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证券公司评级结果:25家券商遭降级 江海证券连降5级至C

2020年证券公司评级结果:25家券商遭降级 江海证券连降5级至C
2020年08月27日 15:58 搜狐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2020年证券公司评级结果:25家券商遭降级 江海证券连降5级至C 来源:搜狐网

8月26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公布了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据分类结果显示,2020年共15家券商获评AA级,较去年增加5家,其中包括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等。

此外,2020年25家证券公司评级遭下调。其中,江海证券级别下调的幅度最大,连降5级至C级。

搜狐财经发现,今年年内遭遇监管部门处罚的中山证券、太平洋证券、新时代证券等均获得CCC评级;其中,中山证券和德邦证券与去年相比级别下调3级。

江海证券连降5级,净利下滑超九成

据分类结果显示,江海证券连降5级,从BBB级降至C级,成为了2020年评级下滑最大的证券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江海证券成立于2003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赵洪波,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的全资母公司。

江海证券评级遭巨幅下调的原因,或与江海证券三大主营业务违规遭暂停有关。

今年6月,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江海证券债券自营、资产管理、股票质押三大核心业务存有违规问题,将暂停上述三大业务6个月。

(图片来源:哈投股份公告)(图片来源:哈投股份公告)

据哈投股份公告显示,江海证券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

证监会称,江海证券在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此外,江海证券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也同样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

由于上述业务的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暂停江海证券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并暂停其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

除上述3项业务被暂停外,江海证券多名高管一同受到处罚。

中国证监会认为,江海证券债券自营业务分管副总裁饶晞浩、资产管理业务分管副总裁孔德志以及股票质押业务分管副总裁蒋宝林,对江海证券存在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

因此,中国证监会对饶晞浩、孔德志、蒋宝林作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限制有关权利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8月22日,哈投股份发布半年报披露了子公司江海证券业绩。

据哈投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海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7.49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38.19%;同期内实现净利润0.22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95.09%。

中山证券等6家券商获CCC级,年内均遭监管处罚

除江海证券外,据分类结果显示,今年共有德邦证券、中山证券、国盛证券、首创证券、6家证券公司获得CCC评级。

搜狐财经发现,上述6家券商今年以来均受到证监会的重罚。其中,德邦证券和中山证券均连降3级,从BBB级降至CCC级。

(搜狐财经根据证监会分类结果整理)

而一周前,中山证券刚刚因公司内部印章管理混乱,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等合规问题遭到证监会的处罚。

8月20日,中山证券母公司锦龙股份(维权)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及相关人员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监管措施决定。

深圳证监局称,中山证券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此外,中山证券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

鉴于中山证券上述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暂停中山证券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含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自营业务、需要跟投或包销的承销保荐业务),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 交易等。

除公司三大业务被叫停外,中山证券多名相关人员也同样遭到监管部门处罚。

此外,今年8月14日,太平洋证券的辽宁分公司曾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遭央行处罚。

据处罚结果显示,太平洋证券辽宁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遭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罚款20万元;同时时任太平洋证券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孙君因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遭罚款1万元。

除因合规问题遭处罚的中山证券、太平洋证券外,今年7月,同样评级为CCC级的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因隐瞒实际控制人等问题,遭证监会接管。

7月17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实行接管。

证监会表示,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存在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的问题。

因此,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依法实行接管。

此外,证监会分别委托中信建投、中航证券及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期货成立相应公司托管组,托管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证监会表示,接管后,三家公司正常经营,客户交易不受影响,资金转入转出等均正常进行。接管组及托管组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公司稳定经营,依法维护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等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