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递交招股文件 合作金融机构超2000家

蚂蚁集团递交招股文件 合作金融机构超2000家
2020年08月27日 06:32 新浪财经综合

  蚂蚁集团递交招股文件

  本报见习记者 徐贝贝

  今日直播

  掘金周期| 中国银河证券潘玮:房地产行业2020年半年度策略报告

  专场 | 掘金周期|长江策略首席包承超:产业生命周期视角,看行业比较

  专场 | 掘金周期|长江地产刘义: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掘金周期|川财证券许慧敏:下半年钢铁板块投资策略展望

  掘金周期| 中国银河证券曾万平:牛市下半场以及周期股的分析

  掘金周期|招商证券赵可:驱逐劣币的大时代开始,配置房地产真龙头及产业链企业

  掘金周期|开源证券张绪成:寻找变革中的煤炭投资机遇

  掘金周期|万联证券策略联合行业:乘风破浪,聚焦周期

  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蚂蚁集团上市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8月25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有分析人士指出,蚂蚁集团或将在10月20日左右上市。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即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值得关注的是,在招股说明书中,蚂蚁集团首次公开业务框架、营收情况等核心数据以及未来规划,外界可从中一窥近年来公司发展全貌。数据显示,2019年,蚂蚁集团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收入1206.1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净利润为180.7亿元。今年延续高速增长势头,上半年营收达到725.2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8%。

  科技服务营收占比超60%

  此次公开发布的招股书也披露了蚂蚁集团“家底” 。文件显示,蚂蚁集团营收的内部构成分为三大板块: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费、创新业务。其中,营收的半壁江山来自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2019年,集团实现收入1206.18亿元,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规模达677.84亿元,占比56.2%。2020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上升至63.4%。其中,数字金融业务又分为微贷(花呗、借呗、网商贷)、保险、理财三部分,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为418.85亿元、89.5亿元、169.5亿元。

  蚂蚁数字金融平台的详细信息也同步公布。从平台联合贷款业务的详细模式和资金链路来看,支付宝在其中主要充当撮合交易的平台角色,不向用户收费或者收取利息,而是向合作的金融机构收取科技服务费。提供的科技服务主要包括向金融机构提供蚂蚁平台流量、智能商业决策系统、联合风控、产品、技术等。

  另外,从其研发支出及成果来看,集团技术家底相当厚实,科技属性凸显。2019年,集团全年技术研发投入106亿元,相当于130多家科创板新股2019年研发支出的1/2。集团IPO拟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之一也是技术研发。招股文件称,A股和H股募资额的40%都将投向创新及技术研发。集团拥有26项自研核心技术、18项国家级及世界级奖项,2.6万项专利或专利申请;1/3的董事拥有技术背景,1.6万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超6成。

  合作金融机构超2000家

  经过16年发展,蚂蚁集团已经形成一个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目前,五大行都已经和蚂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疫情期间,网商银行还牵手约100家银行,为小微企业发放“无接触贷款”。

  分领域来看,根据招股文件,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是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支付宝在国内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万亿元和4.1万亿元。

  在理财科技领域,目前余额宝已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支付宝理财科技与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截至6月30日,余额宝资产管理规模超4万亿元,为行业第一。

  在微贷科技领域,蚂蚁首创无担保纯信用贷款,先后推出网商贷、花呗、借呗等,与约100家银行业合作伙伴合作。截至6月30日,按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规模计,蚂蚁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者信贷科技服务商。

  在保险科技领域,蚂蚁与约90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创新型保险产品。截至6月30日,促成保费及保障规模为518亿元。

  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蚂蚁集团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加速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蚂蚁集团作为数金科技平台的代表,以技术引领金融模式创新,为我国数亿“信用白户”建立了数字信用,有效缓解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瓶颈,提升了整体的消费金融服务获得率。

  员工平台持股超4成

  目前蚂蚁集团尚未确定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不过在2018年进行C轮融资时,有市场机构预计其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据此,分析人士认为,蚂蚁集团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而蚂蚁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向: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自蚂蚁集团宣布A+H股上市计划以来,集团员工的持股情况引发普遍关注。集团最新股东构成显示,截至招股文件发布之日,君瀚、君澳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

  在外部股东中,持股占比最大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为2.9%。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