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HK)谘询引入熔断机制

港交所(00388-HK)谘询引入熔断机制
2019年08月17日 11:06 财华智库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港交所(00388-HK)谘询引入熔断机制 来源:财华智库网

【财华社讯】港交所(00388-HK)周五(16日)刊发谘询文件,就多项建议谘询市场,其中2016年引入个别股份的市场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港交所建议从现时只涵盖逾80只恒指、国指成分股,扩展至近500只的恒生综合大、中、小型股指数成分股。此外,港交所就是否引入停市机制作谘询。据悉该所对停市机制没有既定立场,亦非因近日市况而作有关建议。谘询期至9月27日结束。

同时,港交所建议修改开市竞价机制,包括调整证券涵盖范围至所有股本证券及基金,以及加设随机竞价对盘等,尽量与收市竞价做法看齐。

港交所指出,部分海外交易所采用停市机制控制市场波动,在严重跌市期间,短暂停止或于整个交易日停止交易,可在震荡时提供临时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让参与者重新建立有序的交易。

因应大、中、小型股份股价波幅有异,谘询建议触发进入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的界线分别为5分钟前最后成交价上落10%、15%和20%;又容许多次触发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至于衍生品市场的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港交所会另行与市场和投资者讨论,不在此次谘询范围内。

【财华社讯】港交所指这是由于不仅大型股可能会有极端价格波动,其他中小型股亦然,且可能产生波及整体市场的外溢效应。随市冷静期的涵盖范围扩大,触发门槛亦有所调整,不再划一采用10%的门槛,而是将触发界分三层,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及小型股指数成分股的触发点分别设定为5分钟前最后一次成交价的10%、15%及20%。港交所亦建议将每只市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股票,于每个交易时段内的触发次数,由仅限一次放宽为可被多次触发,认为重复提醒投资者小心买卖该股票是有帮助的。

至于是否引入额外的市场层面波动调控措施,例如停市机制(又称熔断机制),港交所指由于影响很大,认为需要在做出决定之前仔细评估其利弊,因此欢迎市场讨论和反馈。

目前,美国为少数市场设有熔断机制,当地以标普500指数为基准,若指数跌幅达7%和13%,交易将暂停15分钟,若跌20%就会中断即日交易,历史上只曾在1997年触发过一次。

港交所于2016年引入俗称“冷静期”的市场调节机制,当时为让投资者熟悉做法,只涵盖恒指及国指成分股,若其5分钟内股价上落10%,就会进入5分钟“冷静期”,期间只可在10%内区间交易,上下午各自最多触发一次。不过至今机制从未被触发。

去年8月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发出指引,要求市场设立波动调控措施,以及不时检讨修正,故港交所和证监会建议扩大冷静期机制。

港交所昨亦提出针对优化开市前时段竞价机制的建议,其中包括将涵盖范围扩大至所有股本证券及基金,加设随机竞价对盘;整个开市前时段容许输入竞价限价盘;容许价格不低于上日收市价的卖空盘;及设立分两个阶段的价格限制,于输入买卖盘时段,价格限制在上日收市价上下15%,惟某些情况如IPO或不适用;在进行对盘前加入最多2分钟的随机对盘时段时间等。

(责任编辑:finet)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