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7.09亿入股现代牧业 分析称为了获取稳定奶源

新希望乳业7.09亿入股现代牧业 分析称为了获取稳定奶源
2019年07月18日 22:35 中性

原标题:新希望乳业7.09亿入股现代牧业 分析称为了获取稳定奶源 来源:中性

新乳业(002946)今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以7.09亿元入股国内最大的原奶企业现代牧业(01117.HK)。

公告显示,现代牧业将向新希望(000876)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配售约2.76亿股现代牧业股票,并处置持有的质押股票约3.19亿股,作价为每股1.3535元港币(1.1920元人民币),预期配售及处置质押所得金额合约7.09亿元人民币,占比现代牧业总股份9.28%。交易完成后,新乳业将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持股9.28%。蒙牛乳业(02319.HK)依然是现代牧业最大的股东。

资料显示,现代牧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原奶企业,在全国7个省份拥有26个万头牧场,截至2018年底,奶牛存栏数23万头。而新乳业(新希望乳业)是中国最大的区域乳企之一,今年年初刚完成A股上市,目前在全国拥有13个主要乳品品牌、14座乳制品加工厂和11个自有牧场。2018年收入49.7亿元,净利润2.4亿元。

对于此次入股,双方在公告中指出,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加强在上游原奶业务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上游业务的协同合作,而蒙牛公司依然为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本次交易所得金额将用于现代牧业的日常营运,为未来增产扩群做准备。

现代牧业负责人还表示,从财务角度,通过股权融资,可进一步降低现代牧业的财务杠杆,减少财务费用,提高运营效率;从运营角度,新希望成为现代牧业原奶销售的又一大客户,有助于为公司的原奶销售提供更可靠的客户保障;站在战略角度,本次合作有利于现代牧业整合资源,未来根据下游客户需求灵活扩大牛群规模,增群扩产。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新希望乳业入股现代牧业目的就是获取稳定奶源。“新希望乳业全国化布局战线较长,而现代牧业的多省养殖布局无疑降低了供应的难度,目前现有优质奶源数量较少,而企业自建奶源的难度较大,参股现代牧业对于新希望来说是合理的选择”。

据悉,在经过数年的行业性巨亏后,包括现代牧业在内的国内奶牛养殖业受到较大影响,2018年国内荷斯坦奶牛总数更是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受市场需求和供给变化影响,国内奶价开始上涨,这也使得多数大型原奶企业成为众多乳企的“香馍馍”。如2018年底,蒙牛又通过收购的方式,完成了对中国圣牧(01432.HK)的控股,后者拥有奶牛存栏数11.2万。伊利乳业也在本月通过内蒙古优然牧业,以22.78亿元现金收购赛科星58.36%的股权,根据计划,赛科星未来5年内将形成20万头的存栏规模。

现代牧业 新希望 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