锂电池主要自供生产车辆,完全靠自身强大的汽车生产销售能力支撑,这一数据也间接显示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增量迅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认可度不容小觑。

2019年3月,宁德时代配套4.5万辆汽车,而比亚迪配套2.8万辆,大约是比亚迪的1.6倍,也与装机量1.4倍的差距非常接近。今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是翻番,预计宁德时代配套车辆难以翻番,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差距确实有望缩小。

在国内,电动车汽车锂电池生产商主要有三家,这就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这三家基本占据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市场,也可以说是三强,而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更可以说是其中的翘楚。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锂电池两强争霸,谁的实力更强?

1、技术对比

宁德时代之所以快速崛起是因为其技术实力,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成本低廉的特点,而这正是特点让宁德时代的产品快速被市场认可。而比亚迪的汽车电池之前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的特点是能量密度低,但充电快。当市场开始认可三元锂电池之后,比亚迪的市场份额急速减少。

2、成本规模对比

任何制造型企业其竞争力最终需要依靠成本体现,而规模越大意味着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行业内没有规模优势的企业必定被淘汰,最后达到一个稳定状态。从规模上看宁德时代最大,成本控制极强,而目前比亚迪三元锂电池缺乏规模效应导致成本偏高。

3、商业模式

比亚迪的商业模式是布局汽车整个产业链,动力电池主要是比亚迪汽车自己用,汽车业务成为主要营收来源。宁德时代只做汽车电池,加上电池本身的优势,所以市场上做汽车的厂家必然不选择比亚迪,而选择宁德时代,所以宁德时代在2017年超越比亚迪成为中国第一。

两者相比,体量上宁德时代稍占优势,技术上没有明显的差距,不过路线上稍有不同。宁德时代更有优势,在储能和大巴主要走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在乘用车领域,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轻混走三元路线。比亚迪一直将低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作为主要研发方向,路线比较单一。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作为国内知名的两大动力电池企业,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虽然宁德时代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而且占据了国内动力电池接近30%的市场份额,但是与比亚迪相比,不管是经验还是底蕴都处于弱势。

而且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之下,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求变得更加严格,两家车企同样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如何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和技术水平也成为了最关键的问题。

综上来看,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这两家动力锂电池企业相比,比亚迪的底蕴、资本经验和积累要更丰厚一些,而宁德时代在锂电池方面的专注也让它成为了世界新兴的动力电池顶尖企业。至于两者谁更强一些,也许只有经过的时间的检验才能够一分高下了。

比亚迪 宁德时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