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集团倪正东:科创板受理公司约80%曾获创投支持

清科集团倪正东:科创板受理公司约80%曾获创投支持
2019年06月27日 17:57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刘向红)6月27日,T20国际创投企业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在发言中表示,过去10年,中国每上市100家公司中,差不多有60家是VC和PE支持的,也就是60%。这一比例在科创板有了很大提高,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中,有八成获得了VC、PE的支持。

  倪正东说,过去20年,中国VC和PE的投资总量、基金管理规模增长速度非常快。VC、PE在中国投资了5万家企业,投资的资本量达到5万亿,特别是最近两年,每年以1万家企业,1万亿资金的投资速度在增长,这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的VC和PE目前管理资本量达到了10万亿,从业人员接近30万人,并涌现了一批知名投资人。全球排名(福布斯全球最佳投资人榜)TOP100人中,有30人来自中国,入选的中国投资人基本上跟美国持平。

  尽管过去20年成绩显著,但目前整个行业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倪正东说,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VC和PE的募资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如果把美元基金扣除掉,同比下降高达百分之七八十。2019第二季度,中国VC和PE投资金额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是最近20年来下降最快的一个季度,是断崖式的下滑。

  倪正东认为,未来的五年、十年,中国的VC、PE会越来越往头部的集中,虽然目前两三万家基金,真正能够长期发展的可能就两三百家,最多不超过500家,这意味着三分之二基金管理人在未来的几年会消失。很多基金发的第一只基金,很可能就是他最后一支基金。

  倪正东说,中国目前VC的体量跟美国的基本上一致,每年VC创投投资量跟美国也一致,但中国的PE跟美国还有一些差距,特别是在并购型基金方面。中国天使投资可能仅是美国天使投资的十分之一,这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对于未来创投市场,倪正东非常乐观。他表示,中国的创投至少还有30年的黄金发展期,在这30年,我们的VC、PE准备了30万亿到50万亿的资金来支持创新创业,这会创造巨大的财富和经济增长。

倪正东 清科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