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董事长、行长、副行长接连请辞 晋商银行的挑战不止高管变动

年内董事长、行长、副行长接连请辞 晋商银行的挑战不止高管变动
2020年12月15日 19: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目前,山西省内包括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在内的5家地方中小银行正在酝酿合并重组,合并后的银行名称为“山西银行”。公开数据显示,若5家银行合并,总资产约3000亿元,有望超越晋商银行。

  来源:WEMONEY研究室

  作者:刘双霞

  港股上市近一年半后,晋商银行管理层开始大换血,涉及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等。高管纷纷请辞背后,该行股价跌去6成,且面临着来自重组银行“山西银行”的竞争。

  年内董事长、行长、副行长接连请辞 

  12月9日,晋商银行董事会宣布,唐一平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该行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行长及授权代表职务,即日生效。

  唐一平任职晋商银行行长、副董事长的资格在2017年2月16日被核准。

  在晋商银行之前,唐一平在农行任职,历任农行深圳市分行市场开发处、综合计划处、个人业务处、资产负债管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资产负债管理处处长,农行深圳市龙岗支行、华侨城支行行长,农行深圳市分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农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农行莫斯科子行筹备组组长,农行(莫斯科)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 

  除了行长唐一平外,2020年年初,晋商银行原董事长阎俊生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

  WEMONEY研究室关注到,在2020年1月8日晚间,晋商银行公告称,59岁的阎俊生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该银行执行董事、董事长、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提名薪酬与人力资源委员会委员以及授权代表职务,即日生效。

  当时,阎俊生任晋商银行董事长已有5年,不过,其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仅两个月时间。公开消息显示,阎俊生在2019年11月5日举行的晋商银行第五届董事会的第一次会议上获选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阎俊生辞任的同时,王俊飚出任晋商银行党委书记,并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晋商银行官网显示,王俊飚现任晋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飚历任太原市商业银行支行副行长、行长,管辖支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大同市农村信用社党组书记、主任;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山西省运城市副市长;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7月起任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12月起任晋商银行党委书记。

  另外,11月底,晋商银行副行长容常青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晋商银行行就迎来一轮高层变动。2019年12月12日,晋商银行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48.68亿人民币新增至58.39亿人民币。与此同时,注册地址变更,高管人员大面积调整,在王培明、张晓东、刘守豹等七人退出的同时,迎来郭振荣、容常青、相立军等七位新的高管。

  上市一年半股价跌去六成

  面临“山西银行”竞争

  晋商银行是于2019年7月18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

  不过,上市之后,晋商银行股价跌跌不休。截至12月15日,晋商银行股价已由发行价3.82港元/股,跌至1.51港元/股,股价下跌逾六成,与每股3.8港元的净资产相差甚远。

  晋商银行于1998年10月16日以太原市商业银行为基础组建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后于2008年12月30日,由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山西省最大的城商行。

  截至2020年6月末,晋商银行资产总额为2671.55亿元,较年初增长7.9%。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为26亿元,较同期增长5.2%;实现净利润7.75亿元,同比增加0.33亿元,增长4.4%。

  据公开数据,晋商银行拥有网点160余个,并分别持有清徐晋商村镇银行51%的股份、晋商消费金融40%股份。

  近两年,晋商消费金融频频踩雷,在租房、旅游、医美、汽车相关业务等多个消费场景中,合作机构接二连三爆雷,陷入一波又一波的负面舆情中。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三季度,晋商消金的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0.53亿元、0.49亿元。

  山西银保监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指出,晋商消费金融投诉量365件,占二季度投诉总量的34.97%,晋商消费金融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占贷款类业务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晋商银行也面临着外部竞争,山西第一大城商行地位或受到威胁。

  目前,山西省内包括晋中银行、晋城银行、阳泉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在内的5家地方中小银行正在酝酿合并重组,合并后的银行名称为“山西银行”。公开数据显示,若5家银行合并,总资产约3000亿元,有望超越晋商银行。

  最新进展显示,12月初,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在晋中市榆次区、太谷区就民营企业入股山西银行事宜开展专题调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