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泞赛道”何小鹏李斌微博互挺 蔚来小鹏充电业务互联互通

“泥泞赛道”何小鹏李斌微博互挺 蔚来小鹏充电业务互联互通
2019年12月12日 22:22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泥泞赛道”何小鹏李斌微博互挺 蔚来小鹏充电业务互联互通 来源:华夏时报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两家头部竞争企业,小鹏和蔚来意外地成为了密友。

12月11日,小鹏汽车正式宣布与蔚来NIO Power签约,双方就充电业务展开互联互通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小鹏汽车将陆续与蔚来NIO Power实现全国范围内充电桩分布数据、支付流程的互联互通,小鹏车主可通过小鹏汽车app扫码使用蔚来超充桩快速充电 ,蔚来车主也能在全国多个一二线城市使用小鹏超级充电桩为旅途加电。除充电站互联互通合作之外,蔚来NIO Power还将加入小鹏汽车家充业务供应商体系,为部分小鹏汽车车主提供家充桩安装服务。作为本次合作的上线福利,12月12日当天,小鹏车主在已接入小鹏app的蔚来超充站充电,可免缴服务费。

充电版图合纵连横

在收录小鹏超充站后,蔚来App充电地图已经打通包括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云快充、万马爱充、小鹏在内的全国90%直流快充桩的扫码充电及支付功能。小鹏汽车在充电服务方面虽然没有蔚来声势浩大,但在全国范围内也已经部署了30家超级充电站。自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小鹏汽车超级充电网络已初具规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郑州、天津、青岛等一二线城市为用户提供了快速充电服务。

在车市寒冬与资本寒冬的双重打击下,造车新势力们的生存变得愈加艰难,无论是小鹏汽车还是蔚来汽车,它们都清晰的认识到,电动车若想快速普及,除了提升续航里程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充电像燃油车加油那样便捷。然而无论是小鹏汽车还是蔚来汽车,包括国家电网在内,要想建立遍布一线、二线乃至三线城市的充电网络,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现实的,甚至有可能因为巨量资金投入到充电体系建设,而影响企业的其它投入,同时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唯有各方合作才能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基础打的更加结实。

小鹏汽车高级副总裁肖斌表示:“小鹏汽车非常高兴能与蔚来 NIO Power达成互联互通合作。作为主机厂探索自营充电业务创新的先行者,小鹏汽车与蔚来 NIO Power 将会在合作中挖掘更高效率的公共充电网络运营模式,为扩大用户出行半径而努力。”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透露,“蔚来APP里的充电地图,每天数万人使用,55%是非蔚来车主在用。”超过一半儿的使用者并不是蔚来车主,而是其他品牌的电动车车主,这一方面证明了蔚来充电地图的好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新能源车主对充电便捷性的需求。

小鹏与蔚来均表示,希望在未来引入更多高质量第三方充电网络合作伙伴。

抱团取暖将成趋势

2019年被业内称为造车新势力的“分化之年”、“生死之年”。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就曾公开表示:“去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遭遇了过去20年来最难的时期。”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累计交付量超过1万辆的只有3家新造车企业,分别是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补贴退坡等因素已使国内新能源车市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经过快速增长后,目前已进入阶段性调整期,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事实上,为应对市场变革,在销售端,合资外企纷纷“触电”,开始与自主品牌争夺市场。同时在后市场,众多车企开始布局充电桩领域以增强竞争力。今年7月,大众汽车、一汽集团、江淮汽车与星星充电宣布,共同出资组建的充电桩企业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MS)。同月,威马汽车宣布与特来电正式签约,未来将共同建设、运营与维护威马自有品牌充电站。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充电网络并不完善,很多企业选择自建充电桩,但自营充电桩先期投入和维护成本都很大,尽管在一定程度能够解决部分充电问题,但企业也承受着不小的资金压力。业内人士预计,小鹏汽车牵手蔚来NIO Power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间首次携手合作,未来车企间在能源服务层面的合作可能会更加频繁。对于小鹏和蔚来来说,成本控制已经新能源车市低迷之下的重要必修课,同时要想做好线下的车主服务和用户体验建设,充电站无疑是重要的载体之一。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最新一条微博上表示:“作为朋友和同行者,挺@李斌 兄弟!最近和李斌聊得挺多的,真心不容易。无论最后是王还是寇,罗马都不是一日建成的,阿里、腾讯和华为也是经历了多多磨难才到今天。所以我自己告诉自己,今天可能是最坏的行业低谷,但是也一定是明天新征程的起点。坚定地走下去,就会看到曙光。期望大家多给探索者在过程上更多的空间,而不要因为某一个节点的得失而结论,久而久之,我们都会在全球竞争中更强大。 为李斌鼓掌,也一起加电!”李斌则在微博回复何小鹏:“谢谢小鹏鼓励。我们跑的是泥泞赛道上的马拉松。”

何小鹏与李斌的惺惺相惜,正是对目前造车新势力艰难现状的写照。诚然,在泥泞中相扶走过总比一个人跌倒在半路好的多,只要坚持前行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于建平 主编:赵云

蔚来 互联互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