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21亿美金拿下FITBIT,透露了哪些趋势?

谷歌21亿美金拿下FITBIT,透露了哪些趋势?
2019年11月11日 16:47 中国电子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谷歌21亿美金拿下FITBIT,透露了哪些趋势? 来源:中国电子报

物联网时代,“物”是巨头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几天前,谷歌宣布以21亿美金的价格收购Fitbit的运动追踪业务。关于这项收购业界有很多猜测,诸如与苹果展开竞争,诸如提供健康数据服务等。谷歌收购Fitbit究竟是为什么?谷歌未来将进行怎样布局?将给智能穿戴的物联网市场带来哪些冲击波?未来智能终端的市场会怎么变?

公开资料显示, Fitbit成立于2007年,于2015年6月19日上市,上市当年按照IDC官方数据,Fitbit拿到了22.2%的市场份额,居行业首位,Apple Watch拿下18.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Fitbit自称在全球拥有2800万活跃用户,其健身追踪器为使用一系列可穿戴设备监控他们活动、睡眠和锻炼的用户存储位置和身体健康数据。根据协议,Fitbit将加入谷歌,与此前谷歌拿下的Nest公司一样,谷歌是将之完全控制。Fitbit称,“Fitbit健康和健身数据将不会用于谷歌广告。

为什么谷歌要买Fitbit?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周玥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拓展公司业务范围、完善可穿戴硬件生态链的角度考虑,谷歌决定收购该公司。此前,谷歌从未独立发布过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产品,北美可穿戴产品市场呈较快发展趋势,这是使得谷歌介入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原因。

不久前苹果刚刚公布最新季度财报, 其中“可穿戴设备”部门(包括手表)的年销售额增长超过50%,三个月内的可穿戴设备总销售额为65亿英镑。这印证了周玥所言,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快速增长。但应该说,谷歌已从苹果身上看到了正在冉冉升起的市场机会。

0glass公司创始人兼CEO苏波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谷歌收购了Fitbit之后将会把个人健康方面 “最后一米”的大数据打通,然后与谷歌整个大数据体系行成闭环,出现协同效应。这个时候,智能手环获取数据的意义和价值远远大于硬件本身,与谷歌海量的大数据相协同,硬件的价值将会指数级的增加。

尽管Fitbit表示,自己不会出售客户的个人数据,并承诺健康数据不会被谷歌广告所使用。但这并不表示谷歌就不会动“健康服务的心思”。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谷歌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健康追踪服务,名为Google Fit,但它一直依赖Fossil和Tag Heuer等第三方来生产与安卓兼容的智能手表。“而Fitbit既有品牌效应又有受众基础,加上有这方面的硬件经验,以及软件产业链优势,收下它将能够更好地拓展市场。”周玥表示,加强自己的可穿戴硬件阵营,与此同时不断谋求更多的数据服务。这几年谷歌在智能硬件领域没少动心思,5年前就花30亿美元收购Home Tech Business Nest,不断丰满自己的硬件生态一直没有停止。

看起来可穿戴市场的红利正在冉冉升起,照理来说此时的Fitbi应该“奇货可居”并不愿意出卖才是。但因为这家公司自从上市之后,似乎就度过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开始走了下坡路,在2019年第二季度还出现净亏损现象。就像苏波所言:“在当下,智能手环已经成为强弩之末和寡头的天下,在智能手环行业的第二名第三名将会很难生存下去,这也是Fitbit现在要把智能手环出售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而谷歌的资金和技术的加持,能够让Fitbit拥有更为强劲的持续发展生命力,这也是Fitbit愿意“嫁给”谷歌的重要原因。

这透露出来趋势,其一是智能硬件的未来发展将越来越寡头化,巨头公司所拥有的品牌、资金、技术与平台将产生协同效应,将会进一步碾压创业公司,加剧智能硬件市场的竞争,而巨头之间的竞争也将进一步白热化。其二智能硬件的价值将越来越靠数据的来显现,软硬件+数据的捆绑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价值呈现方式。基于此,我们就很好理解为什么谷歌、微软最近要进一步加快智能硬件的拓展速度,而苹果越来越寻求软件和数据的变现。

这一桩从美国开启的智能硬件并购案会不会触动中国市场,引发中国智能硬件市场的并购潮以及新一轮的洗牌,我们拭目以待。

FITBIT 谷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