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待上市企业“踩雷”瑞华,近三年多次被罚

31家待上市企业“踩雷”瑞华,近三年多次被罚
2019年07月27日 12:08 界面新闻

原标题:31家待上市企业“踩雷”瑞华,近三年多次被罚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习曼琳

7月26日,在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有30家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瑞华所”)公司的IPO项目更新状态为“中止”或“终止”审查。其中包括上交所主板排队企业10家,深交所排队企业20家。另有1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终止”申请。

同时,7月26日晚间,还有7家公司的可转债或定增项目因瑞华所审计而“中止审查”:蓝英装备(300293.SZ)、凯撒文化(002425.SZ)、泰禾集团(000732.SZ)、深南电路(002916.SZ)为证监会中止审核其项目,天汽模(002510.SZ)、新北洋(002376.SZ)、庄园牧场(002910.SZ)为主动申请中止审核。

7月27日晚间,辅仁药业(600781.SH)公告称已经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同样为瑞华所。

在科创板方面,除了已经上市的澜起科技天准科技外,目前瑞华所正在排队的项目还有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及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4家。

此前,据媒体报道,因康得新事件,证监会已经启动对瑞华所立案调查。界面新闻记者根据官网公布的号码致电瑞华所多个分所,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其官网称,瑞华所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民族品牌专业服务机构,系美国PCAOB(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登记机构,业务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公司改制、企业重组、资本运作、财务咨询、管理咨询、税务咨询等领域。

自2016年以来,瑞华所已多次被立案调查和处罚。

2016年12月6日,瑞华所在提供键桥通讯(002316.SZ)2012年年报审计服务的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责令整改。2017年1月6日,瑞华所在审计亚太实业(维权)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再被证监会处罚。

2017年2月,因2013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行业准则规定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等原因,被广东证监局罚没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

2017年3月,瑞华会所因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再次被证监会公告处罚。瑞华所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8年12月29日证监会对瑞华所作出了行政处罚,原因是瑞华所担任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退市)2013年、2014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未勤勉尽责,其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具体来看,会计师事务所的上级主管部门为财政部,其从事证券业务需申请相关许可证,至于是否会被吊销证券许可证,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注册会计师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中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在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或者吊销证券许可证。

此外,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资格的申请条件之一便是三年内不得有行政处罚。该通知还规定,如果会计师事务所收到行政处罚,财政部和证监会将给予“特别关注”。

上述规定还指出,吊销证券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由财政部会同中国证监会作出。

至于执业许可证,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9号--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第六十条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有审计程序不当、隐瞒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等行为,如违反,由省级以上财政部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由省级以上财政部门暂停其执业1个月到1年或者吊销执业许可。

瑞华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