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南航集团引入广深300亿政府资本 大幅降低负债率

棱镜|南航集团引入广深300亿政府资本 大幅降低负债率
2019年07月20日 11:08 棱镜

原标题:棱镜|南航集团引入广深300亿政府资本 大幅降低负债率 来源:棱镜

《棱镜》作者:罗松松

7月20日,南航集团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南航集团新股东。

南航集团方面表示,股权多元化改革之后,将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迈进。

南航集团承诺,将新增资金主要用于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广州、深圳民航发展,加大宽体机投放,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同时兼顾珠海、惠州、揭阳、湛江、梅州等省内二线城市投入,全面推动广东民航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南航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2018年,南航旅客运输量达1.4亿人次。截至2019年7月,南航运营的运输飞机超过850架,机队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根据第一季度的财报,上市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资产为2957.58亿元,总负债为2185.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9%。一季度,公司营收37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49亿元,同比增长4.13%。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以投资与资本运营、资产管理、金融业为主业,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截至2018年9月,恒健控股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02.17亿元、资产总额2916亿元、净资产1723亿元,是广东省净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企业。

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专注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大型国企,注册资本173亿元,银行信用评级AAA级,国际评级广州国企最高(穆迪A-、惠誉A)。2018年先后与广州基金合并重组,与11家市属国企整合发展,2019年总资产将超过2000亿元,净资产将超过1100亿元。

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经深圳市政府批准,为支持南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产业基金,授权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棱镜 南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