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控制蚂蚁金服约50%表决权权益

马云控制蚂蚁金服约50%表决权权益
2019年11月15日 12:21 新流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马云控制蚂蚁金服约50%表决权权益 来源:新流财经

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阿里巴巴对支付宝以及蚂蚁金服均无控制权,而蚂蚁金服约50%表决权权益由马云控制。

来源 | 财经网

1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文件,计划通过全球发售新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据招股书披露,除发行5亿股普通股之外,还可能额外发行最多7500万股普通股新股超额配股权。本次发行将包含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计划募资规模为100亿~150亿美元(约780亿~1170亿港元)。

阿里巴巴在提到其上市理由是表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将为阿里巴巴提供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基础并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

根据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其核心业务包括核心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创新业务以外,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也在其中。

截至2019年9月30日,阿里巴巴美股2020财年第二季度净利润707.48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82.41亿元增长288%,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主要受蚂蚁金服33%股份交割确认的692亿元一次性收益影响。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之间利润分成安排下的许可使用费及软件技术服务费为2208百万元(309百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利润分成收益转回为910百万元。2019年9月,阿里巴巴取得蚂蚁金服33%股份后利润分成安排也随即终止。

此外,阿里巴巴方面还提到,剔除取得蚂蚁金服33%股份的一次性收益以外,阿里巴巴2019年第三季度的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2750百万元,相较2018年同期的23,453百万元增长4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阿里巴巴与支付宝及蚂蚁金服方面的关系,成为此次招股说明书的重点。

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阿里巴巴对支付宝以及蚂蚁金服均无控制权,而蚂蚁金服约50%表决权权益由马云控制。如果其与支付宝或蚂蚁金服之间发生冲突且该等冲突未能以有利于阿里巴巴的方式解决,则该等冲突可能对其数字经济体、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提到,马云未来将对其持有的蚂蚁金服的直接及间接经济利益(不包括本公司在蚂蚁金服中持有的股份)逐渐减至不超过8.8%,并且马云或其任何关联方将不会从该经济利益比例的减少中获得任何经济利益。

蚂蚁金服曾公开表示,马云经济利益比例的减少预计将通过日后向员工授予以股份为基础的激励和蚂蚁金服因发行股份造成摊薄等方式来完成。此外,蚂蚁金服未来或进行股权融资,进而股权也将被摊薄。

此前,财经网曾撰文称,阿里巴巴集团早在9月24日就宣布,其已收到蚂蚁金服33%的股份。

就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的关系问题,蚂蚁金服回应称,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将更关注长期价值创造,而不是基于季度的短期利润分成。对蚂蚁金服来说,阿里直接持股蚂蚁,将会让两家公司在战略聚焦和资源配置上,加强协同效应,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根据阿里巴巴2019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其他利润主要包括由蚂蚁金服支付的专利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汇兑收益或亏损,以及政府补贴。阿里巴巴集团2019财年其他利润同比下滑了95%,从2018财年的人民币41.60亿元降至人民币2.21亿元(约合320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来自蚂蚁金服的专利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收入减少。

由此可知,蚂蚁金服方面的服务费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有重要作用。

此外,阿里巴巴还在招股书中着重提到了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存在的相关风险。阿里巴巴称,其平台的交易量巨大,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期间,其中国零售市场约70%的GMV(交易流水)通过支付宝的支付处理和担保交易服务结算。

股普通股 财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