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陨落!从农民企业家到“老赖”,朱新礼的百亿“果汁帝国”面临退市

汇源果汁陨落!从农民企业家到“老赖”,朱新礼的百亿“果汁帝国”面临退市
2019年12月12日 11:45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汇源果汁陨落!从农民企业家到“老赖”,朱新礼的百亿“果汁帝国”面临退市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汇源果汁或将退市!任谁也想不到,童年记忆的国民果汁——汇源果汁近年来危机重重,从巨额债务压顶到资产被查封,到如今卖身无门,面临退市的尴尬局面。

41亿资产遭冻结

12月11日根据天眼查消息显示,中国德源资本有限公司因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招商银行起诉。在这纠纷背后波及到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汇源果汁或将退市。早在今年9月份招商银行曾向法院申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和其他价值供给人民币41.03亿元财产。

此外,2018年3月,在未经董事会批准、无签订协议,尚未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关联方北京汇源出借42.75亿元贷款,汇源果汁被港交所宣布停牌。

数据显示,从2011年起,汇源果汁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而公司负债却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6月底已达115.18亿元,由此,债务危机爆发,且愈演愈烈。

朱新礼4次被列为“老赖”

朱新礼于1992年接办一个濒临倒闭的县办水果罐头厂,成立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并在1993年将公司主营业务转为生产浓缩果汁。由于填补了当时的市场空白,企业开始迅速做大。1994年,创建北京汇源。1998年开始面向全国大发展。2007年,汇源果汁(188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到了2008年9月,可口可乐更是向汇源果汁提出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不过,这场“联姻”最终因涉嫌垄断而夭折。

如今,曾经的中国国民果汁品牌创始人朱新礼,也陷入漩涡之中。除了名下德源资本的资产被冻结外,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朱新礼从2018年至今已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最新一份限制消费令由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12月2日下发,在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朱新礼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收到限制消费令。

此外,受到集团债务危机影响,汇源果汁至今已停牌近20个月。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汇源果汁或将退市。

综合每经、澎湃新闻、前瞻网等

朱新礼 汇源果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