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又"拉黑"小米等9家中企:这次又是什么原因?

美政府又"拉黑"小米等9家中企:这次又是什么原因?
2021年01月15日 08:50 OFweek电子工程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原标题:美政府又"拉黑"小米等9家中企:这次又是什么原因?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一觉醒来,任期不足一星期的特朗普政府又对中国多家科技公司“下手”。

据路透社刚刚独家消息,美国政府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及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

美国国防部文件截图美国国防部文件截图

据悉,根据相关投资禁令,美国投资者需在今年11月11日前出售所持“黑名单”公司的股份。

路透社评论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最后数月,不断扩大投资禁令“黑名单”,是要在任期最后几天巩固其对华强硬的“政治遗产”。

据了解,美国的这项投资禁令始于2020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宣称,该命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公司”。同时,它还禁止美国人在被认定为“中国军事企业”的60天内买卖这些企业的证券。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中芯国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浪潮集团、华为等中国企业在内,都会受到该规则影响。

此外,美国当局不断加大力度抽离中国公司中的美国资本,措施仓促出台有时会引发市场混乱,导致价格动荡,例如纽约证券交易所本周两度转变关于中国三大电信公司摘牌与否的决定。

1月5日,特朗普又签署命令,以“保护美国公民的隐私和数据安全”为由禁止与包括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和腾讯的数字钱包在内八款中国应用进行交易。彭博指出,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股票被美国投资者广泛持有。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依法依规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反对的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外国企业。美方应该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