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发威 ST板块集体重挫 近30股跌停 机构:利好头部绩优股

退市新规发威 ST板块集体重挫 近30股跌停 机构:利好头部绩优股
2020年12月15日 12:32 证券时报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退市新规发威!ST板块集体重挫,近30只个股跌停!机构:利好头部绩优股 

  昨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改革后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完善财务、交易、规范、违法四大类强制退市指标,并对退市流程有所调整。今日,不少ST股以及绩差股迅速大跌。

  退市标准趋严

  在财务类指标方面,取消原来单一的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新增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组合财务指标。交易类指标方面,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

  同时新增规范类指标,包括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和半数以上董事对于半年报或年报不保真两类情形。出现上述情形,且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改正,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再有两个月未改正,终止上市。

  此外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明确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简化退市流程整理期,由30个交易日缩短至15个交易日;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深市设立包含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在内的风险警示板,对风险警示股票予以“另板揭示”等。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市场设立至今退市公司为125家(包括资产重组和集团改制整体上市)。而根据彭博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纳斯达克近 30 年退市公司超过 6000 家。A股的退市率明显太低,而退市率太低导致A股上市公司含金量不足,市场未能充分发挥出资源配置能力。这导致绩差壳股存在过度炒作乱象,严重破坏了股市资源配置功能,降低了市场效率。

  随着注册制的落地,A股退市力度逐渐加强,退市的标准也由过去较为单一的连续3年亏损,开始多样化。2019年以来,面值退市公司6家(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退市华业),公司财务问题3家(众和退、华泽退、退市海润),重大违法1家(长生退),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及净资产为负1家(退市保千)。

  ST板块大面积下跌

  截止至今日午间收盘,当前A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的公司共计134家,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公司共计83家。

  受退市制度改革深化的影响,今日早盘,A股绩差股板块集体大跌,ST板块约70%的个股下跌,*ST成城*ST金洲*ST晨鑫*ST利源(维权)等近30只个股跌停。其中,*ST刚泰(维权)已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即使在未来每天都涨停,也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令股价重上1元,基本是铁定退市;*ST金钰(维权)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ST宜生(维权)则时隔近7个月后再度跌破1元。

  *ST刚泰昨日晚间第6次发布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ST刚泰表示,截至2020年12月14日,公司股票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按照风险警示板日涨跌幅5%计算,预计公司股价在后续5个交易日将继续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12月22日开始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ST金钰近期也是连续5次发布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凯迪退(维权)早盘继续大跌6.25%,报收0.15元,明日为其最后1个交易日,12月17日起公司终止上市交易。另外,根据全新的退市财务类指标,即连续两年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Wind数据统计显示,还有32家非ST公司存在退市风险。

  而与绩差股大跌相对应的是,绩优头部公司股价大涨。百元股板块指数在昨日大涨2.47%的基础上,今日早盘一度再次逆市冲高涨逾1%,兴齐眼药奕瑞科技康泰生物富瀚微等拉升超5%,其中金博股份恩捷股份山西汾酒等创历史新高(复权)。

  机构:头部绩优股将具备更多估值溢价

  平安证券表示,退市改革令资本市场投资生态迎来重塑,市场将进一步加快优胜劣汰和投资专业化,资源将更集中于优质企业而加快尾部企业多元出清。一方面,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头部企业和优质成长企业将最为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存量退市风险相对有限,但需特别谨慎部分存在财务造假风险的公司标的。

  华泰证券认为,退市新规的实施有望发挥市场化退市功能,助力A股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叠加注册制的全面推进,股票市场资产质量有望进一步提高,A股估值有望重塑,壳公司、僵尸企业等估值或将进一步收缩,而龙头企业则有望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伴随退市新规的实施,资本市场“内循环”有望逐步形成。

  东北证券指出,退市趋于常态化,A股机构化进程加速。退市新规出台为注册制全面实行铺平道路。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落地实施,后续注册制向存量板块全面推进也势在必行。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既是对目前注册制实行过程中遇到问题的补充,也是为注册制全面实行铺平道路。退市新规对于绩差股的低容忍度,也将使投资绩差股的风险提高,头部绩优股将具备更多流动性溢价。

  开源证券称,总的来看,退市制度改革后市场出清力度有望加强,退市效率将有显著的提高,从而强化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另外,改革后不同板块的退市制度将更好地统一,也为未来主板和中小板实施注册制提供更好的过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票 注册制 A股 退市 跌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