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2020年12月进出口数据点评:进出口超预期的原因

2021年01月14日17:32    作者:诸建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诸建芳 玛西高娃

  核心观点

  海外节日消费需求“旺季”结束导致12月消费品出口回落,海外经济复苏带动生产相关商品出口高增,总体出口超预期增长。12月进口增长强劲,主要体现国内经济需求有较强支撑,短期因素进一步推升了进口需求。向后看,内外经济增长向好趋势延续会带动进出口景气持续,叠加2020年一季度疫情冲击造成的低基数,预计2021年进出口高速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

  事项

  2020年12月份,中国出口金额(美元口径)同比增长18.1%(Wind一致预期15.2 %),11月为21.1%;进口金额(美元口径)增长6.5%(Wind一致预期4.6%),11月为4.5%;贸易差额为781.7亿美元,11月为754.2亿美元。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正文

  节日消费需求“旺季”结束导致消费品出口回落,海外经济复苏带动生产相关商品出口高增,总体出口超预期增长。2020年12月出口增速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至18.1%,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15.2%(图1)。从国别来看,我国对美、欧、日、东盟的出口增速分别为34.5%、4.3%、8.2%、18.4%,对日本和东盟的出口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回升,分别回升了8.4和2.6个百分点;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速则出现了回落,分别回落了11.6和4.3个百分点(图2)。对美欧的出口增速回落主要还是由于前期美欧节日临近带动消费品需求高增,12月则为需求旺季过后的自然回落。从主要商品出口来看,消费需求相关的服装、节日用品、家具等出口增速均呈现下降;但海外生产相关的需求表现较好,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稀土、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等商品出口增速较上月分别回升了20、52、13及8个百分点左右。此外,海外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医疗物资商品出口增速近期也呈现一定的波动,12月较上月增长有所下滑(图3,表1)。总体来看,12月出口环比变化与历史时期较为相似。年底出口节奏主要受到下一年春节时间对生产安排的影响,我们对比历史时期发现2021年春节与2018年春节时间相近,因此参考2017年底出口环比变化,2020年12月的出口环比变化并未显著高于历史同期(图4)。之所以出口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可能由于部分国家供应能力的恢复不及预期以及部分国家经济复苏带动的生产需求超预期增长,二者交叠存在。

  进口方面,12月进口增长强劲,体现国内经济需求有较强支撑。12月进口增速较上月回升了2个百分点至6.5%,高于市场预期。从环比数据观察,12月进口环比增速为2017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同时也显著高于考虑到春节效应后的可比年份2017年同期值。总体来看,进口增长较为强劲。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1)国内增长动能修复带动的需求较好。从生产的角度看,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为2018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工业增长,也高于2019年四季度水平。景气指标显示,12月制造业PMI为51.9%,较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位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多数经济指标显示经济持续乘势而上,需求有支撑。体现到商品上可以看到汽车、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铁矿、集成电路等生产相关的商品进口高增。2)短期因素带来的扰动。短期因素的扰动包含多个方面,首先,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可能加速企业进口备货节奏,国庆以后国内呈现出疫情散点爆发的状况,专家提示冬季为重要的防疫时期,因此不排除考虑到疫情短期反复,国内企业出现加速进口备货和生产等状况。其次,国内冷冬叠加环保等因素带来煤炭等商品进口大幅攀升。12月主要进口商品中煤及褐煤进口量增长13倍,金额增长9倍左右。最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仍在进行中,中国对美国的强进口需求推升整体进口。12月中国对美国的进口增速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至47.7%,对非美地区的进口增速仅回升了1.1个百分点至3.9%。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增长修复带动的进口需求增长的力量更强(图5)。

  2020年全年出口增速为3.6%,进口增速为-1.1%,全年贸易顺差为5350亿美元,为历史第二高顺差年份,仅低于2015年。1-12月,中国出口累计增速3.6%,进口累计增速为-1.1%,较前值分别回升1.1和0.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贸易顺差为5350亿美元,为历史上次高年份,仅低于2015年的5939亿美元(图6)。今年受到疫情对海外持续较长时间的影响,国内出口增长强劲。向后看,考虑到海外在疫情好转和疫苗逐步普及的背景下需求共振复苏,外需对出口有一定支撑。且中国得益于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快速修复,加速了部分行业全球出口份额的提升,因此我们认为2021年出口高景气将持续;同时国内经济持续向好进口景气也将持续,但相较于2020年,2021年贸易顺差可能将有所回落。

  (本文作者介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