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5月产销断崖式下跌 11.55亿补贴难救援

北汽新能源5月产销断崖式下跌 11.55亿补贴难救援
2019年06月13日 17: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燕赵女司机

  据官方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5月份销量为9009辆,同比下滑50%;1~5月份的累计销量为39087辆,同比下降19.83%。

  同时还有另一组数据也值得注意:1~5月份北汽新能源的累计产量只有5236辆,同比大跌86.6%。5月份产量只有1806辆,这就意味着北汽新能源今年在疯狂地清理库存车。

  从上面赤裸裸的数据可以看出,即便是之前风生水起的新能源车企,在车市冷清的大趋势下也免不了栽跟头。北汽新能源销量断崖式下跌的原因何在?

  追求数量却忽视质量

  对于销量下滑这件事,每个车企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北汽新能源受国六排放标准影响微乎其微,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或许不完全是市场不景气,而是自身产品结构和产品质量的问题。

  去年12月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最新一期缺陷召回公告,其中北汽新能源召回数量达到近7万辆,几乎全系列多款车型都需要召回,包括2012年2月28日至2018年5月8日生产的部分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原因是刹车系统存在失效隐患。

  北汽解释称“因制动助力真空泵等原因,导致制动助力真空泵失效,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制动助力性能不足,甚至失去制动真空助力功能,存在安全隐患。”北汽宣布召回问题车型并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制动助力真空泵。

  而该批次召回车型中,最早可追溯到2012年生产的车型,意味着问题已存在近9年。为何在长达9年时间内北汽都未能发现问题呢?

  另外,从某投诉网站可以看到,5月份北汽新能源汽车旗下EU系列、EV系列、EC系列、EX系列等几乎覆盖所有车型无一例外都有被消费者投诉,可见北汽新能源汽车品质并不十分靠谱,产品质量问题应该是销量下滑主要根源。

  来自北京市的赵先生在2017年5月购买了一辆EU260。在行驶这一年时间内,该车分别出现了空调不制冷、启动噪音大、电机故障等问题。最为严重的就是在去年的6月30日,赵先生在正常行驶的过程中制动突发故障,险些造成严重的交通车祸。

  来自北京的徐女士购买的北汽新能源汽车,不到两年时间,只行驶了10000公里,就维修了5次,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很重要的电池部分,还有汽车制动、变速器等重要部件。另一则投诉信息显示,一名车主的2015款EV160“电量显示1秒内从15%变到10%,突然失去动力”。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汽车有些小毛病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电池、制动、变速器等重要部件都频繁出问题,电池电量骤然下降,要是突然停在高速路上,出了问题谁负责?

  一家车企初期快速膨胀,无可厚非,但如果忽略了产品质量,未来就会面临被消费者所抛弃。

  11.5亿元“救援”,冲击高端乏力

  众所周知,政府补贴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项收入来源,甚至能成为扭亏为盈的重要支撑。

  从北汽公开的补贴公告得知,北汽在2016年、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就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0.54亿元,而且还不包含地方政府的各种补贴。近日,北汽新能源再次收到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共计11.55亿元。

  在新能源元年里,各大车企都在高速发展,不断寻求竞争优势提高产品力,而北汽新能源一直依赖政策来支撑销量始终不是长久之计。毕竟再怎么补贴,也补不出造血能力。

  随着补贴大潮退去,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加强产品力,提高销量才是“王道”。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提前进入了洗牌期,新老大马仿列执掌下的北汽新能源能否扛过去,继续它的辉煌呢?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销量下滑, 北汽蓝谷(维权) 表示将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生产资源集中向EU5、EX5中高端车型供应。但是从已往取得不错销量和市占率中我们了解到,北汽新能源的热销车型主要集中在微型车、紧凑级车型为主,高端车型不多,净利润并不高。这也给消费者一个印象,北汽蓝谷车型以中低端为主,品牌形象不好。

  此次升级换代,也会受到较大困扰,已往的优势成为现在的劣势。

  投诉频发、召回过半、销量暴跌,通过涨价将补贴退坡的影响转嫁给用户。以上种种,虽不该由到任月余的新任总经理马坊列顶雷,但也基本可以断定,北汽新能源的2019年,马坊列任内的第一份年终成绩单,不会太好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北汽新能源 北汽 制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