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可效仿阿里巴巴拆股

A股公司可效仿阿里巴巴拆股
2019年06月19日 01:30 北京商报

  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将要拆股,拆股比例为1股拆为8股。拆股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有点类似于高送转,但区别是拆股降低了每股面值,公司注册资本不变,优点是让小散户也能买得起股票,A股公司也可以效仿。

拆股也叫拆细,本质上对于公司的股东权益没有什么改变,只是交易单位不同。例如西红柿卖5元\/斤,而茶叶卖50元\/两,到了黄金就卖300元\/克。

众所周知,股票是有面值的,大多数股票的面值都是每股1元,即1元面值的金杯汽车卖4元,1元面值的贵州茅台卖900元,这些都是相同交易单位的巨大价格差异。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900元一股的贵州茅台,买入一手100股需要近10万元,这对于部分资金量不多的投资者来说连1手都买不了,于是贵州茅台就有通过送红股、转增股本来降低股价的选择。

但是,送红股属于上市公司分红,要交纳所得税;转增股本如果使用资本公积金不需要交税,但是要进行工商登记变更,增加注册资本;如果使用盈余公积金,则也要交纳个人所得税。这三种方法增加了股本,降低了股价,股票的面值还是1元。

而另外还有一种办法是拆股,即把每一股面值1元的贵州茅台股票变为10股面值0.1元的贵州茅台股票,这样贵州茅台的股价一下子就降低到了90元,而公司的注册资本也没有变更,投资者也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拆股的好处就是能让股票获得更多的需求,让投资者看到股价相对便宜,消除“恐高”的感觉。同时对于股价相对较低的公司拆股,还能降低将来股价因跌破面值而被强制退市的风险。所以说,对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来说,拆股相对于高送转来说更加具有优势。

阿里巴巴的拆股给A股投资者带来了新的认知,未来A股上市公司可以效仿阿里巴巴多采用拆股来稀释股价,事实上股票面值的高低对于投资者的交易并没有太大影响,例如紫金矿业目前的面值就是0.1元,但它不是因为拆股而降低的面值,而是在它IPO的时候就是按照0.1元的面值进行的,这样从紫金矿业一上市就能有一个相对“亲民”的价格,从而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

当然,拆股也有可能引发一些投资风险。诸如,A股投资者喜欢投机,每到高送转的时候股价都会被投资者疯狂炒作一番,如果真有哪家公司推出了拆股方案,例如1股拆成10股,股价将会降低90%,这样达到的效果就相当于10股送转90股,这样的方案想不被投资者炒作都难。

或许也正是因为担心拆股引发非理性的股价炒作,所以目前监管层才没有鼓励上市公司拆股。

  本栏认为,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未来A股上市公司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拆股行为,与此相对应的还有合股,当然只有绝对股价偏低的公司才会考虑合股,否则实在想不出这样做有什么好处。

拆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