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金花董事长疑卷入桃色纠纷 上任不足两月被指性侵女下属

ST金花董事长疑卷入桃色纠纷 上任不足两月被指性侵女下属
2020年08月26日 23:56 叩叩财讯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独家|上任不足两月便被指性侵女下属  ST金花(维权)董事长疑卷入“桃色纠纷”或遭罢免

  作者:纪沐阳@北京

  编辑:翟   睿@北京

  8月26日下午,一则有关某A股董事长卷入“桃色案件”的消息在部分上市公司董秘圈内流传。

  该消息称,一名来自于西安的某上市公司董事长在日前利用出差之机性侵公司女同事。

  一位曾在A股担任多年董秘的资深人士向叩叩财讯出具的一则朋友圈截图显示称,“西安某A股公司董事长张XX,出差昆明期间,对89年的女秘书干了不可言述的事情。尔后,女秘书带着男朋友到公司维权,向女性副董事长告状,讲述昆明期间发生了不可言述的事情”,该信息还称,在随后几人一起商谈的过程中,该女秘书情绪激动,期间一度上手打该张姓董事长。

  在上述截图中,虽然没有具体指明该A股公司到底是哪一家,但其透露该张姓董事长为该上市公司二股东委派,刚刚上任不足两月。

  结合以上诸多信息,这家卷入董事长桃色案件的上市公司则被指向了疑似为ST金花(SH.600080)。

  地处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ST金花在A股市场中并非寂寂无名之辈。

  这家由陕西前首富吴一坚控股的企业于1997年便在A股成功挂牌,为陕西省最高上市的一批企业之一,也是吴一坚一手创立的“金花系”中最为重要的资本平台。

  作为一家老牌的上市企业,自2015年因其实控人吴一坚涉案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后,伴随着吴和他一手建立的“金花系”商业版图的危机渐显,ST金花的景气度也急转直下。

  2020年5月29日,ST金花更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2020年6月,神秘的陕西地产商——邢雅江家族通过司法拍卖获得ST金花4345万股成了其第二大股东后不久,吴一坚便让出了其ST金花的董事长之位,取而代之的则是由新任二股东委派的自然人张朝阳。

  地处西安,董事长张朝阳刚刚在两个月前上任,由第二大股东委派。这种种细节信息皆与卷入“桃色案件”的上市企业信息一一契合。

  “该事情基本属实,这位疑似因被性侵而指认董事长的女同事为该上市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此前一直在董事长办公室担任秘书工作。”一位接近于ST金花的知情人士向叩叩财讯透露,出事后,该受害者第一时间找到上市公司大股东,希望其能为公司员工向新任董事长讨要说法,而ST金花内部也已经开始在商讨是否罢免新任董事长一职的可能性。

  8月26日晚间,叩叩财讯也多方拨打ST金花董秘孙明的电话,欲就上述内容进行求证,但皆未获得其回应。

  1)上任仅两月,董事长疑向女下属伸“魔爪”的背后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该张姓董事长疑似性侵女下属之事发生在8月21日晚间,为二人在昆明出差的途中。

  “因在异地的缘故,该受害者并没有选择第一时间报案,而是在日前回西安了之后,带着男朋友到公司维权,要求公司就该事件对董事长进行处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公司多方的劝解之下,受害人应该还未就该事件向警方正式报案。

  公开资料显示,ST金花现任董事长名为张朝阳,1971年9月生,现年49岁,博士学历,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任西安保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内陆港运营办主任、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

  正如上述所言,张朝阳于两个月前的2020年6月底才空降ST金花。

  2020年7月2日,正在遭受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金花发布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投资”)持有的4345万股公司股份因司法拍卖转让给自然人邢博越,本次权益变动后,金花投资持股比例19.14%,为第一大股东,邢博越持股比例11.64%,为第二大股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邢博越是谁?ST金花披露的信息并不多,仅称其住址是在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通讯地址为西安市雁塔区锦业二路。

  而在更早于上市公司上述公告前的6月30日,一家名为西部投资集团的企业便迫不及待地在其官网发布文章称,A股主板上市企业金花股份股东大会成功召开,产生新一届董事会,我集团董事长邢雅江、总经理张朝阳当选金花股份新一届董事会董事,我集团推选的张小燕、师萍当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我集团巨亚娟当选上市公司财务副总监。

  至此,诸多投资者才幡然发觉,原来邢博越的背后竟是坐拥百亿净资产的陕西神秘地产商邢雅江家族代表。

  在一些公开报道中,邢雅江与邢博越为父子关系

  邢雅江,出生于1967年11月,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是西安当地知名地产商,创办西部投资集团20余年年,曾开发了西安的西部国际广场、财富中心等项目,近年来又发力文旅产业,旗下陕西丝绸之路生态旅游(集团)(简称丝绸旅游集团)在陕西当地拥有多个景区项目。

