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杭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9年11月19日 16:58 同花顺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杭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今年以来,杭州市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和建好“一城一窗”的总体目标,坚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发展方向,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为载体,深入实施“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167.9亿元,同比增长13.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7%。

(一)新兴产业快速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5%和11.3%,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69.7%。列入“三新经济”统计的工业产品中,光纤产量达1105万千米、同比增长41.4%,集成电路产量达38.2亿块、同比增长14.5%。

(二)重点行业引领发展。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356亿元,同比增长15.0%,占GDP的24.8%。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内容、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五大重点行业规模突破千亿,其中,电子商务产业增加值1529亿元,同比增长17.5%;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2508亿元,同比增长17.0%;数字内容产业2098亿元,同比增长15.8%。

(三)企业效益持续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0.1万元/人,提高2.7万元/人;亩产增加值为150万元、增加13.2万元。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利税1381亿元,同比增长34.3 %,其中利润1244亿元,同比增长35.4%。

二、主要工作

(一)抓创新创业。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总目标,积极营造一流双创生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在首批两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基础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大学、万向集团公司3家单位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浙江工业大学、华立集团等11家单位被浙江省发改委认定为双创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杭州已创建2批5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和武汉并列第一。在双创示范基地示范集聚带动下,2018年全市共集聚各类市场主体109.4万户,其中新增企业10.9万户、新增新兴产业类主体2.8万户,分别增长21.8%、16.5%,呈高位增长态势,杭州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热土”。

(二)抓数字经济发展。紧紧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一号工程”,围绕打造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集群目标,加快推进“六大中心”建设,不断扩大信息经济先发优势。2018年,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将信息经济发展战略升级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移动互联网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平均增幅保持在30%左右,引领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三)抓重大项目。大力推进集成电路、北斗导航、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重大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的 Ferrotec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中科院高文院士领衔的北京大学数字视频解码国家工程实验室云栖中心、中科院孙家栋院士领衔的北斗卫星芯片“微系统模 组”和“北斗应用研究院”项目等先后落地,广汽乘用车、大华智慧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中电海康磁旋存储芯片、吉利新能源汽车、辉瑞生物技术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

(四)抓未来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制定《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计算、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大力推进未来产业平台和项目,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落户杭州,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谋划建设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西溪谷区块链小镇、大江东商业航天小镇等一批未来产业发展平台。

(五)抓战略合作。深入推进杭州市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33个战略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城市数据大脑、ET工业大脑、企业上云等成效显著。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双创平台落地建设。落实省政府与华为集团战略合作,协调推动华为全球培训中心、软件开发云平台等项目在杭落地。继续推进杭州市与航天八院、中兴通讯、中电海康等大企大院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航天八院军民融合项目、中兴物联网产业和金融混合云平台等项目落地。

(六)抓传统产业提升。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互联网+制造”,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工业4.0模式。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认定示范项目7项、试点项目121项,实施“机器换人”项目592个,ET工业大脑在中策橡胶等企业全面应用。高标准推动传统企业“上云”、商业模式“上云”和培育云服务企业,全市新增上云企业数达4.2万家,占全省新增上云企业数的37.9%。全面落实省“凤凰行动”,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杭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的总目标,坚持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总方向,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廊、双创示范基地等为载体,深入实施“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未来产业,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一)协调推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聚焦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和关键领域,努力补齐基础研究和硬技术创新的短板。支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谋划建设生物医药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提高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创新能力。服务重大科创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室装置建设,争取项目可研早日批复,加快推进招投标等配套工作。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加快之江实验室园区建设,确保年底前一期工程开工,积极谋划新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二)谋划实施重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区域内相关产业发展要素配置和产业链配套等思路和举措,结合杭州优势,以信息技术服务和生物医药产业两大产业为重点,围绕优先培育、产业补链、生态建设三个方面谋划梳理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市、区联动,谋划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基地,调整完善市级专项资金实施细则,集中有限财力,滚动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三)着力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和协调服务。支持各大平台因地制宜,聚焦未来产业、数字经济等主攻方向,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示范工程。加快推进“中电海康新型高端存储芯片产业化项目二期、青山湖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和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建设,协调疏通项目资金、用地、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堵点,打造以新型高端存储MARM产业化为核心的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新型高端存储器产业基地。大力培育空天信息产业,以云栖小镇为支点,构建北斗时空服务平台,推动空天信息技术与城市大脑等平台深度融合,形成体系化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能力,加快在平安城市、智慧出行、智能交管、绿水青山工程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带动卫星导航芯片、智能硬件、数据应用和空天基础设施等相关产业发展。

(四)积极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高新区(滨江)、城西科创大走廊、江东新区等数字经济大平台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技术科创高地。统筹高新(滨江)区与江南新城联动发展,突出滨江(高新)区“网络信息技术”主导方向,构建全市数字经济的“大孵化器”;针对滨江(高新)区产业化空间不足的痛点,完善区区合作机制,规划建设以数字经济制造业为主导的富阳江南新城。高质量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进一步调整优化体制机制,构建一流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为杭州成为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策源地赋能。高标准规划建设江东新区,围绕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打造全市数字产业化新区。充分把握“后峰会、前亚运”的重大机遇,结合城市国际化战略,加快推进铁路西站、地铁、轨道快线、城市快速路建设,有序布局国际化教育和医疗机构,补齐交通、基础研究、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短板,营造良好的平台发展环境。

(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分类推进各级各类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突出“需求导向”,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打造面向大众的全流程“双创”服务体系,力争形成更多创新创业“杭州经验”和“杭州模式”。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为平台,建立长三角双创联动机制,形成“众创-孵化-投资-产业化”区域协作闭环,深化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交流,打造长三角协同双创升级版。用足用好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办会效应,全面展示杭州创新创业的成果,进一步提高杭州“创新活力之城”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

浙江发改委

双创 数字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