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辉:四季度水泥价格仍有望冲击去年高位

郑建辉:四季度水泥价格仍有望冲击去年高位
2020年09月15日 21:24 中国水泥网

原标题:郑建辉:四季度水泥价格仍有望冲击去年高位 来源:中国水泥网

8月25日,“2020超洁净排放技术交流大会”在浙江湖州盛大召开。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建辉在会议上带来了名为《2020水泥行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主题报告。

郑建辉表示,上半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767亿元,同比下滑6.1%,虽较2019年上半年回落,但仍为历史第二高位,尽显行业韧性。

从上半年企业业绩表现来看,多数上市公司出现逆势增长。西北地区祁连山宁夏建材,江西万年青,安徽、浙江、西北上峰水泥(维权)海螺水泥,广东塔牌集团,业绩逆市增长。湖北市场华新业绩大幅下滑,亚洲水泥纯利减四成,华北市场金隅冀东业绩萎缩三成左右。

据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分析,上半年水泥企业业绩高韧性背后有两大主要原因:

一方面,二季度水泥需求强势回升,拉动行业形势回暖。上半年水泥产量9.98亿吨,同比下滑4.45%。分季度看,一季度大幅萎缩23.63%;二季度同比强势回升,增长7.05%。5月水泥产量2.48亿吨,为单月历史最高。6月为同期历史第二高位,4月为同期历史第三高位。7月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位。二季度,八成以上省份水泥产量实现正增长。

另一方面,开年高价以价补量,燃料成本下降。一季度淡季水泥价格下跌,年后加速下跌,4月中上旬仍有部分回落,6月初止涨回落。价格回升时点晚于预期,较去年晚了一个月。上半年,福建、长三角、黑吉、中原跌幅最大;贵州甘青上涨。

针对行业运行情况,郑建辉预测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效益保持高位(谨慎乐观),即需求无忧,供给有限扩大;下半年价格长涨短跌,行业利润至少1500亿。具体来看:

基建需求方面,基于水泥的刚性需求特性,全年来看疫情对水泥行业的影响有限。今年水泥市场启动时间较往年延迟1个月左右,需求被一定程度抑制并延后至下半年。疫情将不会改变水泥需求平台期的现实,在基建政策激励和专项债支持下,水泥需求稳定。

新投生产线产能方面:2020年新投生产线产能有所增加,主要集中于龙头企业手中。2020年截至目前,已投产的熟料产能达1767万吨,46%集中在西南地区,年内仍有超3000万吨产能计划投产。2020年新投产计划分布在福建、江西、云南、西藏、湖北等地,其中湖北新投产超300万吨。60%以上由TOP10企业或区域龙头控制,行业集中度提升。

政策方面:错峰生产政策持续松绑成必然。截至目前,31省市除海南、西藏外,其余省份均有错峰生产政策。政府肯定错峰生产贡献,错峰生产政策不会取消,但环保政策将出现松绑,不再一刀切。生态环境部发布《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坚持绩效分级差异管控,全面推行差异化减排措施。

此外,水泥行业在平台期供给侧结构优化,表现为熟料外销量减少,高品质水泥比重提升。

郑建辉分析,受超长雨季及低价国外熟料冲击,水泥价格跌幅远超去年同期,跌幅均超4%,7月受超跌修复、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水泥价格提前上调。郑建辉表示,四季度水泥价格仍有望冲击去年高位,并表现出区域分化的特点。但具体实现存在一定难度,主要原因有反垄断监管趋严,涨价风险增强以及外来进口水泥/熟料的冲击。同时需警惕疫情的反复对水泥行业的影响。

最后,郑建辉预测,下半年水泥价格长涨短跌行业利润至少1500亿,市场或呈分化,优先看好华东市场。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科技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行业 疫情 水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