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多方协调助企业解决外汇资金结算难题

长春市多方协调助企业解决外汇资金结算难题
2019年10月31日 14:23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长春市多方协调助企业解决外汇资金结算难题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今年6月初,世倍特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向长春市政府反映,其转口贸易折合人民币近亿元的外汇资金无法正常结算,企业资金流受到严重影响,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和违约风险。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已协助世倍特公司将870万美元和20万欧元的应收账款进行了外汇结算,困扰企业半年之久的转口贸易外汇结算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新华财经长春10月31日电(记者王晓林)今年6月初,世倍特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向长春市政府反映,其转口贸易折合人民币近亿元的外汇资金无法正常结算,企业资金流受到严重影响,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和违约风险。

尽管时值端午节假期,但长春市金融办立即协调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和负责世倍特公司外汇结算业务的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研究相关政策,并于节后第一时间赶赴该公司了解详细情况。

据了解,世倍特公司位于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隶属于德国大陆集团,主要承接集团总部的动力总成系统业务,自2018年成立至2019年6月,累计实现销售额26亿元人民币,纳税额2.66亿元,年度转口贸易类销售额折合人民币约2亿元。

经长春市金融办调查,确认问题原因并非企业初始提供的“被列入管控名单致使无法结汇”,而是转口贸易提单等要件与监管政策不完全相符,造成主办银行存在业务违规风险,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收汇结算。

长春市金融办将相关情况汇报后,长春市政府一方面组织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转口贸易真实性进行核查,一方面鉴于转口贸易在吉林省开展得并不活跃,相关政策法规相对空白,派出市金融办牵头的考察组赴上海实地学习前期操作经验。

在长春市金融办通过上海调研获得全套转口贸易标准后,各方就增量业务的开展模式达成了一致意见。

然而在存量业务方面,由于贸易已经完成,提单等相关要件无法更改,尽管有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现场核查做出的真实性支撑,但鉴于该类贸易敏感性较高,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仍不敢贸然进行结算处理。同时,由于前期签订的订单仍在继续进行,导致进入中国银行收汇账户的资金仍在持续增长,这让银行和企业都陷入了两难境地。世倍特公司还一度萌生了将转口贸易业务转出中国的想法。

8月6日,长春市市长刘忻主持协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吉林省分局、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世倍特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经研究,在确认业务真实性基础上,监管部门本着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世倍特公司的相关业务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中国银行以解决企业实际经营难题及未来合作为目标,创新性地拓展业务服务,最终为这次转口贸易业务结算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已协助世倍特公司将870万美元和20万欧元的应收账款进行了外汇结算,困扰企业半年之久的转口贸易外汇结算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世倍特公司负责人表示:“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为企业的一个具体问题多次协调和落实,反映了长春市营商环境的改变,让企业更加坚定了扎根长春发展的信心。”(完)

外汇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