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亿欧元的 SAP 项目实施失败:ERP 系统的“整块性”与更灵活的要求不兼容

1 亿欧元的 SAP 项目实施失败:ERP 系统的“整块性”与更灵活的要求不兼容
2019年11月06日 23:02 云头条

原标题:1 亿欧元的 SAP 项目实施失败:ERP 系统的“整块性”与更灵活的要求不兼容 来源:云头条

国际汽车租赁和车队管理公司LeasePlan被SAP实施失败导致的巨额损失所困扰。此后LeasePlan摈弃了SAP,转而采用一套替代性的IT基础架构,声称ERP系统的“整块性”(monolithic nature)与更灵活的要求不兼容――但在向这个SAP项目投入近1亿欧元之前并没有想到这个问题。

许多公司购买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以便使用单单一套集成系统来管理本企业内的各种业务流程,包括会计、人力资源和采购。SAP是许多企业选择作为其ERP系统的软件,包括几乎所有企业运营需要的功能。

如果实施得当,该系统拥有的各种分析功能(比如绩效评估、报告和决策)可以提高业务灵活性和效率。然而如果实施不当,公司很快会发现自己掉入ERP苦海,简直永无出头之日。露华浓(Revlon)、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赫兹租车(Hertz)、糖果生产商Haribo和德国连锁超高利德尔(Lidl),这些公司都懊恼地发现,一旦出了岔子,SAP项目可能变得异常复杂、损失极其惨重。

单单利德尔这家客户就往一个新的SAP项目投入了约5亿欧元,随后在去年却搁置了这个大项目。现在,荷兰的汽车即服务公司LeasePlan成为SAP项目失败的最新的重大受害者,损失高达1亿欧元。

LeasePlan于2006年首次开始使用SAP。在随后几年,它成功地完成了许多新项目,但是当LeasePlan在2016年被以私募股权集团TDR Capital为首的投资者财团收购后,该公司决定加快SAP项目。由此启动了一项大型计划,旨在设计和搭建一套基于SAP的企业资源规划技术的核心租车系统(CLS)。麻烦就从这里开始。

由于公司的新老板试图在股市上市之前为其股票造市,LeasePlan宣布计划使用SAP来简化和改进LeasePlan旗下所有组织部门的内部运营,从而使集团效率更高,并降低总体拥有成本。LeasePlan随后在去年首次公开募股时,该公司反复表示它对新SAP系统有望带来的好处寄予厚望。

这被认为是投资者对这家租车公司估值时将通过IT大幅提升效率视作一大利好因素。然而,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对这番造势信以为真。就在那时,围绕ERP系统的需求和进度的第一批问题突然出现。由于LeasePlan发现投资者不愿支付股东们设定的目标价,因此在10月份公开上市被取消了。

车祸上演

在此后的12个月间,LeasePlan出现了最糟糕的情况。9月,该公司终于叫停了主要的SAP项目。9800万欧元的总投资额被认为无法收回,如同打了水漂,因此从公司的账目中减值。

“[SAP]系统的整块性在数字世界不适合其用途。”

首席执行官Tex Gunning在最近一次股东参与的会议上说:“该系统在新兴的数字世界不适合其用途。[SAP系统]的整块性阻碍了它在技术加快变化的时代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因而,该系统正在被重组。”

相反,LeasePlan现在将推进替代IT解决方案方面的工作,该解决方案名为“下一代数字化架构”(NGDA)。从现在起,这家汽车租赁公司不再信任单单一家供应商,而是选择结合使用同类中最佳的第三方解决方案,并加大自行开发的力度。该公司现在将充分利用领先的现成解决方案用于各种模块(比如合同管理、保险索赔和预测性维护),并将它们与现有的LeasePlan最佳实践相结合,共同组成新的基础架构。

据Gunning声称,这种方法更适合正出现在全球租赁行业的这场“数字革命”。它将带来扩展性和灵活性更强的IT基础架构、更顺畅的产品部署和更新,并加强与第三方系统的整合以加快创新。

SAP ERP系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