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首份年报,中航机载2023年业绩亮丽!重视低空经济 公司全力支持产业发展

重组后首份年报,中航机载2023年业绩亮丽!重视低空经济 公司全力支持产业发展
2024年03月19日 15:52 证券时报网

3月16日,中航机载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07亿元,同比增长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6亿元,同比增长39.62%。基本每股收益0.437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6元(含税)。从业绩上看,公司2023年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中航机载之前名为“中航电子”,2023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控股股东中航科工的大力支持下,中航电子换股吸并中航机电重组项目实施完毕。此前的中航电子和中航机电分别是中国航电系统和航空机电市场的主要供货商和龙头企业,中航电子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实现了航空电子系统和机电系统的专业化整合,中航科工机载产品的研制能力得到大幅增强。

从经营上看,2023年度公司飞机制造业务毛利率达到30.37%,增长了0.18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务毛利率达到18.32%,增长了1.8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开展生产条件建设,不断提升产品交付质量和进度。

资产收益率看,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相比下降0.1个百分点(调整后),但扣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提高了1.55个百分点。

经过资产重组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从2022年之前的50%以上,下降至50%以下,最新为48.73%。

从估值上看,公司的滚动市盈率与2022年基本保持平衡,但仍处于相对低位,最新滚动市盈率仅为34.9倍,公司在2021年之前,滚动市盈率均在50倍以上。公司的市净率大幅下滑,最新为1.8倍,此前的市净率均在3倍以上。

公司2023年的分红也创造历史,此前分红总额均未超过3亿元,2023年度分红总额达到5.7亿元。分红率方面,2020年、2021年及2023年均保持在30%上下。

此外,公司还加大研发投入,2023年研发支出34.9亿元,同比增长27.1%,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为12.03%。不论是研发支出还是研发投入力度,均创历史新高。

在年报中,公司还对2024年经营做出规划,预计202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5.22亿元,同比下降 1.67%,其中防务业务收入受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及订货合同调整预期不足等因素影响有所下降;其他业务收入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将实现利润总额24.37亿元,同比增加8.0%。

年报发布后,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看好公司发展。民生证券表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公司作为航空机载系统龙头,或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今年以来,低空经济成为市场热点,2024年“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低空经济”被正式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要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航机载在低空经济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公司聚焦于飞行控制系统、雷达系统、光电探测系统等机载系统,为国内外众多航空主机厂所及其他军工产品平台提供配套系统级产品,具备国内领先的航空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能力。东吴证券表示,“十四五”期间,新一代航空装备的放量是公司的重大发展机遇。

中航机载在2023年年报中也表示,低空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公司作为国内机载龙头企业,为直升机、通用飞机、无人机等产品进行机载系统配套,全力支持国家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