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有我”,北汽入股戴姆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你中有我”,北汽入股戴姆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2019年07月26日 21:37 雪球综合

原标题:“你中有我”,北汽入股戴姆勒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来源:雪球综合

73天,这是最近一次传出北汽有意收购戴姆勒股份,到最终官宣入股成功之间相隔的天数。

7月23日,北汽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相对于以往任何一次资本运作,北汽的动作可谓神速。作为对比的是,吉利从2017年11月传出有意入股戴姆勒的消息,到2018年2月底完成,用了近四个月的时间。

在入股戴姆勒一年之后,吉利和戴姆勒达成了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制造纯电动smart、联合运营并推动smart品牌转型的合作。而与戴姆勒已经结缘逾二十年的北汽,在入股戴姆勒之后,将收获什么?

北汽为何看好深陷泥潭的戴姆勒?

北汽和戴姆勒的合作已长达21年。1998年,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合并,让北汽间接和戴姆勒结下合资关系。从北京吉普到北京戴克,再到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家,北京奔驰成为中国市场豪华车销量第一,北汽与戴姆勒的关系日趋紧密。

而入股戴姆勒,也是北汽早已有的打算。2015年8月,在北京奔驰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就曾公开表示:“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

目前,在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中,北汽集团持有51%股份,戴姆勒持有其余49%。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实现交叉持股:戴姆勒集团持有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公司北汽股份12%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北汽集团则控股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合资的公司北京奔驰。

此前的消息称,北汽将采取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戴姆勒股票的方式完成这一资本运作。尽管在此次的公告中,北汽并没有公开入股的具体方式,但与吉利相比,北汽的入股成本低了不少。由于戴姆勒集团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间下跌超过20%,北汽入股的成本要低得多。

这也是让外界有些疑惑的地方。戴姆勒集团在过去一年多里的表现很难称得上优秀。前任CEO蔡澈功成身退,与现任CEO康松林刚刚完成交接,戴姆勒集团内部尚处于调整期。而在短短12个月的时间里,戴姆勒已经连续发布4次盈利预警。今年6月,戴姆勒集团还宣布下调了对2019年的盈利预期。而就在一个多星期前的7月12日,戴姆勒还发布公告,预计第二季度息税前将亏损16亿欧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集团获利26亿欧元(约合201.7亿元人民币)。

此外,“柴油门”也在持续困扰着戴姆勒。经历了政府和法院正在进行的诉讼程序,以及对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的相关措施进行的重新评估后,戴姆勒也遭受了16亿欧元的损失。曾经在全球大红大紫的梅赛德斯-奔驰,今年一季度全球累计销量56.08万辆,同比减少5.6%,营业收入更下滑了8%……

在戴姆勒深陷困局的时候,北汽的入股到底图的是什么呢?

用“你中有我”的方式守住北京奔驰控制权

2018年以来,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先是北京奔驰收购北汽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汽蓝谷(维权)部分股份,戴姆勒目前对北汽蓝谷持股3.01%。此外,北汽和戴姆勒目前还在北京运营着戴姆勒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2018年,双方合资在华生产的乘用车销量达48.5万辆。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面对汽车新四化的趋势,戴姆勒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的优势正一步步被特斯拉等新兴企业蚕食。汽车电池、通信技术、自动驾驶等汽车热门技术上,奔驰都难称行业领先。在这样的局面下,仍能贡献巨额利润的中国市场,是戴姆勒不可放弃的关键。

另一方面,北汽集团如今的主要利润,也来自于北京奔驰。北汽在自主品牌领域一直裹足不前,前不久刚刚宣布将逐步放弃绅宝品牌;而北京现代虽然相较前两年有所起色,仍待恢复元气;北汽新能源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羽翼未丰。北京奔驰则贡献了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再算上福建奔驰,与戴姆勒相关的收入,占到了北汽集团总收入的九成以上。

虽然政策层面已经松绑,但中国的汽车企业们仍然需要在博弈中守住自己的核心利益。当年的“市场换技术”已经失败,如果再将辛苦建立的合资企业拱手让人,面对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将可能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在去年我国松绑相关政策之后,跨国车企纷纷有意增加在华合资车企股比。从宝马到大众,外方已增加股比或是曾传出相关意向。面对北京奔驰这只会下金蛋的鸡,戴姆勒方面也动过念头。去年年底,就曾传出戴姆勒也有增持北京奔驰所占股比,从49%提升到65%的传闻。

如今北汽入股戴姆勒,一方面扩大集团业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持有戴姆勒5%的股权,又间接对北京奔驰持股——即使戴姆勒未来真的将其在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提升到65%,也不意味着北汽就完全丧失了对北京奔驰的控制权。反倒双方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联系将更为紧密。

更有意思的是,在北汽入股戴姆勒之后,作为国企的北汽和民营汽车企业中的佼佼者吉利,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未来,在戴姆勒的牵线搭桥之下,北汽或许将与吉利达成更深入的合作?在“混改”正逐渐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的当下,这一设想大有可能实现。

吸收技术发展新能源和自主品牌?

战略层面,对戴姆勒的投资加深了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在战术层面,北汽能从戴姆勒那里得到什么呢?

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步伐一直踉踉跄跄,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合资企业腾势,多年来一直处于车型少、价格高、销量差的尴尬局面。尽管戴姆勒和比亚迪双方多次输血试图拯救腾势,但其颓势似乎已难扭转。在新能源汽车火爆的当下,作为第一批进入新能源领域的车企,腾势显得十分落寞。而自7月1日起,腾势的部分业务将并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汽入股之后,或许将加速与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尽管吉利已经“抢走”纯电smart,作为多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的北汽新能源,依然能够在与戴姆勒的合作中大有可为。

对于戴姆勒来说,随着双积分政策将在明年正式考核,与在华合资伙伴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势在必行。今年5月,戴姆勒曾发布“雄心2039”计划,其中提到: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将占据戴姆勒集团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在此情况下,单靠“扶不起”的腾势和尚未有谱的纯电smart,显然都不足以支撑戴姆勒的“雄心”。而与新能源车型销量领先的北汽合作,显然更加有利。

此外,北汽或许还能够借力戴姆勒,在自主品牌领域重新出发——曾经是北汽自主品牌起点的瑞典萨博技术,如今已严重落后于时代。吉利借力沃尔沃之后获得的成功,是中国车市的经典案例。如果能够借力“汽车发明者”的技术优势,在发动机、底盘悬架等领域吸收先进技术,对于北汽正在努力重新打造的自主高端品牌,显然大有裨益。

根据北汽此前与戴姆勒的合作协议,上一代奔驰E级长轴距轿车所使用的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转让给了北汽。通过入股戴姆勒,北汽如果能拿到更新、更先进的平台技术,其在自主品牌市场的竞争力将大幅增强。

时隔多年,北汽终于成了戴姆勒股东名单上的一员,双方真正实现交叉持股,“北戴合”成为现实。

对于双方来说,这都是一桩双赢的好生意。在变革的大势下,汽车行业正在涌现新一波合作大潮,大众与福特的联盟、雷诺与FCA的合并尝试,都在印证这一趋势。与核心合作伙伴同舟共济,显然是是降低成本和风险的上策。

戴姆勒 北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