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零售业行业:从零售视角看阿里,用户至上,开启新商业文明【行业研究】

长江证券--零售业行业:从零售视角看阿里,用户至上,开启新商业文明【行业研究】
2019年11月19日 15:30 金融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长江证券--零售业行业:从零售视角看阿里,用户至上,开启新商业文明【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阿里拟港股上市,深度剖析其发展机遇

阿里巴巴拟全球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0.125亿股新股,发行价格将不高于每股188港元,拟按代码9988.HK在联交所主板上市;国际发售4.875亿新股,将于本月20日最终确定国际发售价。阿里拟以增发方式回归港股,利于拉近内地投资者与阿里巴巴之间的距离。我们拟对阿里零售业务基本盘进行深度剖析,以期研判其目前所处发展阶段。

历史复盘:用户至上,打造商业新秩序

回溯阿里巴巴从成立至今的20年发展史,在B2B到C2C、B2C到生态系统的模式的演变中,我们认为,贯穿其发展历史的是两个基本立足点:一方面是用户体验至上,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为宗旨,初期免费模式汇聚流量;另一方面是从B2B业务开始就携带的B端商户管理经验,助力阿里不断完善线上商业规则和秩序,并通过B端收费顺利破解变现难题。发展至今,阿里凭借约5.7万亿GMV、6.9亿用户规模以及优越的盈利能力,成为电商乃至零售行业龙头。

C端获客:从流量红利到生态系统获客

我们认为,阿里通过初期用户红利积累用户基数之后,当前阶段在整体互联网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之时正迎来第二轮用户增长期,其法宝在于打造深入消费者生活的生态系统闭环,一方面,阿里生态圈内部分APP服务了非电商用户,部分APP下沉程度高于淘系本身,为淘系导流并获得增量用户;另一方面,对媒体娱乐等平台的持续投入,利于阿里在既定的用户使用时间中,尽可能拓宽其用户使用时长,从而激发用户活跃度,提高留存。

B端变现:建交易规则,开启流量竞价

C端获取流量,B端实现变现是阿里巴巴商业模式的核心,当前阿里不断完善线上商业交易秩序,凭借平台议价力建立起流量竞价机制,广告为主、佣金为辅的变现机制逐渐成熟。回顾其发展周期不难发现,C端的用户获取投入期和B端商户的变现期往往交替进行。当前时点,阿里正处于新一轮通过生态系统投入用户获取时期,C端用户基数的进一步壮大,用户层次的不断丰富,将进一步助推公司提升向B端商户的议价水平,过往经营周期推演,在本轮用户获取阶段将用户数量推升至新高度之后,阿里有望迎来下一轮流量变现期,而我们预期,阿里不断打造的深入各个生活场景的生态体系,使其从单一电商平台转为全生态圈作战模式,基于此,未来更为多元和优化的变现场景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

1.终端消费需求进一步低迷;

2.新业务、新投资项目培育期较长。

阿里巴巴 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