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火了 感冒咳嗽药却卖不动了

口罩火了 感冒咳嗽药却卖不动了
2020年08月27日 02:15 第一财经

  口罩火了 感冒咳嗽药却卖不动了

  作者: 林志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出门戴口罩的人数在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在降低,原本畅销的感冒咳嗽药出现了卖不动的迹象。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A股中多家主营相关呼吸类药物的企业中报业绩出现下滑,包括特一药业(002728.SZ)、葵花药业(002737.SZ)、济川药业(600566.SH)、康芝药业(300086.SZ)、金石亚药(300434.SZ)、东阳光(600673.SH)、华润三九(000999.SZ)、贵州百灵(002424.SZ)等企业。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有七家主营相关呼吸类治疗药物企业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幅度在10%以上。

  其中,主营特一止咳宝片产品的特一药业,目前营收下滑幅度最大,出现同比近四成的下滑幅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七成左右。

  对此,特一药业解释称,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OTC(非处方药)产品的销售活动开展受到限制,加上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等限制措施的实施,客户产品需求量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显著,在固定成本支出呈相对刚性的情况下,公司生产规模效益降低。

  半年报营收下滑幅度仅次于特一药业的,是葵花药业,2020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下滑三成左右。

  葵花药业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感冒、咳嗽、退热、消炎类产品除受国家阶段性政策管控导致零售终端销售受限外,医院终端的就诊患者管控、分流也导致公司相关产品销售受阻,同时,加之长周期的停工停业停课和个人防护普遍增强等因素,出现了常规性流感等疾病发病率降低,相应自我诊疗类药品阶段性需求下降等因素,导致经营业绩有所下滑。

  与此同时,济川药业、康芝药业、金石亚药、东阳光、华润三九这五家药企的营收下滑幅度在两成左右。

  其中,有着“流感之王”称号的东阳光,其王牌流感药物是可威系列产品(包括可威胶囊和可威颗粒),属于原研药“达菲”的仿制药。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国内流感病毒肆虐,加上市场中相关的流感药物偏少,可威一炮而红,销售额从2015年的4.3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0亿元。2019年,可威系列产品已支撑起类东阳光医药制造业务板块95%以上的收入。

  但在此次半年报中,东阳光表示,受新肺炎冠疫情影响,国内人口流动性下降以及公共卫生意识的加强,各级医疗机构门诊量减少,处方量大幅下降,药品可威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公司医药制造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32.78%。东阳光上半年整体营收下降19.51%。

  整体看,虽然贵州百灵半年报营收5.42%的下滑幅度不及上述这些公司,但从公司披露的具体业务板块来看,面临的形势同样严峻,据显示,公司主营产品小儿柴桂退热颗粒2020年上半年销售较去年同期减少52.71%,咳速停糖浆及胶囊2020年上半年销售也较去年同期减少37.40%。

  长期以来,在零售药店市场中,感冒咳嗽药物可以说属于最畅销的品类之一,如中康CMH数据显示,2019年,零售药店中成药市场销售额排名前三的通用名药物,感冒咳嗽类用药就占了两个,分别是蒲地蓝消炎药和感冒灵,分别占了市场份额的0.8%和0.7%。

  2020年1月底,疫情刚刚发生时,民众一度出现抢购感冒咳嗽药热潮。进入2月份后,为了遏制疫情蔓延,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对治疗感冒、咳嗽和退热等相关药物的限购政策,相关的药物抢购潮随即“退烧”。

  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关上呼吸道类药物市场需求下降,跟民众外出戴口罩有很大的关系,大大降低了相关上呼吸道疾病发病率。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20年第33周(2020年8月10-16日),监测到的南北省份流感活动继续保持在极低水平,其中,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门诊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为2.7%,低于2017-2019年同期水平(3.5%、2.8%和3.0%);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1.9%,也低于2017-2019年同期水平(2.3%、2.1%和2.1%)。

  接下来的下半年,相关的呼吸类用药企业能否走出业绩低谷期?

  近日,中康资讯总裁吴瀚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卫生习惯的改变,是否会持续影响感冒、呼吸品类药物的销售,特别是下半年销售旺季的影响,仍需要持续观察。

  相关的药企亦在采取措施克服种种销售不利因素。

  如葵花药业目前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个人防护措施的升级,对感冒、咳嗽、退热、消炎等类产品的诊疗需求影响程度,目前尚不能准确判断,公司将积极关注疫情动态和防控形势,即时调整公司产品动销策略,及时优化产品销售结构,尽可能降低和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金石亚药亦表示,公司最主要的感冒药品类业务目前面临较大冲击,为了快速应对这一空前挑战,公司各大业务板块进行协同调整,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