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500亿!中芯国际大动作,联手大基金 A股受益名单梳理

斥资500亿!中芯国际大动作,联手大基金 A股受益名单梳理
2020年12月07日 09:08 财联社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斥资500亿!中芯国际大动作,联手大基金 A股受益名单梳理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12月7日讯,日前,中芯国际又来一项大动作,联合大基金二期狂砸500亿元投建12寸晶圆制造。实际上,芯片缺货风波愈演愈烈已是不争的事实,此前芯片代工商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就表示,目前晶圆产能已紧张到不可思议。机构称未来四年晶圆产能扩张将延续,至2024年每月晶圆产能将增长35%。

中芯国际联手大基金投资近500亿加码12寸晶圆制造

12月4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中芯控股、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和亦庄国投将共同成立合资企业,注册资本50亿美元,准备投资76亿美元,大概折合500亿人民币巨额资金生产12寸集成电路晶圆及集成电路封装系列等。

公司认为,成立合资企业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有助本公司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精进晶圆代工服务,从而推动本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中芯国际等国产半导体企业近两年经营确实体现了比较好的趋势。

11月11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登陆科创板以来首份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68.6%。全年收入增长预期上修为23%到25%,全年毛利率目标高于去年。

万联证券指出,受益于5G催生的以AIoT为代表的应用,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行业的需求增长;同时,我国国产替代加速,自主研发能力不断突破。中芯国际作为我国芯片代工的实力代表,有望发展加速。

晶圆产能已缺货到不可思议

自从iPhone12上市后,芯片缺货风波更是在消费类电源领域大肆扩散,并且愈演愈烈。11月30日,力积电召开兴柜前公开说明会,董事长黄崇仁就曾表示,目前晶圆产能已紧张到不可思议,客户对产能的需求已达恐慌程度,预估明年下半年到2022年下半年,逻辑、DRAM市场都会缺货到无法想象的地步。

根据国际电子商情讯息,全球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包括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力积电等代工厂四季度订单满载。

2021年上半年先进制程及成熟制程产能已被提前预定。联电由于8英寸晶圆产能不足,今年针对IC设计厂额外增加的需求调涨价格,明年更有望全面调涨。

根据TrendForce数据,估计2020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年增23.8%创新高,突破近十年高峰。根据SEMI数据,未来四年晶圆产能扩张将延续,至2024年每月晶圆产能将增长35%。

对于投资标的,国元证券认为,8英寸产能紧张导致代工和产品提价趋势确定,国内8英寸代工龙头企业直接受益,建议关注华润微。产品涨价使功率器件龙头公司盈利快速提升,建议关注新洁能斯达半导扬杰科技

同时建议关注:通过产品组合调整,向中高端进军的老牌功率IDM龙头华微电子;化合物半导体代工龙头三安光电;大功率器件优质公司台基股份;产品线丰富的IDM龙头士兰微;高压、大功率晶闸管龙头派瑞股份

光大证券建议关注:1)国内功率半导体龙头公司华润微、新洁能、斯达半导、闻泰科技(安世半导体)、立昂微、扬杰科技、捷捷微电;2)代工厂商华虹半导体、中芯国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 中芯国际 晶圆
相关专题: 中芯再现内斗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