  据西部投资集团官方网站称,其为一家全国性跨地域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净资产逾120亿元。主营业务覆盖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旅游文化以及酒店经营管理、物业管理、多种综合经营等全产业链商业板块,同时涉足影视广告、建筑装饰、企业并购、生态农林科技和快速消费品等多种领域和行业。集团现有员工3000余人。

  虽然ST金花实控人和大股东皆未发生变化,也正是由于具有雄厚资本实力的邢雅江家族上位第二大股东,同时拥有着西部投资集团背景的多位董事入主,ST金花间接易主的传闻喧嚣尘上。

  也同样正是在6月底的那次董事会上,ST金花董事会改选顺利完成,作为二股东邢雅江家族的委派人,此前并无A股市场高管经历的“陌生人”张朝阳当选董事长空降ST金花,而大股东兼实控人吴一坚的女儿吴梦窈当退居其次当选副董事长,邢雅江、崔升戴当选董事。此外,张小燕、郭凌、师萍当选独立董事。

  如果上市性侵指控案属实,也就意味着从张朝阳6月29日履新空降ST金花,到疑似性侵案发生的8月21日,距离其走马上任董事长一职仅仅不到两个月。

  2)空降董事长罢免与否的可能

  “事情已经过去五天,受害者作为公司的老员工寄希望于大股东能为自己主持公道。”上述接近于ST金花的知情人士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首先必须要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对于ST金花的实控人和大股东而言,昔日的西安首富,在经过一番沧桑巨变后,过去的两个月里,难道就真的沦落到不仅公司的控股权已经岌岌可危,现在连女同事受辱也难保?

  “在过去的几天中,ST金花的大股东一方的确曾探讨罢免新任董事长的可能,而张一方则还在试图与受害者私下和解。”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不过因目前ST金花刚刚才从此前满目苍夷的“劣势”之下,随着二股东的入主,看到一点重整复苏的希望,此时若罢免二股东委派的新任董事长,这无疑又或将引发不小的动荡。

  更重要的是,虽然ST金花名义上依旧由吴一坚控制,其大股东地位未改,但ST金花实质已经做好了实质易主的准备:邢雅江等西部投资集团派系董事、独立董事共有四人,已经占据ST金花董事会七席中的多数。

  也就是说,虽然其核心经营团队仍由“老金花”团队担纲,但邢雅江家族已经通过控制董事会对ST金花拥有重大影响。

  “这种类似的上市公司‘桃色事件’,此前也不是没有先例,但大多数的结果就是在各方利益的权衡之下,受害者也最终选择私下和解,大部分人在获得一笔赔偿后离职,这样公司也就息事宁人了。”上述曾任职A股上市公司多年的董秘人士语带遗憾地表示,也正是类似沉默的大多数的选择,才让一些手握企业大权的高管能不计后果而为所欲为。

  是选择罢免还是最终息事宁人?

  ST金花近段时间来曲折遭遇,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被受害人寄希望帮其维权的大股东——金花投资一方至今还依然深陷泥潭而自身难保。

  ST金花8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获悉公司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控所持有的公司约7145万股股份被轮候冻结。截至本公告日,金花投资质押股份数量约714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14%,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而早在2020年6月1日,斯时还名为金花股份的ST金花便因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未在一个月内解决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存单质押问题,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从6月2日起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金花股份”变更为“ST金花”。

  8月5日晚,ST金花(金花股份)披露了陕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陕西证监局查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金花股份的控股股东金花投资通过非关联方与上市公司签订《借款协议》《财务顾问合同书》、其他关联方西安桑硕和西安鸿辉通过与金花股份及其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的方式,累计从上市公司拆借资金2.78亿元(2020年6月29日前分批次全部归还),占金花股份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5.68%。上述通过签订合同将上市公司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地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使用的情形,实质构成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

  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规定,陕西证监局对金花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吴一坚、时任总经理张梅、时任财务总监侯亦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5万元和3万元罚款。

  8月17日,有媒体从证券维权律师处获悉,第一批投资者对ST金花的维权起诉材料,已经提交法院立案审查。代理该维权事项的相关律师认为:根据最高院相关司法解释第二十条的规定,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被首次公开披露之后,因为股价下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以要求上市公司赔偿其投资损失。据此,在2020年4月29日收盘时持有金花股份的投资者,在4月30日之后无论是否卖出,均可以咨询或者委托律师参加维权,要求上市公司赔偿投资损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