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年度大考发榜:32家升级、25家降级 国融证券连升5级

券商年度大考发榜:32家升级、25家降级 国融证券连升5级
2020年08月26日 23:47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联海资产廖又瑨:大类资产配置带你走进量化期货交易

  华夏基金魏威:震荡行情下,科技还能上车吗?

  易方达范冰、中泰证券陆韵婷(金麒麟分析师):详解港股通下香港多元金融板块的投资机会

  信达证券王舫朝:更高格局看待券商核心增量

  定向公开 | 广发证券|糜韩杰(金麒麟分析师):纺服下半年投资策略解读

  掘金周期|开源证券齐东:房地产行业四季度投资策略

  掘金周期|川财证券白竣天谈石化机会:周期渐起,量价回升提升业绩

  2020年的地产股,转机何在?

  原标题:券商年度大考发榜,32家升级、25家降级,这家券商连升5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年一度的券商大考今天发榜!根据证监会今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今年共有AA级券商15家,比去年多5家。

  这15家AA级券商分别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还有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泰证券等升至AA级。另有一家券商今年由AA级降至A级。

  此外,A级共有32家。而B类券商有39家,比去年少11家。C类券商为11家,其中CCC级6家,被接管的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均为CCC级。去年的D类券商网信证券今年依旧是D类。

  今年有98家券商参与分类评级。其中,评级上升的有32家,下降的有25家,39家保持不变。两家外资券商摩根大通、野村东方首次参与评级,都是BBB级。

  从升降幅度看,国融证券升了5级,从去年的C级升至BBB级。长江证券、恒泰证券、九州证券等上升4级。

  同时,江海证券下降5级,从去年的BBB降到了C。金元证券下降4级,德邦证券、东海证券等下降3级。

  6家券商新晋AA级

  与去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是A类券商新增9家,B类券商减少11家。特别是长江证券、恒泰证券连升4级,都从CCC级升到了A级。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业务活动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因发生重大风险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适应行业发展及审慎监管需要

  据了解,今年的分类结果更加适应证券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审慎监管需要。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适当增加A类证券公司家数。近年来,在监管机构和企业自身的努力下,行业整体的风险管控能力有所提升,重点业务领域风险趋于收敛。今年A类公司共计47家,比去年增加9家。其中AA级公司共15家,比去年新增5家,A级公司共32家,比去年新增4家。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专业服务导向,以适应证券行业差异化发展、错位转型发展的趋势,引导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同时促进证券行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今年在财富管理类、机构客户服务类、财务顾问等特色化的业务方面,均有部分中小型券商获得加分,总体上今年有近20家中小型证券公司被评为A类A级。

  三是在风险管理方面,加强了四方面引导。引导证券公司更加重视风控指标持续有效。最近3个、4个评价期内,主要风控指标持续达标,分别加2分、3分,行业的参评主体均获得以上的加分。

  引导行业更加重视资本约束,评价期内风险覆盖率达到130%,且净资本150亿元以上的加2分,近1/3的证券公司获得以上加分。风险覆盖率达到130%的加1分,其余所有证券公司都获得了以上加分。

  引导证券公司更加重视风险管理的全覆盖以及风险监测的有效性。证券公司实现风险控制指标并表管理,风险管理全面覆盖境内外子公司,同一业务和同一客户信用风险归口管理,各项业务数据逐日系统化采集,各类风险控制指标T+1日计量和报告加1分,今年有部分证券公司获得以上加分。

  引导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状况与风险管理能力更加适应。行业部分公司存在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状况不相适应的情况。此次细化完善了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和标准,使分类评价结果更加准确地反映证券公司合规风控状况和行业整体格局。

  四是今年延续了履行社会责任的专项评价加分,有90家证券公司因为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获得加分,同时新增了服务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专项评价,今年有21家证券公司因为服务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专项评价获得加分。

  分类评级结果意味着什么?

  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基础,结合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以及风险控制指标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整体状况。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