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五套标准赋予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公司新发展动力

科创板第五套标准赋予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公司新发展动力
2019年11月19日 15:10 中证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科创板第五套标准赋予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公司新发展动力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张玉洁)11月15日,中国制药企业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评获准上市。泽布替尼成为迄今为止第一款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并在FDA获准上市的抗癌新药。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前期投入大,研发过程漫长,在高科技企业中也属于特殊企业,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为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开辟了新的资本化道路。除科创板外,新三板改革以及港交所的相关改革制度的受益群体均包括了生物医药创新企业,这显示出资本市场正愈发重视这类企业。

有投行人士指出,最近几年,纳斯达克成为了中国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首选,其中就包括百济神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早期研发阶段,公司没有产品批准上市、没有收入、没有盈利,甚至没有现金流。美国纳斯达克对于这个阶段的医药科技公司的公司包容度非常高。

据了解,创新型生物医药科技公司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在有产品上市之前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资金投入集中在药品上市前的临床研究阶段,具体特征可以归纳如下:新药研发过程漫长,大部分公司需要经过10年左右的持续研发,才会有产品上市;通常在产品上市后,销售额呈现爆炸式增长。创建后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一般在10年内持续、普遍亏损。制药公司在研发投入上是持续性的。而且,新药研发投入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未来的竞争力和销售增长。风险投资和公司间合作,是中小公司成长的重要力量。同时,证券市场成为创新型、研发型中小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成长不可或缺的融资平台。

有PE/VC人士表示,纳斯达克显示了如下特征和价值:融资渠道为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注入生命之血。通过历史与现状观察,中小生物医药公司发展具有高投入(1-10亿美元)、长周期(5-10年)和高风险和高回报发展特征。技术突破带动市场的热情追捧,华尔街每一次对生物技术股的追捧,都与生物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休戚相关。

据了解,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也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如百济神州,201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的市值为7.5亿美元,目前市值已经涨至120亿美元左右。

2018年4月30日,香港联交所推出新的上市制度,允许未有收入、未有利润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上市申请,掀起一股医药公司赴港上市热潮。截至2019年9月底,已有16家生物科技公司登陆港交所主板,共筹集535亿港元,港交所稳居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前述PE/VC人士表示,在今年中国资本市场史无前例的重大改革背景下,上交所科创板通过第五套上市标准为未有盈利的创新型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打开了大门。泽璟制药成为第一家以第五套标准首发过会的公司,有可能成为首个享受科创板无收入、不盈利企业发行上市红利的创新药公司。科创板向尚未盈利的创新型医药研发性公司的开放,将促进中国的医药创新事业和民族健康事业的发展,也有望给投资人带来回报。

泽璟制药目前已有6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多纳非尼是目前中国首个即将完成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III期临床试验的国产靶向新药,在未来数年内可能有多个重要产品上市。泽璟制药未来仍需持续较大规模的研发资金投入用于在研项目完成临床试验、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及新药上市前准备等产品管线研发业务。

相关新闻

医药 第五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